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措施

时间:2022-11-02 08:56:07

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措施

摘要:在公路施工项目管理体系中,成本管理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作为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贯穿着整个施工过程,也是施工单位对项目经营管理效果进行评估的重要指标之一。并且,随着施工技术的不断进步,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成本管理的综合能力成为其市场占有率的重要保障。文章就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相关的应对措施进行了有效探讨,为进一步提高施工管理水平,节约施工成本。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提供有效参考。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影响因素;措施

1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公路项目建设也得到较大程度的发展。而在公路施工项目管理中,成本管理无疑是极为重要的关键性环节,成本管理的内容包括了成本预算、成本计划以及成本核算等,对于公路施工项目的质量、进度、效益等有着极为关键的影响。而在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实际过程中,涉及各方各面的内容,因此影响项目成本控制的因素也是多种多样,严重影响着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进度以及工程各方的收益。因此,为保障公路施工项目质量,并将施工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必须对影响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各项因素进行合理的分析,针对性的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从而提高成本管理水平,保障施工质量。

2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影响因素

2.1招投标的影响。在公路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中,招投标是一项极为重要和关键的交易行为,这也是选择较为优秀的施工承包单位,降低施工成本的关键环节,确保对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然而,随着市场竞争的日渐激烈,有的企业为了中标而进行围标、互相压标,使工程造价超出中标的成本价,进而对施工企业的效益以及公路施工项目的质量造成直接的不良影响。2.2施工方案的影响。在对公路建设项目进行施工时,科学合理、可行性较强的施工方案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对施工的程序,涉及的设备、技术等进行明确、规范,如此才能确保施工质量。施工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了施工方法、施工进度、物料计划、施工组织以及现场安全施工布置施等。若是无法保障施工方案的合理性,导致施工方案与实际情况相悖,将严重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与成本控制,严重时还会导致停工现象。2.3施工进度的影响。公路项目施工进程过快,就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大量的间接浪费。如果施工进度过慢,则会出现工期的延误,各方面的再度调节,也会使施工成本大幅度增加,最重要的是影响项目交付使用。因此,施工进度的有效控制对于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有着有着极大的影响。2.4施工质量因素。若是公路施工出现质量上的问题,将会会对工程施工成本造成严重影响,直接导致企业的经济效益的损失。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水平不高是导致公路施工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若是施工企业未能对施工质量与成本的关系予以高度的重视和充分的了解,将直接导致施工成本的大幅增加。2.5企业管理的影响。成本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质量的好坏直接放映了企业管理的水平。企业管理活动贯穿于项目施工的整个过程。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难度较一般工程难度要高,若是招投标、施工方案、项目风险控制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对公路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造成极大的不良影响。

3加强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有效措施

3.1加强对招投标管理力度。应对公路施工项目的招投标,施工单位应充分考虑自身的施工技术水平和经济实力,基于自身管理水平和市场价格水平,制定合理的投标标价。若是以合理的价格中标,施工企业应夯实自身的立足点,加强招标投标管理力度,切实有效的控制招标价格,以提高工程造价管理水平。3.2对施工方案进行有效管理。施工方案的有效性是现场施工分析及质量控制的重要保障。在施工方案的内容中,应确保施工技术的先进性,保障施工的较高质量与较高水准的施工安全。而且施工方案涉及项目施工的各个环节,为保障施工成本管理、控制的有效性,必须确保各个环节的施工工艺、流程合理、可行。在按照方案落实施工时,应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进行排除,及时非相应环节的施工方案进行调整,以确保施工成本控制的稳定性。3.3提高施工进度管理水平。为确保公路施工项目的按期交付,必须加强对施工进度的有效控制。对于施工进度、施工成本,管理人员应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充分的分析,确保各阶段的施工计划的有效性,以及对施工偏差应具备较强的调整能力。此外,对于成本的使用范围的制定应做到科学、合理,以实现对施工成本的有效控制。因此,必须提高施工进度的管理水平,将施工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保障施工的进度与提高对施工成本的有效控制。3.4加强施工质量的管理。健全和完善施工质量保障体系和项目的质量管理制度,是公路施工项目质量的有效保障。施工企业应严格按照设计方案及相关要求进行施工,加强对施工质量的管理,保障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尤其是要分析施工质量保障投入与成本之间的最佳平衡点,最大限度的提高施工质量,保障公路施工项目的经济效益。从战略发展角度分析,提高公路工程施工程质量和实现施工成本的有效控制是统一的。因此,健全和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与保障提升是极为必要的,对参与施工管理的全体人员进行质量意识的提升,采用科学的质量管理办法,以加强对质量成本的有效控制,从而保证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3.5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制定科学、合理、可行性强的管理制度、方法,并从严落实,是施工企业在公路施工项目中获得较高经济效益的有效的保障。施工企业在进行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应注重加强对成本的管理力度,确保各个环节的管理都满足施工方案以及其他相关的要求,并提高各个环节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进而提升对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的管理水平。因此,要降低项目的施工成本,实现成本管理的合理控制,最终实现项目经济效益大幅提升,施工企业必须加强和提高经营管理的力度、水平,通过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保障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质量。

参考文献:

[1]李博.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成本控制策略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5):223.

[2]孙旭红,佟美欧.浅析公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策略[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9):229.

[3]李勇.浅谈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J].四川水泥,2017(8):30.

作者:张春辉 单位:包头市公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