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及养护管理分析

时间:2022-05-28 02:56:44

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及养护管理分析

【摘要】当前经济社会在不断地发展,人们对优美环境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这就使得园林工程项目越来越受重视,园林工程要想健康发展,与工程施工技术和园林的养护管理是密不可分的,然而当前的园林工程施工和养护管理两者并没有密切结合起来,没有充分发挥园林工程的作用,本文就此展开分析,并且提出了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园林工程;绿化养护;施工技术;解决方案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园林工程和绿化养护逐渐列为城市发展的战略性规划当中,完备的园林工程建设可以为人们提供舒适的环境,对整个城市的形象也有很好地提高,园林工程建设完成之后,后续还要及时的养护管理,从而不断提高我国园林的绿化水平。

1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及养护管理特征

1.1系统性。园林工程建设包括种植绿化、建设道路、建设园林景观灯多项内容,园林工程的设计需要考虑到建筑学、生物学、美学灯等多门专业,工程的施工养护管理还要考虑到园林、城市位置、交通等多方面,所以这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各个方面统筹协调才可以完成。1.2长效性。园林工程和普通的建设工程并不完全相同,包括园林工程建设和后期的养护管理,前期包括对植被的栽植和对景观的规划,建设完成之后,还要不断的养护管理,从而保证植被的健康生长,产生良好的生态效益,针对园林工程的这一特点,必须要有长效的管理,从而充分保障园林工程的建设。1.3复杂性。园林工程施工复杂,范围广阔,包括对整个城市的规划、绿化广场的建立、公园的设计,除此之外还包括绿化带、街头绿地的设计,而园林工程养护管理又包括植被修剪、病虫害防治、清洁保护等任务,工作也较为复杂。施工过程强调景观效果,绿化管理强调维护成果,两者不可分割,对园林工程的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2园林工程施工技术与养护管理现状综述

2.1园林施工团队设计不当。由于有些施工团队在设计的时候没有和交通、城市位置等综合因素,没有与多方面统筹协调好,所以前期的设计容易出现问题,这也会影响后续的养护管理工作。在引入植被的过程中,一些团队只考虑到美观、植被覆盖的问题,没有考虑到植物的生长周期、土壤等问题,这些问题在前期没有得到解决,植物的成活率就会变低,其他的野生植物繁衍生长,这就会影响园林施工的效果。还有一些团队没有考虑到当地时实际情况,只是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设计方案,这样在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就会发现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延误工期,影响园林行业的发展,在施工期间,由于没有专业的管理团队,施工人员混杂,他们的才能不能得到有效的发挥,这样就会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影响整个园林工程的施工效果。2.2专业人员技术有限,难以提高园林工程的效率。园林工程具有复杂性、长期性的特点,这就要求工程设计者和养护管理者都要具备一定的园林工程知识,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地区为了节约人力资本会雇佣一些农民工参与到工作之中,他们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不具备专业知识,所以操作的技术并不规范,会产生损坏树木根系的问题,而在养护环节管理不当又会出现苗木成活率低等问题,这些都是园林工程方面存在的问题。2.3缺乏对绿化养护的重视。目前的一些园林工程只是建设好园林就完工,没有对后续的管理养护工作作出规划,城市的园林养护一般都是非专业的工作人员,他们只是简单地修剪草木、防虫害,并不会专业的护理园林,这样的管理模式之下,尽管前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后续的养护工作不完善,就会使得一些环保意识差的人随意破坏绿地,违章搭建建筑物,这些都会给园林造成难以补救的后果。

3促进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及养护管理高效运行的策略

3.1提高施工团队的专业素质。施工团队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学习相关的园林工程技术,即使参与培训活动,学习先进的园林施工技术,施工前要根据当地的地形条件、预算成本等综合因素选定施工方案,团队人员自身也要提高责任意识,对工作要认真负责,积极发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及时想出解决方案,根据设计方案选取树种,进行施工。这样可以有效地节约人力、物力、财力。施工完毕之后,还要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养护工作,根据养护方案及时对园林工程养护管理。3.2遵循园林树种的生长规律。园林工程施工时要选取适合当地生长的植被,注重不同植被的生长周期,还要顺应季节种植,还有部分园林在施工时为了引进物种,直接移栽别的树木到本地,这些树木的根系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强制移植到别处,植被也可能因为不适应当地的土壤、气候而大大缩短寿命,这对园林的长久发展是十分不利的。所以,在园林工程的规划中。如果要移植树木,一定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合理的移植树木,尽可能减少对树木的损害。3.3引进国外先进的园林工程建设与养护管理的技术。我国园林工程施工和植被养护管理的技术发展较慢,在工程施工中也存在一些棘手的问题,我们可以吸收借鉴国外优秀的技术经验,与本地的实际需求相结合,探讨出最适合建设地区的设计模式,以此来促进我们国家园林工程的发展。3.4提高园林工程建设团队和居民的环保意识。提高园林工程建设人员和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是做好园林工程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建设过程中,施工团队要有足够的环保意识,不能为了短暂的经济利益忽视长远的社会效益,施工过程要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养护管理人员和居民也要提高环保意识,养护人员要做好绿化防护,确保园林工程正常运行,居民也要提高自身的防护意识,不随意破坏植被,共同行动起来构建美丽的绿化园林。

4结论

综上所述,我国的园林工程具有复杂性、长期性、系统性的特点,园林工程施工和园林养护管理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两者没有很好地结合,这样并不利于整个园林工程的正常运行,所以在今后的园林工程建设中要加强对施工团队和养护管理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增强他们对园林工程的责任感,工程实施之前,要针对多方面综合考虑得出合理的设计方案,提高人员利用率,工程建设完成之中,要遵循植被的生长规律,选取合适的植被进行种植。园林工程建设完成之后,还要选派技术人员做好绿化养护管理工作,还要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真正认识到园林工程建设的重要性,从而为城市的发展带来长久的生态效益,促进城市现代化建设。

参考文献

[1]赵珊珊,唐春艳,陈娜娟,等.论园林工程绿化植物施工技术与养护管理要点[J].现代园艺,2019(12).

[2]蒋小平.景观园林施工设计及绿化养护技术要点探讨[J].现代园艺,2019(8).

[3]李万桂.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建材与装饰,2018(43).

作者:陈嫱 单位:准格尔旗园林绿化事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