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检查要点与对策

时间:2022-04-28 10:55:04

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检查要点与对策

摘要:文中从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检查要点及合理化建议出发,提出要点及对策。

关键词:建筑施工;安全监督;合理化建议

1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检查的特征

1.1流动性

在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经常有突发的情况发生。为了保证建筑施工的顺利开展,需要担任施工建设的队伍随机应变,不断调整工作安排。与此同时,为了确保施工的规范性,还需要设立专门的监督检查部门确保工程的安全性。全方位的监督和管理可以使整个建筑施工有序进行。此外,负责施工的队伍还需要依据现场情况决定工作的步骤[1]。

1.2挑战性

我国在建筑安全监督检查方面仍需要改进,而我国建筑施工技术仍需要加强。再加上当前国内建筑施工环境的复杂性,而建筑工程项目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工程的建设周期也被延长。施工队伍在项目建设当中会遇到各种突发的情况,这些情况会严重影响到施工的质量和进度。当前我国建筑施工人员的知识素养和专业能力有限,这无疑增加了我国实施施工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的难度。

1.3复杂性

建筑市场规模的扩大给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我国建筑施工企业的数量在不断增长的同时,建筑施工企业在运营发展当中各方面的发展速度不同。此外,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加大了企业生存的难度。在建筑企业相互竞争的同时又会出现许多不确定的不安全因素。在建筑工程对施工质量要求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建筑企业只具备有限的建筑管理方法难以适应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需要。

2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管理的问题

2.1管理制度不健全

当前我国建筑施工企业所使用的安全监督检查机制较为落后,并且所实行的安全管理也不先进,现阶段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未能有效指导施工人员规范进行施工,这种安全监督方式就影响了建筑施工的顺利开展。

2.2人员综合素质低

我国许多建筑施工企业缺乏一定的技术支持。当下许多企业缺乏施工所使用的技术设备。此外,负责施工的技术人员也缺乏良好的专业素质。施工技术人员无法全面提升施工安全监督检查有效性主要是由于施工专业人员数量少。同时担任安全施工的建筑人员缺乏安全责任意识,这就导致了安全管理工作无法落实到位。当前一些施工技术人员对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认识不足,工作人员对于检查的认识程度不高,在检查工作方面仍然需要改进。

2.3施工环境复杂多变

我国施工环境复杂,建筑施工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复杂环境。工程地形多为环境恶劣的地区,由于施工环境复杂多变,项目施工常常会受到地形、气候的影响。地理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为保证施工的顺利开展。建筑施工企业往往需要与多部门进行合作。但是由于彼此之间缺乏良好的沟通,再加上施工区域的差异大,这就导致施工安全管理不到位现象的发生。为了施工项目的安全有效性,需要企业配备专业的施工安全设备,在缺少专业设备下施工人员无法有效检测周围的环境,这就会导致建筑施工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3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检查影响因素

3.1建筑行业的因素

建筑施工的发展和进步,需要建筑施工企业不断弥补自己安全管理上存在的不足。由于建筑市场与安全生产相关联,为了促进建筑企业能够落实安全监督法的要求,企业必须按照安全监督法的要求进行创新。创新安全监督法可以增加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此外,一部好的安全监督法也能形成良好的投标环境。也能规范整个建筑施工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以安全监督法为基础构建施工安全评估体系,并以此为标准完善企业规章制度、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企业职工要落实好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各方面的要求,这样才能提高建筑施工的科学性和高效性。

3.2人员因素

负责建筑施工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检查的有效性。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要有专业的技术人员负责。通常情况下,施工人员缺乏专业素质,与此同时,施工人员还要确保建筑的安全性,保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落实到位。施工人员除了要掌握先进的施工技术外,同时也要具备一定的安全意识,能够对施工当中的安全隐患形成正确的认识。唯有这样,建筑施工的管理水平才能得到不断提升。

4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检查具体建议

4.1施工单位安全行为控制建议

首先,需要形成全民参与的监督控制机制。其次,要在项目施工当中形成综合性的检查制度,由专业人员负责建筑施工检查,同时也要保证建筑人员符合检查工作的要求。最后,要对各机械设备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的范围包括机械的使用状态以及工作的稳定性。通过这三种方式达到全面提高监察质量的目的。

4.2针对工程设备隐患处置建议

首先需要施工方案结合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要求设计设备。对于经常使用的建筑设备要时常进行安全检查和评估。作为设备管理人员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要定期对脚手架这类安全设备进行安全评估。通过检查脚手架等设备的各个面对其安全情况进行判定,一旦出现安全隐患需要设备管理人员进行技术的处理。最后是要对项目施工所使用的各种安全设备进行安全评估,并借助互联网技术监控建筑施工的全过程。这样才能降低项目工程安全隐患的发生率,才能达到项目建设的质量控制要求。

4.3工程其他方面安全监督建议

我国工程项目历经数月或数年才能完成,而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又会涉及许多不稳定因素,为有效防止各因素对项目施工造成的影响,需要形成完善的监督控制体系。通过加强对施工现场周边环境的监督和控制,避免因水文等客观因素影响建筑施工的安全性。其次是在大型节假日期间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检查,防止特殊时期对建筑施工造成影响。最后要按照施工的项目核算资金的支出,通过计划性支出可以缓解建筑工程资金周转的压力,确保工程能够高效的完成。

5结语

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检查工作需要建立完善的工作体系,通过科学的管理工作方法来达到安全监督检查的目标,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是要提高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使其明确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开展安全教育达到施工安全管理控制目标。

参考文献

[1]鲁莹珲.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检查要点及合理化建议[J].价值工程,2020,39(11):54-56.

作者:郑郁郁 单位: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