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时间:2022-05-28 02:51:15

园林工程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摘要]当前,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国园林工程受到人们广泛关注。在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基础上,对一定范围的园林工程进行改造升级,能够提升城市的艺术性与环保性。但在园林工程管理过程中,仍存在着较多问题,影响到工程效益的提升。因此,就要采取合理的处理策略。基于此,文章先对园林工程管理过程中的问题进行论述,然后对园林工程管理的策略进行研究,以供同行业人员参考。

[关键词]园林工程;管理;问题;策略

随着全球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同时对居住环境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更加重视园林工程的观赏价值以及环保价值。园林工程的建设,带动了城市的文明发展。当前,园林绿化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提高。一是园林绿化已经成为现代城市建设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二是园林绿化是城市建设改善功能的迫切需要;三是园林绿化是城市建设彰显个性的内在需求。作为管理人员,就要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与管理能力,针对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的处理手段,促进园林工程的进一步发展。

1园林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管理人员综合素养有待提升。园林工程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综合素养高低主观上决定了工程的品质。在对管理人员进行选拔时,应选择那些具备专业知识且能够将专业知识巧妙运用到实践中的人才。而部分管理人员只重视薪酬,忽略了自身的专业性与能力。在园林工程管理时,最关键的就是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水平。不健全的监督管理体系,也会导致管理人员缺乏责任意识。1.2缺乏完善的设计。园林工程进行施工管理过程中,图纸的设计效果也至关重要。因园林设计起步较晚,设计队伍缺乏经验丰富的设计人员,一套完美的设计图纸是工程最终效果好坏的基础。在设计过程中,仅提供指导框架,却存在着不重视图纸设计以及不合理的规划问题。对图纸设计过程中,如果表示不清晰,还会造成施工的误区。在工程建设前,深入到现场实地勘察地形。管理人员应结合工程实际,对图纸进行熟悉掌握,发现问题应及时与设计人员沟通解决,避免后续施工过程造成返工等问题。1.3园林植物存在的质量问题。在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植物是其根本,因此,要确保植物质量,包括植物树形、树龄、健康状况等。如果植物选择不认真,种植以后无论采用什么措施都会对园林工程质量造成影响,增加成本。因此,要对植物质量问题引起重视。例如,要严格按设计要求对植物进行选择;不盲目引进新植物品种,这样会有水土不服的情况产生。管理人员正确对植物做好修剪,否则会影响到植物的成活率。此外,还要做好后期养护。部分管理人员由于忽略了对植物后期的修剪养护工作,只注重前期栽培,就会使很多植物受到虫害。另外,管理人员还要了解植物生长习性,确保植物生长所需的温度与环境适宜。在采购植物时,还要做好保护策略,尽可能降低植物的受损率,并对植物所需的土壤进行改良,采购的植物及时进行栽培,以提高其成活率。1.4落后的质量管理理念。园林工程管理过程中,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重建设轻管理;我国由于园林工程建设起步较晚,管理经验不足,导致质量管理理念落后。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落后的理念已无法满足当前人们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需求,且受到多因素的影响,一旦施工时出现问题未及时采取有效的策略,就会影响到园林工程品质。

2完善园林工程管理的策略

2.1强化园林工程规范建设。工程实际进行施工前,先要做好准备工作,加强管理人员岗前教育,强化管理人员质量意识。在园林工程发展过程中,重视专业人才的培训,并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满足管理人员的自主学习需求。此外,还要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考核,提升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并制定奖惩机制,激发起工作人员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园林工程的发展。2.2植物的管理。管理人员在采购过程中,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采购方案。在采购时,重视采购时间,一般来说,春季是种植植物的最佳时间。除此以外,还要对植物移植过程严格进行管理,通过专业技术手段,严格控制种植树穴大小深度和穴内土壤的酸碱度,提升植物移植率,管理人员还要定期对植物进行浇水与施肥,加强光合作用,促进植物的生长。在对植物进行修剪时,还要避免过度修剪。还要提升植物质量,尽量选择成活率高、适应环境强的植物,不仅减少了成本,还提升了植物成活率。植物的生长有其一定的周期性,各种乔灌木的美化时间也各不同,好后期养护工作更是重中之重,这样,才能把设计的最优效果呈现出来,同时提高工程建设质量,促进园林工程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提升。2.3强化各环节的协调配合,明确质量责任主体。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管理人员要具有严谨的工作态度,落实质量管理,确保施工各环节都达标,还要划分不同单位职责,提升园林工程建设效率。不同责任人要共同协作,确保园林工程的有序开展,避免返工等影响造成的浪费。2.4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园林建设过程中,从业人员要提升自身专业技能。这是由于从业人员大多是农民工,缺乏专业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因此,要对其定期开展培训,使从业人员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提高质量意识。通过学习园林建设植物种植方面的知识,提高植物种植成活率。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园林工程近几年取得迅速发展,但在管理过程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我们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完善建设规范,加强专业知识的推广和普及,加强植物的有效管理,做好各环节的沟通协调,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造一些高品质的园林项目,为人们生活休闲提供良好的环境,促进园林工程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参考文献

[1]孙驰宇.浅析园林施工工程管理中存在问题及策略[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16):3782.

[2]石秀英.简论如何加强园林工程管理[J].环球市场,2017(17):307.

[3]陈艳娟.探析建设工程管理——基于对园林绿化工程的思考[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5):4171.

[4]柯尊东.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思考[J].区域治理,2018(48):132.

作者:金立勤 单位:中匠园林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