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建设项目成本管控

时间:2022-05-07 09:44:00

园林建设项目成本管控

随着人们对生活环境的日益重视,园林绿化工程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各种园林绿化工程公司也应运而生。面临激烈市场竞争,园林企业必须努力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保持市场竞争力,才能得以生存和发展。园林项目管理针对园林绿化项目的全过程,主要包括项目前期的可行性研究、工程实施过程管理和工程完工的验收。项目成本控制作为园林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在工程质量、工期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对项目实施过程中所发生的费用进行管理。以下从园林工程管理的视角出发,分析成本控制对园林工程企业的重要作用并就在项目管理中如何控制企业成本提出相关建议,供相关企业参考和讨论。合同、信息管理,协调各承包方之间的关系;质量控制通过严格、有效的管理,使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确保工程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通过事前、事中、事后控制,按相关质量管理体系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重点在事前控制,可减少不必要的返工和浪费。

1园林工程项目管理定义

根据现代企业管理思想,企业效率的提高离不开有效的管理和组织活动。工程项目管理是从事工程项月管理的企业受工程项目业主委托,对工程建设全过程或分阶段进行专业化管理和服务活动。在项目建设前期,企业应了解控制性详规、修建性详规、项目规划的经济技术指标,配合前期土地交付,熟悉建设场地的相关情况。在项目施工准备阶段,施工单位根据总平面图对场内的临时道路、排水设施、施工围墙及办公位置进行布局。编制工程总体进度计划,组织定位、红线、灰线、坐标等验收工作,审核施工专项方案,监理、施工单位人员、设备配备情况复核。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三控制,两管理,一协调是项目工程管理中的重点,即质量、进度、成本控制。

2园林项目成本控制内容与目标

由于项目管理思想逐步推广到园林业,作为一种有效的管理手段,项目成本管理的思想日益为企业所重视。对于园林施工企业而言,成本管理主要是通过技术、经济和管理等企业活动对企业的项目成本进行控制,达到降低施工项目成本和提高企业盈利的目的。成本控制的实现是对项目成本的管理,园林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主要内容包括园林工程项目决策成本控制、招投标费用成本控制、设计成本控制、园林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等四个方面的内容。这四项费用中,园林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的费用是主要的,通常占90%以上,因此,园林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可以从某种意义上理解为是园林工程项目施工活动的成本控制行为,主要是对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的成本费用进行控制和管理。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作为园林绿化施工企业项目管理系统中最重要的部分,主要包括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控制以及成本考核六个方面。作为施工项目的经理,应该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预测所发生的各种成本信息,并通过有系统地控制、核算和分析等工作,保证和控制施工项目的实际成本满足预定的计划成本对于成本控制活动而言,项目成本管理系统中每个环节都具有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关系,成本管理活动应被视为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任何一个工程项目都有相应的建设周期,由于内外部环境不断变化,造成项目成本也随之变化,只有不断计划、组织和控制项目成本,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恰当调整,才能保证项目成本的得到有效的控制和监督。

3控制园林项目投资成本的途径

进行园林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目标是实现成本计划,降低园林工程项目成本,把影响园林工程项目成本的各种成本控制在成本计划和成本标准之内,并尽可能地使耗费达到最低,以最小的投入得到一定的产出,使该项目获得最佳经济效益可以通过以下系统的过程,对园林企业活动成本予以管理

3.1在项目前期制定合理的成本预算

在项目前期,企业应结合相关活动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成本予以控制。特别是对于结构复杂和施工难度高的施工项目,园林企业要更加认真和重视,在加快工程进度的同时还要保证工程质量。企业可以综合考虑降低项目的资源消耗,并增加工程收入,向委托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达到双方共赢的最优局面。在编制施工预算的过程中,企业应该充分考虑项目可能发生的各种基本成本费用,并将其合理地列入施工环节成本预算。企业可以结合实际情况,与建设单位协商取得相应的补偿,从而达到增加项目预算收入的目的。工程的变更必然会给施工单位带来影响,包括工程内容的增减和施工工序的改变,进一步影增加工成本费用的支出。针对这一情况,项目承包方应就根据工程变更造成的施工方法、材料供应、机械设备使用、劳动力调配和工期工期影响程度,重新对实施内容进行合理估价,与建设单位协商通过工程款结算从建设放取得合理补偿,保证企业的正当利益。

3.2在项目施工环节,严格控制施工期间的成本管理

在项目施工阶段,园林企业应该采取有效做事确定合理的施工方法,选择恰当的施工机械和施工顺序,并组建高效的流水施工组织。在施工环节,企业可以通过以下手段对成本予以控制:

(1)选择正确的施工方案是降低成本的关键。园林企业必须明白选取的项目施工方案应该同时具有可行性和可控性。走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道路,以技术优势来取得经济效益,是园林企业降低项目成本的主要手段,在项目开工期,企业应该根据工程情况制订将要采取的技术,作为降低成本的手段列入施工组织设计。

(2)在施工环节实施工程项目全面质量管理。企业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在实践过程中,可以通过设立各级质量自检人员,专人定点、定岗、定责的负责施工工序的质量自检和管理工作,将质量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与此同时,企业应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消除项目质量隐患,杜绝返工现象的发生,避免由于不必要的物力、财力、人力造成工程成本的增加。特别是对苗木栽植和养护的管理,更应该严格把好质量关,否则苗木的死亡不仅增加了工程成本,还有有可能给工程形象和公司的信誉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3)在可能的条件下,加快施工进度,合理控制人工工时和成本。对于施工企业而言,凡是按时间计算的成本费用,企业在加快施工进度、缩短施工周期的情况下,都会有明显的成本节约。施工企业可以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采取合理措施,从施工进度角度考虑,控制施工成本。

(4)优化材料费用和机械使用效率,降低项目基础成本。对于园林施工企业而言,材料成本通常在整个项目成本中的比重最大,一般可达70%。左右,但往往都有较大的节约潜力。特别是对其他成本项目出现亏损时,企业可以从材料成本上进行深入考虑,通过材料成本的节约来弥补其他项目的亏损。

3.3除了施工环节,企业还需要重视竣工验收阶段的成本管理

项目竣工过程也会发生部分成本,企业在最后阶段也要注意对相关成本的控制。竣工环节对企业质量控制具有重要作用,是企业不可或缺的一环。但从成本控制的角度考虑,企业应尽量缩短收尾工作时间,合理精简人员,及时办理工程结算,控制竣工验收费用,将成本控制的思想贯穿项目管理的整个过程。

4总结

项目成本控制作为园林项目管理的核心内容.是参照工程质量和工期等合同要素的基础上,对园林项目建设过程中所发生的相关费用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成本管理不仅体现了园林施工项目管理的意义和本质特征,而且对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园林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贯穿于园林建设项目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随着园林市场的规范,行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园林企业只有抓好成本控制管理,才能获得更强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