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问题优化措施

时间:2022-04-27 09:28:24

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问题优化措施

[摘要]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在具体展开中,由于施工质量、安全管理等各方面存在严重问题,同时监督管理工作缺少系统性,导致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水平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基于此,本文重点分析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保证施工人员自身质量管理和控制意识的强化,对现有的监督管理制度进行不断完善和优化,对现代化的设备、仪器等进行合理利用,以此来保证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监督管理;现存问题;优化措施

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推进速度的不断加快,对于公共建设提出的需求越来越多,公路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重点关注。公路工程项目在给人们提供一定便利条件的基础上,其自身的问题越来越多。公路在后续投入到正式运营通车之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路面开裂以及下沉等各种不同类型的质量问题,导致该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公路工程项目在建设初期对于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并不是很重视,导致后续各种问题的发生。工程在后续运营时出现的各类问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资金给予支持,才能够实现有效的维修和管理,否则很容易引起严重的交通事故,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将会造成严重的危害影响。基于此,要保证公路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工作能够全面有序开展,这样才能够实现对各类问题的有效规避,为人们的安全提供保证。

1公路工程质量管理

公路工程管理监督工作在具体展开中,通常情况下是指要将现有的法律法规以及公路工程项目在建设时的质量指标落到实处。针对施工中的各环节,展开有针对性的质量审查以及监督管理,这样不仅能够从根本上保证公路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全面有效提升,而且能够推动整个施工企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公路工程项目的建设规模一直在不断扩大,建设数量也越来越多,对于公路工程施工企业而言,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实现长期稳定发展,需要保证其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有效提升。同时要结合自身的现实要求,对公路工程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和优化,保证该体系在实践中的全面落实,这样才能够为各环节质量提供保证。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在具体展开中,涉及的内容相对比较多,其中包括施工记录以及材料的准备和图纸审核等。只有保证前期准备工作的全面有序开展,才能够保证后续一系列施工计划的有效落实,对监督管理工作的各环节内容进行确定,这样才能够保证监督管理工作在实践中全面有序的开展。

2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施工质量问题

与目前公路工程质量管理现状进行结合分析时,发现最为严重的问题之一就是报告并不是很及时,很多施工单位在施工时已经提前施工,但是却仍然没有进行相关报告,最终导致的结果是检验工作很难满足实际进度的个性化要求,对最终的质量也会造成严重的威胁。施工单位的这种做法不仅完全违背了监管的基本程序,而且很容易对整个施工质量造成严重的威胁。在整个施工项目的规划和建设中,现场人员大多数情况下,各自的专业技能以及综合素养参差不齐,人员的整体管理工作并没有落到实处。施工人员在具体操作时,容易引起各类问题的发生,由于自身操作不当等问题,势必会导致施工中留下严重的安全隐患。除此之外,由于目前整个公路工程项目在建设时,相互之间的竞争比较激烈,很多施工单位为了赶进度,不断压缩工期,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并没有严格按照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要求对质量进行检查。这样不仅很容易留下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且在公路工程投入到后期正式运营时,很容易出现各种不同类型的问题,甚至严重时还会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

2.2安全管理问题

任何一项工程项目在规划和建设时,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对于公路工程项目而言更是如此,在整个项目的施工中,安全问题放在首要位置上,但是部分施工单位过于追求经济效益,对于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并不是很高,所以各类问题的发生率普遍比较高。部分施工单位在展开安全管理时,尤其是在材料备案方面经常会出现弄虚作假等情况,为了从根本上实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部分单位会在安全管理上做手脚,以侥幸的心理或者以自身的一系列经验作为基础,没有严格按照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流程进行施工,最终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在施工时,部分工作人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并不是很强,比如在对脚手架进行搭建时,没有严格按照规范化的操作流程进行搭建。除此之外,在对模板进行拆除时,基本上都是依靠施工人员自身的一系列经验进行拆除,其自身的强度并没有满足实际要求。在整个施工中,对于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普遍比较低,久而久之,势必会引起严重的质量问题。

2.3监督管理工作缺少系统性

公路工程项目在规划和建设时,虽然对于公路工程质量的监督相对比较重视,但是与目前大多数的施工单位监督管理现状进行结合分析时,发现施工单位目前在监督管理体系方面并不是很完善。针对公路工程项目进行监督时,本身就是一项具有复杂性特点的工作,需要提前对其进行部署和准备。但是在具体实施中,整个过程具有一定的分散性特点,没有管理体制作为支持。很多监督管理工作在展开中无法落落到实处,大多数形式下都是以表面化的方式进行,其自身的作用很难得到有效发挥。对于工程质量进行监测时,专业人员的数量普遍比较少,大多数情况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自身具备一定的基础知识,但是在实践中其自身的实际操作能力并不是很高。对于目前现有的一系列施工技术也不是很了解,在整个监督管理工作中很容易出现力不从心的问题。除此之外,相关工作人员对于公路工程的质量监测并不是很重视,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只是单纯按照上级下达的命令进行操作,整个执行效果并不是很理想,监督管理工作过于形式化,很难得到全面有效地落实。

3针对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问题的优化措施

3.1施工人员自身质量管理意识的强化

要想从根本上保证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的全面有序有效提升,需要保证全员自身的质量意识能够得到强化,任何施工人员如果缺少对于质量的重视程度,很容易导致整个工程的质量受到严重威胁。在整个施工现场大多数情况下,施工人员自身的文化水平具有一定的限制影响,在对质量意识进行强化和宣传时,要对符合现实要求的方式、方法进行合理地选择和利用。针对一些相对比较复杂的理论,尽可能以简化的方式传递给施工人员,利用比较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施工人员能够认识到质量控制的重要性。通过反复的宣传和讲解,保证施工人员在日常施工时,能够强化其自身的质量控制意识,这样才能够保证各环节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在宣传时,要遵循自上而下、由表及里的基本原则,这样才能促使各个施工人员能够在潜移默化当中,接受质量控制的相关思想观念,为施工质量提供保证。

3.2施工监督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和优化

针对公路工程项目展开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时,要提前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尤其是整个项目在建设中涉及的材料以及各种不同类型设备相对比较多,要加强对于材料和设备的监督管理力度。新时期背景下,公路工程项目的整体建设范围一直在不断扩大,对于建筑材料提出的要求越来越多样化。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由于建筑市场目前的整个管理秩序并不是很理想,材料质量参差不齐。对建筑材料进行采购时,要将采购计划和标准要求放在首要位置上,所有采购到的材料必须要达到工程项目在建设时的质量标准要求,加强对建筑材料的审核力度。在施工时,如果使用到的原材料质量达不到标准要求,会造成整个项目施工质量受到严重威胁。因此,要加强对于原材料的审核力度,从源头上对质量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和控制,避免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在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具体展开中,工作人员要保证检查工作的全面有序开展,提高检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检查,促使公路工程项目处于动态化的监督管理当中,实现全方位有效的监督和控制。尤其是过去很容易被忽视的环节,要加强质量监管力度,监管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的展开中,要将国家现有的一系列标准以及工程的整体规范化要求等作为基础,严格按照现有的制度进行管理和控制。一旦发现问题要追查到底,将责任制度落到实处,针对现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改善措施,一直到达到合格标准为止。这样不仅能够将监督管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而且能够提高公路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水平。

3.3现代化设备、仪器的引进和利用

新时期背景下,人们对于公路工程项目建设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公路质量一直以来都是日常监管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尤其是在进入到信息化和智能化时代,对高新技术手段的引进和利用,对于公路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管而言,其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通过现代化设备以及相关仪器的利用,能够保证监管工作的有序开展,保证日常监督管理效率和质量的提升。比如目前应用相对比较广泛的回弹仪、水平仪等设备,不仅能够从根本上保证质量监管科学性和合理性的强化,而且能够实现对各环节的有效控制。尤其是在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对具有科学化特征的一些设备进行合理利用,能够为监测数据的收集以及准确性提供保证,同时还可以提高相关数据信息的整体利用率。通过仪器设备的合理利用,能够针对各类数据展开快速有效的测算,不仅能够减少人力、物力以及资金的投入,而且能够保证整个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全面有效提升。对现代化仪器和设备进行科学合理的引进和利用,有利于从根本上保证公路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管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3.4加强对于材料的管理

与目前的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现状进行结合分析时,不难看出材料在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材料的质量控制效果将会直接影响到整个项目的建设质量。因此,要加强对于材料的管控力度,首先,要对设计方案进行科学合理的编制,对整个施工中涉及的各种不同类型材料以及质量要求进行确定,这样做的根本是为了保证采购工作能够有序开展,为其提供可靠的依据作为支持。其次,要加强对于采购环节的质量控制力度,严格按照设计方案以及质量检测标准要求,保证各种不同类型材料在采购时的质量可以达到要求。对相关材料展开有针对性的质量检测,只有达到合格标准的材料才能够进入施工现场。除此之外,在材料进入到施工现场之后,要加强对于材料存放的管理力度,在整个施工现场中,要对材料存放区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避免材料受到潮湿等因素的影响,以此来保证材料自身的质量,为材料的使用效果提供保证。针对材料展开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和监督时,要对材料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抽查和检验,保证材料的质量能够满足各环节施工的标准要求。

4结语

公路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在具体展开中,不仅会直接影响到人们自身的利益、出行安全、生命财产安全等,而且对整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也会产生影响。因此,要从多个角度出发,实现对工程质量的监督和管理,加强监督管理力度,与新时期背景下的科学技术手段进行结合。在保证各环节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上,为公路工程后期投入正式运营时的安全性、稳定性提供保证。

参考文献

[1]周建元.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检查的新方式初探[J].黑龙江交通科技,2020,43(6):203+205.

[2]张玉文.探讨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技术管理的相关方法[J].黑龙江交通科技,2020,43(5):164-165.

[3]满伟.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应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20(1):298-300.

[4]张杨.刍议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智能城市,2018,4(13):82-83.

[5]高凯.质量监督工作对公路工程质量控制的意义[J].智能城市,2018,4(12):78-79.

[6]单兰涛.现阶段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J].四川建材,2015,41(1):238-239.

作者:彭建 单位:辽宁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