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AProA模型在环境影响评价的应用

时间:2022-06-03 10:29:07

EIAProA模型在环境影响评价的应用

摘要:以滁州市某甲醛生产项目为例,借助EIAProA模型对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根据预测评估结果,提出环境风险预防、控制及减缓措施,从而为建设项目环境风险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应用研究表明,该模型对于模拟化工项目最不利气象条件下和最常规气象条件下污染源预测浓度随时间和空间变化情况,具有较好的实用性。

关键词:EIAProA模型;环境风险;环境影响;预测

1EIAProA模型简介

EIAProA为大气环评专业辅助系统的简称,2018版以中国大气环境影响评价导则要求为依据,兼顾93版导则模型与风险预测方案,与东半球地理和气象数据相容,提供了友好型输入和输出界面,是一款方便实用、功能齐全,与新导则精神相互切合的大气环评辅助软件。

2研究方案

环境风险评价是定量描述的系统过程,通过对有毒有害物质的估算,提出环境风险预防、控制与减缓措施。以滁州市某制甲醛项目为例,以当地气象数据、地形参数等资料为前置,通过对建设项目的风险物质识别,进行风险潜势初判,设定最不利风险事故情景后,采用EIAProA模型进行风险模拟预测。2.1风险潜势初判。根据《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价技术导则》(HJ169-2018),判定建设项目环境风险潜势为Ⅳ,评价等级定为一级,评价范围设置为厂界外5km范围。选取最不利气象条件及最常见气象条件分别进行风险预测。2.2风险事故情形设定。评价项目最大风险事故情形为甲醛储罐发生破裂,甲醛溶液泄漏至围堰形成液池,最终甲醛挥发至大气环境造成环境风险事故。该项目储罐区甲醛采用固定顶储罐储存,最大单罐储量约451.2t,选择泄漏孔径为10mm,即裂口面积为0.7854cm2;储罐及管线发生泄漏无法采取自动隔离措施进行隔离,需通过人工关闭阀门并堵住泄漏口,储罐泄漏时间设定为15mim。根据质量蒸发公式计算,甲醛储罐泄漏源强计算结果如表1所示。2.3预测模式筛选。采用导则附录G中G.2推荐的理查德森数进行判定,甲醛进入大气初始密度ρrel为0.49475kg/m3,小于环境空气(25℃,1个大气压下)密度1.19kg/m3,属轻质气体,扩散计算建议采用AFTOX模式。所评价的5km范围网格设定:距风险源500m范围内计算间距设置为50m×50m,500~5000m范围内计算间距设置为100m×100m。共计12432个网格点。

3风险评价结果

3.1预测结果。根据上述预测模式以及事故源强,最不利气象条件下和最常见气象条件下,甲醛预测浓度达到不同毒性终点浓度的最大影响范围分布分别如表2、图1和图2所示。3.2结果分析。预测结果表明,甲醛储罐发生泄漏事故以后,短时间内在泄漏点附近形成较高浓度富集区。随着时间的推移,污染物逐渐向下风向扩散,同时污染物浓度随距离的增加而下降。3.2.1最大预测浓度。最不利气象条件下,下风向甲醛最大预测浓度为877.59mg/m3,距离泄漏点60m,出现时间为泄漏事故发生后0.67min;常见气象条件下,下风向甲醛最大预测浓度为791.33mg/m3,距离泄漏点60m,出现时间为泄漏事故发生后0.67min。3.2.2最大影响范围。最不利气象条件下,甲醛预测值达到1级大气毒性终点浓度标准最大距离460m,最大半宽对应距离为260m,达到2级大气毒性终点浓度最大距离1070m,最大半宽对应距离为560m;最常见气象条件下,甲醛预测值达到1级大气毒性终点浓度标准最大距离340m,最大半宽对应距离为160m,达到2级大气毒性终点浓度的距离770m,最大半宽对应距离为460m。为进一步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综合考虑项目环境风险影响预测结果及风险源位置,评价一般要求按1级大气毒性终点浓度最远影响距离460m(或取整500m)范围设置为项目环境防护距离。

4结语

通过EIAProA模型在滁州市某甲醇制甲醛项目风险预测中的应用分析研究得出,该模型对于模拟化工项目最不利气象条件下和常规气象条件下污染源预测浓度随时间和空间变化情况,具有较好的实用性,可用于建设项目风险预测评价,并可分析不同风险源污染因子对周边环境及敏感点的影响。该模型只考虑了风险源泄露扩散对周边环境及敏感点的影响,未考虑与环境背景值的叠加影响;同时,模型目前仅适用于简单地形区域,对于复杂地形(丘陵、山地)目前还不能准确模拟,还需做进一步探索研发。

参考文献

[1]胡二邦,姚仁太,任志强,等.环境风险评价浅论[J].辐射防护通讯,2004,24(1):20-26.

[2]张海荣,王梅.甲醛分析仪测定空气中甲醛的方法研究[J].环境工程,2003,(2):58-59.

作者:孙本发 张雪莲 单位:1.安徽皖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2.合肥市望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