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新模式

时间:2022-04-27 09:11:20

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新模式

摘要:在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工作中,由于监督责任主体的严重缺失、监督管理内容不够全面等诸多问题的影响,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检查的整体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基于此,文章重点分析了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检查的新模式,并结合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检查的特点,明确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地位,对集体监督管理机制进行构建和应用,优化现有的监督管理模式,以此保证公路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效果。

关键词: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新模式

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正处于不断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时期,在工程项目规划和建设时,质量在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公路建设的整体发展形势越来越快,对于工程质量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工程在建设时,对工程质量提出的要求普遍有所提升,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本身的目的是实现对一系列行为的监督,只有保证工程项目在建设时的各方面得到有效控制,才能够从根本上实现对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由此可以看出,在整个监督管理工作的开展中,要将监督管理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这样才能够实现对一系列行为的有效监督。

1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检查的重点

1.1重视责任主体检查

质量监督检查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公路工程质量控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质量监督检查,通常情况下是指质量监督机构在日常运作时针对公路建设项目进行检查,对相关主体的基本职责以及行为等进行抽查,根本目的是对工程质量的现状进行评价,同时还要保证参建单位自身的质量控制效果,并针对目前施工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和处理,为质量鉴定提供可靠的数据信息作为支持,因此重视责任主体检查是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检查的一项重点。

1.2重视廉政规定

确保廉政也是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检查的重点之一,因为监督检查工作中主要执行的是项目监督人负责制,所以监督人自身必须确保廉洁、自律,依章办事,将各项廉政规定落到实处[1]。

1.3坚持基本工作原则

坚持科学合理的工作原则,这样才能保证监督检查结果具有真实性和有效性。监督人员在编制检查文件时,要对其进行署名,并将自身的职责落实到位。

2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检查现存的问题

2.1监督责任主体严重缺失

结合目前我国公路工程项目的规划和建设现状进行分析时发现,建设工程对应的质量监督体系在构建和具体应用中,通常情况下比较依赖于政府,政府在其中的职能作用相对比较大,因而要加强政府在实践中的监督管理力度,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确保公路工程的质量得到控制[2]。然而结合目前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时发现,公路行业相关的一系列法律条文本身存在很多问题,与公路行业自身的发展要求呈现出明显不对称的情况;滞后现象也相对比较严重,如市级的质量监督站在日常运作时,其自身的职能作用无法得到有效的划分和确定,对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展开造成了严重的限制影响。

2.2监督内容有待完善

当前,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在具体开展中基本上将所有的重点放在了施工阶段,其中主要是以路基以及路面等监督管理方法为主,集中在检查施工以及监理单位等相关的质量管理行为中,对工程实体质量进行检验,同时对原材料进行适当的抽检[3]。大多数情况下监督管理工作在具体开展中都是围绕着施工以及监理单位进行操作,对于项目前期的立项以及图纸设计等各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并不是很高,涉及范围也比较小,无形当中导致监督内容存在严重的缺失问题。

3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检查问题的解决对策

3.1明确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地位

近年来人们对公路工程项目提出的质量要求普遍有所提高,在针对公路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和管理时,要加强监督机构自身的职能作用。监督机构在日常运营和发展中,其自身承担着政府对于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督职能,其自身执行的基本职责是要保证行政执法的制度能够得到有效落实。监督机构应将自身的定位放在行政机构方面,将公文的管理依据作为前提条件,进行适当的参考和落实。质量监督机构改革应将其作为全额拨款机构进行操作,将其直接纳入公务员管理的序列中,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确保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的职责能够落到实处。此外,还要顺应时展要求,加强对于工程质量的监督和管理力度,这样有利于保证政府在其中的作用能够得到有效发挥,保证整个执法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将政府执法的威慑力充分发挥出来,以此保证工程项目的质量控制效果。确定了监督机构的法律地位后,要加强对整个监督管理机构的改革和创新,这样才能够促使其更好地展开一系列工作。

3.2构建集体监督机制

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在日常运营和发展中,其自身的角色以及职能服务的转变要结合现实要求。要将新时期背景下的发展理念和思路作为基础,不断深化改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合理构建整个安全运行机制,保证该机制在实践中得到有效落实。只有合理构建工程质量管理以及监督的新模式,才能实现对整个质量的有效控制,以此保障工程质量监督力度的提升。还要对现有的一系列监督管理办法进行不断的创新和优化,并对集体监督机制进行科学合理的构建。通常情况下,一个专业需要配备2名以上的监督管理人员进行操作,同时人员必须遵循持证上岗的基本原则。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时,尤其是在对一系列违法乱纪行为进行调查时,要将“一人为私、两人为公”的执法理念落到实处。与此同时,要对不同级别的监督文书进行科学合理的构建和落实,分别由不同科室的监督人员进行签发,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是保证执法检查工作的全面有序开展,同时能够体现出处罚的严肃性和有效性。

3.3完善和优化工程质量监督制度

通常情况下,在公路工程项目规划和建设时,各方从建设活动一开始就应将其自身的知情权落实到位,对监督工作的具体展开方式以及内容等有所了解和认识,这样能够从根本上保证工程项目在建设以及监理等各环节的有效调动。单位要展开自检、自查,实现自我约束,对质量行为进行自觉的规范化管理,从根本上尽可能避免一系列安全质量事故的发生。要不断加强宣传力度,将社会舆论在其中的监督管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不断扩大监督管理工作的覆盖面。在质量监督工作的具体开展中,其自身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质量监督工作人员首先要保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全面有序落实,对现有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进行不断完善和优化,实现对漏洞的有效堵塞,促使政府在实践中的监督职能能够得到有效发挥。任何一位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人员都要将其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融入日常工作中,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保证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效果。要不断加强执法监督的管理力度,对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等各类问题进行妥善处理,同时还要实现廉政建设,将廉政合同制度落到实处。此外,要对约束机制进行科学合理的构建,其根本目的是避免在整个项目建设中出现一系列的腐败问题,实现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有效制止,从而从根本上保证公路工程的质量管理效果。

3.4及时转变现有的监督检查方式

公路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在具体开展中,对于整个项目的建设质量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通常情况下,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具体检查主要是以巡查和抽检结合的方式为主,这样能够从根本上确保对建设工程使用安全问题的有效控制,同时能够提高环境质量,使地基基础以及主体结构等各环节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得到有效提升。要将关键阶段的验收以及竣工验收备案制作为前提条件,这样有利于打破传统形式下的监督管理模式。加强巡回检查以及随机检查的力度,保证检查内容的全能性和有效性,这样才能够针对各环节施工的质量情况进行真实有效的反馈,保证项目的质量检测工作能够全面有序开展。要严格按照公平客观合理的监督原则对施工质量进行准确评估,从而为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保障。

4结束语

质量一直以来都是公路工程项目在监督和管理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其在某种程度上被看作是工程项目的生命,其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而言具有直接性的影响,在具体的质量监督检查中,监督的效果会直接影响公路工程项目的建设成果。对质量监督管理部门而言,要将其自身的监督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保证公路工程项目各环节的建设质量。因为公路工程在建设时涉及的影响因素和工作人员相对比较多,所以要保证各参建单位以及施工人员在各环节施工中能够保证其自身质量意识的强化,将其自身的监督管理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保证责任制度在实践中的落实,对现有的质量管理保证体系进行不断的完善和优化。这样不但能够从根本上保证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全面有序开展,而且能够为公路工程的质量控制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汪优,王紫薇,王茂文,等.基于工序交验和履约评价的公路建设项目网格化协同管理新模式研究[J].工程管理学报,2020,34(5):75-80.

[2]刘曜玮,郭婧娟.无人机航拍与BIM技术相结合的公路工程量计量技术研究[J].项目管理技术,2020,18(10):98-103.

[3]代德彪.高速公路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优化策略[J].工程技术研究,2020,5(5):173-174.

作者:彭建 单位:辽宁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