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混凝土检测技术探究

时间:2022-08-05 11:00:08

建筑工程混凝土检测技术探究

摘要:混凝土检测技术是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基础。本文针对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混凝土检测技术进行了研究与分析,从而可以有效地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混凝土质量。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混凝土

1引言

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和混凝土检测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质检中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并且混凝土检测技术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之间有着不可避免的影响。现如今,混凝土检测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对混凝土的质量进行检测可以确保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达到相应的标准。本文在开展的过程中对影响混凝土质量的因素进行了分析与研究,并将混凝土检测技术不断的进行优化,从而可以使得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可以有效的改善,从而可以有效的加强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混凝土质量的监控。

2影响混凝土质量的因素

2.1原材料质量不合格。很多建筑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就会选择降低建筑工程资金投入。过度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就会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选择购买一些价格便宜、品质相差的建筑物材料[1]。并且如果在混凝土配置的过程中如果不能够严格按照配比进行混合,就会导致所配制的混凝土质量不能够达到相应的标准。且很多建筑企业在开展建筑工程的过程中都忽略了水质资源对混凝土质量的影响,如果在混凝土配制的过程中应用了污染的水资源,就会导致混凝土的结构性能出现变化,进而导致工程质量不合格。2.2运输管理问题。因为混凝土的搅拌站与建筑工地之间存在一定的距离,所以混凝土的运输环境也会对己质量产生影响。混凝土搅拌完成之后应当需要对其质量进行检测,这样可以有效的确保运往建筑工地的混凝土能够达到标准。为了确保混凝土在运输的过程中不会出现任何性质变化,运输混凝土的罐车应当在其表面涂刷保护层,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混凝土在运输的过程中出现凝结的问题[2]。2.3混凝土振捣和养护混凝土振捣和养护也会影响混凝土的性能。如果混凝土在浇筑完成之后,其养护工作不能够落实到位就会导致混凝土容易出现裂缝。且不同混凝土浇筑的部位不同则养护周期之间也存在很大的差异,这就要求相关的技术人员能够依据混凝土浇筑的部位设计科学的养护措施。但是在实际建筑工程开展的过程中,很多建筑单位为了能够有效地缩短施工时间,就会忽略混凝土养护工作,从而导致混凝土的各方面性能不能够达到建筑物的标准。

3混凝土检测技术介绍

3.1回弹法。回弹法用弹击时能量的变化反映混凝土的弹性和塑性性质,它是通过测定混凝土的表面硬度来推算抗压强度达到国家设置的标准[3]。3.2超声波法。超声波混凝土检测方法的工作原理是利用超声波接受设备来进行监测。因为混凝土的空隙率和强度等因素会影响超声波栽混凝土中的传播时间和速率,所以工作人员就可以利用超声波的传播时间和速度等来进行判断。在对混凝土进行监测的过程中采用超声波法不会对建筑工程产生任何损害作用,可以充分维护混凝土完整的结构。因此,在实际混凝土质量检测的过程中利用超声波法可以对混凝土进行多次检测,从而可以使得监测数据更加准确。虽然超声波这种监测方法属于无损监测法,但是这种检测方法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容易受外界各种因素的影响,并且也需要更多的资金消耗。3.3钻芯法。钻芯法是在对混凝土质量监测的过程中需要随机抽取具有代表性的混凝土区域进行钻取芯样。为了能够有效的避免这种监测方法会对建筑工程的结构产生破坏作用,在进行取样之前需要对整个工程的图进行全面掌握,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取样的位置在建筑物结构的主部件。且为了确保取样完整,还需要在取样的过程中把握好进出的速度,同时还需要编码,从而可以有效的避免因混乱而导致数据准确性降低[4]。除此之外,钻芯法还需要在后期将所转的孔洞进行修复,这样就可以使得混凝土的抗压强度值达到标准。

4提高混凝土检测技术的有效措施

4.1改革检测技术,提高其发展水平。科技的快速发展措施混凝土检测技术也在不断的进行优化与升级。为了能够使得混凝土监测技术紧跟时代的发展,混凝土检测工作人员需要加强对各种混凝土检测技术的掌握,明确各种监测技术的优势和劣势;混凝土监测工作人员还需要对混凝土原材料的质量等各方面的影响因素进行全面的了解,这样有利于提高建设结果准确性。4.2提高检测人员技术水平,加强专业素养培养。为了能够有效地确保混凝土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就需要在日常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对专业人员素质的培养,使得监测人员的技术水平可以得到有效的改善,同时,技术人员之间一定要加强交流与合作,从而促使监测工作可以顺利完整的开展。

5结语

总而言之,混凝土监测技术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其能够为工程施工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万凯.建筑工程混凝土质量检测实验及措施探讨[J].居舍,2020(14):21.

[2]魏净静.浅议工程质量检测中的方法标准选用[J].中国建材科技,2020,29(02):3-4.

[3]张健.建筑工程结构检测技术研究[J].建材与装饰,2020(09):49-50.

[4]李晓钰.建筑工程混凝土质量控制与检测[J].智能城市,2019,5(17):123-124.

作者:刘静 高焱垟 单位:陕西建工第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