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采购风险及规避分析

时间:2022-11-06 09:49:18

仪器设备采购风险及规避分析

仪器设备的先进性及质量的高低决定着疾控中心的检测准确性,但设备采购中会受到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造成采购风险。现在的仪器设备功能齐全、技术先进,对采购员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在采购和验收过程中,要具备专业性知识才能分辨仪器设备的情况,如果辨别能力差,也会造成采购风险。因此,对仪器设备采购风险的探讨及对规避措施的归纳是十分必要的[1]。

1仪器设备采购风险研究

1.1采购成本问题。疾控中心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其所用设备的数量较少,但是对设备精确度的要求却很高。当前,大部分国产仪器设备的稳定性、精确性和安全性能都低于进口仪器设备,无法满足实际的疾控工作需求。而即使少部分的国产检测设备满足需要,但是成本很高。若是引进国际设备,在国际采购中面临的问题也很多。因为国际市场不稳定就有可能导致设备采购风险,而且采购的仪器在途中的运输成本也加大了成本支出,并且长距离运输使得仪器设备的完好性风险增加。1.2质量问题。在采购疾控中心的仪器设备时,因为多方面问题所造成的质量风险,会使得检测出现误差,不仅会给疾控中心造成信誉损失,还会影响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些因质量问题所导致的后果,都属于疾控中心仪器设备采购风险。采购的仪器如果不符合质量检测标准,产生质量问题,很可能是因为采购前准备不充足。比如说,采购信息不对称,收货时发现实物与采购合同规定的仪器有偏差等等。当然,如果生产商质检本身出现问题,在仪器制造全过程中都会导致设备质量问题,从而发生质量风险[2]。1.3采购行为问题。采购行为问题一般指采购员在采购时不遵守采购行为准则,以及不按照疾控中心仪器设备采购标准去衡量仪器设备。若是采购员行为不当,常常会给疾控中心造成财产损失,严重者其行为有可能造成违法犯罪,因此采购管理的重点往往是对采购员行为的管理。导致采购行为不当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采购制度不完善,落实也不到位,让采购员觉得制度形同虚设,所以不必遵守;二是供货商以个人回扣相诱,采购员难以抵抗高额利益的蛊惑,不顾公司利益采购不符合要求的仪器;三是采购员心术不正故意为之,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无论是什么原因,都会使得疾控中心采购到不符合要求、低于质量检验标准的仪器设备,为机构使用仪器带来风险。

2仪器设备采购风险规避措施

2.1完善采购机制。完善采购机制可以建立采购制度,该制度需要明确规定采购责任人、供应商资质、设备仪器要求、审批权限、采购手续、校验标准等。除此之外,对于招投标过程、合同细则、产品检验报告等也都要有详细的规定。以上制度内容除了要落实到工作中,最好形成纸质版或电子版文件,由领导签发,部门落实,相关责任人遵照执行,并将文件及采购过程中所用到的程序步骤文件留档备查。当然,健全的采购制度也需要由相关部门监管,这样才能确保制度落实到位,可以设置审计岗位来监督监管采购过程。一个完善的采购机制可以很好的规避由采购员行为失当所造成的疾控中心仪器设备采购风险,既保证了设备的合格率同时也加强了内部管理。2.2采购流程标准化。标准化的采购流程可以提高疾控中心仪器设备的采购质量。在采购前,应做好市场调研工作,了解需要采购的设备情况,知道质量评价标准,做出实用性评估,确定招投标相关工作。在招标过程中,要保证公开、公平、公正等对待参与企业,不错过任何能够提供优质产品的供应商。切忌单以价格来衡量仪器设备的好坏,要对供应商资质等整体水平做一个报告,特别要关注供应商所能提供的设备维修等增值服务。至于采购合同的订立更要慎重,避免出现各种国际采购风险。在收货时要认真仔细核对,品名、数量、质量等是否符合采购标准,如遇问题及时与厂家沟通解决。2.3规范采购行为现。在的检测仪器设备构成复杂,需要采购人员专业性强,职业道德素质高,因此对采购人员的教育和管理显得尤为必要。可以对采购人员进行仪器设备相关知识的培训,帮助其辨识符合要求的高质量检测设备。定期召开采购条例、合同法、招投标规定等的培训,培养其对工作职责的责任感。加强对采购人员的道德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其采购行为,履行其采购义务。

3结束语

本文通过对仪器设备采购过程的分析和研究,发现设备采购中存在采购成本问题、仪器质量问题、疾控中心采购员采购行为问题等几种风险,针对以上风险,可以通过采用完善采购机制、标准化的采购流程、规范采购行为等一系列措施进行规避,至此形成从采购源头到设备验收全过程的采购管理系统[3]。

参考文献

[1]李涛,严勇,高继河,等.大型综合性医院招标采购难点分析及管理系统建立[J].现代仪器与医疗,2017,(2):4-6.

[2]程鹄颖.疾控大型仪器设备采购工作梳理与探讨[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8,24(7):121-122.

[3]徐勇,左佳明.中小型医疗机构医疗设备管理创新服务模式探讨[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12):171-173.

作者:杨轶雯 单位:通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