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CAD与建筑工程制图融合研究

时间:2022-07-27 09:29:43

建筑CAD与建筑工程制图融合研究

随着AutoCAD技术的兴起与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私营企业、事业单位、国营企业等将其与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工程设计、工程绘图等工作结合起来,而熟练掌握和使用AutoCAD软件也逐渐成为很多企业单位技术人员招聘的必备条件。但是因为AutoCAD功能繁多,命令种类多样,许多初学者学习不到重点,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花费在使用频率较低的绘图命令与功能上,学习时间投入多而学习效果不佳,虽然了解了很多绘图命令,但依然不能熟练地使用这些名命令来解决工程制图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由杜瑞锋、齐玉清、韩淑芳等编写的《建筑CAD》(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5年9月版)一书,系统介绍了AutoCAD的主要功能、使用技巧及其在建筑工程领域中的具体实践操作。总览全书,呈现三个方面特征。

一、整体内容介绍系统且全面

本书开篇对AutoCAD的主要功能、软硬件要求、软件安装与启动、用户界面、基本操作等进行了概略的介绍。即细致阐释了AutoCAD完善的图形绘制功能、强大的图形编辑功能、多种多样的二次开发功能、较强的数据交换功能、多种硬件支持功能、多种平台兼容功能、绘图环境与打印功能、坐标系构建功能、绘图辅助工具功能、对象特性与图层功能、注释性与注释对象功能、图形发出功能、图形输出功能和友好的帮助功能;具体阐释了AutoCAD初始工作界面中的标题栏、功能区、绘图窗口、命令窗口和文本窗口的基本使用方法,以及AutoCAD的文件命令、命令的调用方法和命令及系统变量的有关操作;以绘制垫片图形为例,介绍了使用AutoCAD绘图的基本方法和步骤。力图让读者系统性、整体性地了解AutoCAD软件,让读者对使用AutoCAD绘图的全过程有一个概略性的、直观性的了解。

二、命令与主要功能讲解详细且深入

本书在实际操作方面首先讲解了二维绘图命令和辅助绘图命令。其中,二维绘图命令包括直线、圆和圆弧、多段线、平面图形、点类命令、样条曲线、图案填充、AutoCAD绘图的一般过程;辅助绘图命令包括绘图精度与界限、设置精确绘图工具、对象捕捉、显示控制、对象特性概述、图层的设置与应用,以及AutoCAD对象特性的概念、命令、设置和应用。然后,该书详细讲解了AutoCAD软件的二维图形编辑功能、文字与尺寸标注功能、三维实体建模功能。其中二维图形编辑功能包括删除与恢复、构造选择集、复制和镜像、陈列和偏移、移动和旋转、比例和对齐、拉长和拉伸、修剪和延伸、圆角和倒角、图案填充等功能,文字和尺寸标注功能包括字体和字样、文字的书写、文字的修改、尺寸标注命令、设置标注样式、尺寸标注的修改等功能,三维实体建模功能包括创建面域、创建基本实体、绘制多段体、拉伸体与旋转体、扫掠实体和放样实体、实体建模中的布尔运算、三维形体的编辑、用户坐标系、设置视口与三维视图,三维图形的显示和渲染等功能。这些命令和功能的讲解使读者一方面掌握基本图元的绘制方法,为AutoCAD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使读者掌握AutoCAD使用中的常规技巧,提高解决绘图中所遇问题的能力。

三、注重示例分析来体现实用性

本书在命令与功能讲解的基础上,列举了一些侧重于工程设计实际应用的示例,具体包括图形编辑综合示例、辅助绘图命令综合应用示例、实体建模综合示例、工程图形绘制示例、机械图样的绘制示例、建筑图样的绘制示例,用以阐明综合应用图形绘制命令、图形编辑命令进行平面图形绘制的具体方法,帮助读者巩固和加深对图形绘制命令、功能的理解和掌握,提高对AutoCAD的运用能力。整体而言,示例的细致讲解对于提高读者建筑工程绘图的实际技能,完善建筑工程绘图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综上所述,该书内容简洁,图文并茂,既阐释了AutoCAD绘图命令和功能的作用以及注释性的优势,又阐明了建筑、结构施工图的绘制步骤和技巧,将建筑工程行业注重实操技巧的特征合理呈现,是一本优秀的建筑绘图设计指导著作。

作者:徐利丽 邬京虹 夏栋 单位: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