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施工及养护管理策略

时间:2022-12-29 09:12:12

园林工程施工及养护管理策略

摘要:园林工程具有构建良好生态环境、居住环境的作用,而提高园林工程施工与养护的管理质量,有利于社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基于此,本文通过对园林工程施工与养护管理的内容进行分析,对现阶段园林工程施工与养护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说明,并在此基础上阐述提高园林工程施工与养护管理工作质量的策略,以供相关人士阅读与参考。

关键词:园林工程;施工及养护管理;策略分析

园林工程是一项较为复杂、繁琐的工作,并具有显著的科学性、实践性等特征。同时,园林工程包含了施工与养护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并且会直接影响园林的整体质量。因此,只有对园林工程施工与养护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才能构建更高质量的园林景观。

一、园林工程施工与养护管理的基本内容

(一)园林工程施工的基本内容

社会经济、文化的飞速发展,使园林工程建设的价值被更加广泛地认知与理解,并日益受到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当前的园林工程已经改变了往日“规模小、单一化”的发展方式,逐步呈现出“大规模、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并在城市建设中的地位越加重要。同时,园林工程施工也逐步展现出以下特点:第一,园林工程建设所选择的对象通常为各类绿色、环保的植物与设施;第二,在园林设计方面,遵循与周边环境相融合的基本原则,展现出自然与园林环境的和谐性;第三,没有统一的建设标准、模式等内容,但必须符合绿色、和谐、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二)园林养护管理的基本内容

园林养护管理的主要内容是保证园林苗木能够顺利成活,是园林工程整体质量的关键。对于园林养护管理工作而言,其重点工作内容是根据植物自身的生长特点、规律以及当地实际的气候条件、植物的实际生长状况对植物进行更加科学化的生长管理,其中包括对植物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同时,为保证植物、苗木的生长环境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与破坏,需要对植物的生长环境进行及时的清洁与管理等工作。

二、园林工程施工与养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施工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

园林工程进行现场施工管理时存在的一些问题对园林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与质量产生了严重影响。首先,在开展园林工程建设时,没有建立完善的现场施工管理制度,导致园林现场施工管理工作的开展极不顺利。而一些园林工程的施工单位,为获取更多的经济收益,会一再降低园林工程施工的标准,一些施工环节、流程被忽略,进而使园林施工质量受到了影响。其次,由于施工现场的管理不到位,使园林工程的植物养护管理工作无法顺利进行,导致整体园林工程的质量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二)施工管理过程中未进行长远考量

园林工程建设施工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工程项目。而对于园林工程建设施工而言,其完工后对城市环境的美化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与价值,因此园林工程建设需要以区域的未来发展与建设要求为基础,进行更长远的规划与设计。但现阶段,大部分园林工程在开展施工活动时,过于重视眼前的利益得失,导致缺乏长远的园林工程建设与管理规划,导致园林工程建设的效果无法达到预定的目标。同时也使园林建设后期的植物养护难度有所增加,进一步提高了园林养护的成本。

三、提高园林工程施工与养护管理工作质量的策略

(一)科学地组织并管理园林工程的现场施工

园林工程是由多个单独工程所组成的综合性大型工程。因此在施工建设过程中,需要对整体工程所包含的各种单项工程进行科学、合理的协调与融合,这就需要一个高效、科学的园林施工管理团队开展相关的管理活动。所以,在开展施工建设前需要根据园林工程的特点,对现场施工进行更加合理化的组织与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1.园林工程施工前的具体准备工作。在进行准备工作时,需要针对整体工程施工进行必要的工程预估,并对施工场地、材料、设备以及工作人员等内容进行全面地准备,从而保证工程建设施工的正常、顺利进行。2.制定合理的施工规划。一般情况下,园林工程建设项目也有确定的工期,这就需要对园林工程进行更明确的把握,再根据具体制定的工期去确认单项工程时间,这就需要针对整体园林工程制定出更合理的工作规划与安排,并从工作人员、施工材料、施工设备等几方面入手进行制定,以便在有限的工期内更好地满足园林工程的整体建设需求。3.对施工组织与人员进行更加合理的安排,并对各施工组织、单位以及人员的职责进行明确,从而将具体的施工内容落实到位。同时对存在问题的施工项目进行追溯,进而解决相关问题。

(二)建立更为完善的园林施工与养护机制

首先,在进行园林设计前需要进行必要的区域实地考察,并且要将园林建成后的植物、苗木养护管理工作纳入设计中。同时要结合过往的园林设计、规划经验,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使园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都更为显著。而为了有效避免施工人员任意施工、拖延工期等情况的出现,需要在实际施工前对设计规划图纸进行更严格、认真的审查,并将图纸中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的建设施工活动中。其次,为防止出现刻意追求施工进度而忽视工程质量等问题的出现,施工单位可以根据园林工程的实际情况,预估出一个更加合理的施工期限,从而为之后的园林工程施工验收工作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同时,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需要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合理化解决。再次,需要对园林工程施工所使用的各种材料及时检验,以便保证园林施工中所用材料的质量,尤其是园林中所要用到的苗木、植物等,必须对其进行严格的质量把控;而在客观条件允许下,可聘用专业人员进行现场选苗。最后,在园林工程施工完成时,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查验,针对不合格的位置要进行必要的整改与返工。在园林施工验收合格后,可以根据园林与区域的实际情况,对工程进行适当的调整或完善。同时,为保证园林景观的质量与效果,需要聘请更加专业的人士对植物、苗木等进行科学的养护与管理。此外,要完善相关的监督机制,并使监督机构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以便对园林施工的质量与进度进行更好地保证。

(三)采取有效方式对园林植物进行后期的养护管理

针对园林工程的养护管理工作,最关键的是对植物、苗木等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与养护,防止出现植物或苗木大规模死亡的问题。养护管理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的内容:植物施肥、病虫害防治、植物灌溉、土壤排水等。植物施肥的主要工作即对植物、苗木定期进行施肥,而在施肥前需要开展除草、松土等工作,同时要选择适宜的肥料,并在土壤干燥、连续多天无雨的情况下进行施肥。在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时,需要以病虫害发生的客观规律为参考,采取科学且有效的化学防治或生物防治。在针对植物、苗木进行植被排水时,要对植物长势、生长实践、种类以及环境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并对土壤的含水信息进行及时收集与分析,以便使土壤的湿润程度、透水性能与通风性能够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在对园林植物进行灌溉时,必须要做到“因地制宜”,同时要防止出现涝灌、勤灌与少灌等问题,还要根据实际的天气状况、土壤的缺水情况合理地延长灌溉时间,并增加水量。此外,在对园林进行养护管理时,要针对植物的生长特性、园林设计理念等对植物或苗木进行科学修剪,既能保证植物的正常生长,又能增加园林的整体美观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园林工程在城市的生态化建设与发展中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与作用。但当前的园林工程施工与后期养护管理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从而导致园林的价值与作用无法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必须加强对园林工程施工以及后期养护工作的管理,并构建更为完善的园林施工管理体系,对园林进行更科学的养护管理,使园林资源的价值得到更高效的发挥。

参考文献:

[1]范晓明.刍议如何进行园林工程施工细节及养护管理[J].产业创新研究,2020,47(18).

[2]庞芬,宋丽芬.对园林绿化施工养护管理工作的分析[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理论版),2019,000(006).

[3]陆云.探析园林施工景观搭配与养护管理措施的运用[J].门窗,2019,172(16).

[4]李惠.城市园林景观施工及道路绿化养护管理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000(006).

作者:袁世界 单位:贵州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