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中的植物养护措施探讨

时间:2022-09-07 04:25:20

园林工程中的植物养护措施探讨

摘要:在发展城市经济的同时,污染随之增多,在一定程上影响了城市建设质量。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城市园林工程建设愈发受到重视。基于此,分析了园林工程中的植物养护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园林工程;植物养护;措施

我国提倡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城市园林工程建设得到大力发展。从景观工程的整体效果来看,部分地区存在植物死亡率高、养护措施老化等问题,不仅不利于提高景观效果,还会造成资源浪费。因此,要改善植物养护技术,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绿化环境。

1园林工程中的植物养护工作特点

1.1综合性较强。园林植物种植工程是人为、有意识地按照园林设计图纸要求栽种植物。但是必须要重视和注意到,这种人为的栽种不是普通的栽种,而是按照依据性(设计图纸)、科学性、艺术性、基础性(种植生长基础条件)的原则栽种布置。要利用园林植物,组成一个综合性的优美环境,并实现保护环境的目的。同时,还要注意和了解植物种植过程中所产生的变化,对其形态、色彩、叶形、开花、结果、常绿或落叶等变化而进行人为(人工)控制,以达到成活和艺术景观的效果。因此园林施工技术与植物养护技术具有综合性强的特点。1.2艺术性。除了综合性较强之外,园林工程还具有很高的艺术性,这与其他建筑工程有很大差异。建筑工程着重考虑实用性,但是园林工程却不同。园林设计的理念就是增加城市的美感和艺术性,所以园林工程格外注重艺术性[1]。

2园林工程中的植物养护技术要点

2.1分析植被自然规律。在园林工程中,种植植物的目的是观赏,所以设计者可能会将其他地区的植物引进当地来进行栽培。不同地区植物生长规律和生长所需的光照、温度不一样,所以异地植物养护不容忽视。异地植物常常会因为养护技术不到位或是其他自然因素导致植被存活率极低,无法达到预期的观赏效果,从而造成财力、物力浪费。因此在施工设计中,一定要重视园林植物的自然生长规律,结合植物生长所需和生长习性选择合适的植物,提高植物存活率。此外,在设计和施工时需要注意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尽量减少反季节植物种植,关注植物生长变化,保证植物生长效果。2.2提高排水灌溉效率。园林植被成活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植物的养护是否到位。要关注植物生长习性,了解植被生长所需要的温度、湿度、营养成分、光照及水分等要素。例如灌溉时,不能所有植物都采取同样的灌溉技术,而是需要结合植被生长规律及吸收水分的强度采取不同的灌溉方式。植物叶或根茎的特点不同,吸水规律不同,在养护过程中需要结合土壤含水量进行灌溉。针对吸水性强弱度不同的植物,在浇水时需要浇不同量的水;对不同大小的植物浇水,也需要有先后之分;在不同季节,要根据水分蒸发快慢的情况来确定浇水量和时间;结合植物根部的深浅选择合适的灌溉方式,保证植物能够吸收到适量的水分,促进生长[2-3]。2.3加强病虫害防治。植物生长过程中,会受到许多外界因素的影响,例如自然灾害、人为原因、病虫害等,所以园林植物养护工作人员一定要认真观察植物的变化情况,保证植物健康生长。可以采用以下方式加强植物病虫害防治,尽量提高植物存活率,减少资源浪费。首先,做好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制度,定期检查苗木的病虫害情况。如果植物已受到病虫为害,就要及时采取科学措施处理解决,降低病虫对园林植物的破坏。有的病虫害传播速度很快,因此一定要定期检查园林绿化植物,避免传染性疾病影响到更多植物[4]。其次,需要对健康植物做好防疫工作。喷洒防治病虫害的药物,提前预防病虫害,尤其是在病虫害多发季节要提前预防。在对植物进行病虫害防治过程中,一定要采用科学的防治方法。正确适量使用杀虫药物,避免植物因用药过重造成枯萎或死亡[5]。

3园林绿化植物施肥养护要点

园林植物种植与养护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仅需要采用科学的种植和灌溉方法,时刻关注苗木生长情况,还需要对植物进行施肥养护,让园林工程中的植物保持良好的生长情况,为城市建设增添光彩。土壤是影响植物生长的决定性因素,土壤性质与养分决定了植物长势。由于园林工程中大多数植物是从其他地方移植过来的,种植土壤可能不适合其生长,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对土壤中水分与养分的管理。当养分不足时,需要施肥提高土壤养分;当养分过剩时需要采取措施平衡土壤结构,创造适合植物生长的有利条件。不同植物选择不同的施肥材料,需要养分较多的植物,如乔木类植被应以复合肥为主。根据生长情况施加不同量的肥料,提高植物成活率。

4园林植物栽植发展前景

园林是由山水、植物、建筑艺术组成的综合艺术品。在城市景观中,特别是在现代城市的园林景观艺术中,以园林植物为主的造景艺术为城市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一方面,园林能够为居民提供美丽的景观,优化城市环境和空气质量,减少城市中的生态环境问题,例如空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等,美化城市形象,极大地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另一方面,栽植园林植物能够实现对一些珍稀、濒危物种的有效保护和合理繁殖,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园林景观也可以作为城市特色吸引外来游客,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5结束语

植物养护是园林建设可持续发展中最重要的环节,必须给予足够重视,提高园林植物养护质量。要定期培训植物养护技术人员,丰富其专业知识,提高其专业素养,使植物达到最好的生长状态和最佳的观赏效果,提高园林工程建设水平。

参考文献:

[1]宋伟.园林工程施工细节及养护管理探讨[J].现代园艺,2019(5):203-204.

[2]陈凯敏.浅谈园林工程绿化植物施工技术与养护管理要点[J].花卉,2019(2):60-61.

[3]邹红杰.论园林施工与养护的有机结合策略[J].建材与装饰,2018(50):62-63.

[4]刘艳.园林工程施工及植物养护技术的运用实践[J].农家参谋,2018(12):103.

[5]潘瑢.论园林植物施工管理及后期养护[J].建材与装饰,2018(11):63.(编辑:季鑫)

作者:王雪晗 单位: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