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协同创新中心的实践与创新

时间:2022-07-09 03:12:22

公路工程协同创新中心的实践与创新

[摘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背景下,公路工程协同创新中心由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牵头,联合大型骨干企业、科研院所、本科院校和行业学会等单位构建“人才汇聚、科研创新、专业一流”三位一体协同创新平台,在科研与技术服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实施协同创新,中心于2019年获得教育部认定,可为同类院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协同创新中心;公路工程;平台;融合

为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教育部自2015年起,开展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牵头组建公路工程协同创新中心,发挥主导和参与单位的综合效应,搭建“校-企-研”协同创新模式,构建“人才汇聚、科研创新、专业一流”三位一体协同创新平台,通过近年来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1建设背景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时期,交通运输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肩负着加快转型升级、服务国家战略的多重使命,对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交通运输部科技司提出了重大技术方向和技术政策:交通运输行业BIM技术应用、技术标准;桥隧结构病害自动识别、无损检测技术;轻质高强材料、快速维修加固等技术等。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和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背景下,我校牵头构建公路工程协同创新中心,面向公路行业核心共性问题,依托优势专业,与大型骨干企业、科研院所、本科院校联合开展协同创新多技术集成的研发与应用平台;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不同层次的联合培养人才新模式;探索高职院校通过协同创新机制在科研和教育教学新思路。从而实现“交通运输高等职业教育以市场为导向多方共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目标。公路工程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实施期间,党的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构筑起交通强国建设“四梁八柱”,全面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统筹推进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优化完善高品质的快速交通网和高效率的普通干线网为主体的更高质量互联互通的交通基础设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山东交通启动交通强省战略,打造高品质的交通基础设施网、高端化的智慧交通网,推动山东省由交通大省向交通强省迈进。山东省全面启动交通运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制定实施方案,建立项目库,着力推进行业技术创新。该中心搭建协同创新平台为山东省公路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2中心重点建设内容

该中心联合山东省高速路桥集团、中铁十局、济南通达、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山东省公路学会、山东交通学院等单位,在科研与技术服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实施协同创新。应用技术产出:发挥协同创新的集聚与倍增效应,使公路工程协同创新中心成为我省公路工程技术研发创新的引领者。持续提升中心承担地方重点科研项目的能力,重点开展公路工程结构与新材料、试验检测、施工管理信息化技术的协同攻关,获得一批较高水平的技术创新成果。协同人才培养:吸引和聚集优秀创新团队与优质人才资源,组建科技创新团队,培养一批优秀的中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人才,成为协同创新中心的主要力量;增进团队国内学术交流与访学,着力提高科研团队的创新能力;同时中心将以高职学生、3+2本科生培养为基础,全方位开展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公路工程事业发展储备高层次人才。专业发展改革:通过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校企共建共享校内实验、实训基地,并按工程规范标准及生产实际进行设计,校外直接利用合作企业的在建工地、试验室。将现行规范标准、施工工艺和企业文化融入专业教学,使学生自入学开始接受企业文化熏陶,同时为学生阶段实训、顶岗实习与就业打下基础。校内实践基地为企业做检测、试验、培训服务,企业试验室、工地项目部为学校教学服务。社会服务贡献:中心逐步构建起人才、专业、科研、产业四位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提升各协同单位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为社会提供公路工程建设专业人才,产生和转化推广一批标志性重大技术成果,帮助中小公路施工企业、监理企业提升智能化管理能力和水平。

3中心运行

3.1优化机制,打造高端创新团队。公路协同创新中心聘请国务院特殊津贴杨永顺研究员、经省教育厅审核备案的路桥施工、检测领域产业教授等专家,负责中心研究方向、学术决策、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事项,设立了公路工程新材料、试验检测新技术、公路施工管理信息化等三个技术创新平台方向,具体开展协同创新研究与转化应用、人才培养等工作。该中心建有相对完整的组织管理、人员团队建设、人才培养、资源共享、项目实施等方面规章制度,为中心规范、高效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3.2夯实基础,强化各类条件保障。中心牵头单位及成员单位为本中心提供了基础设施、平台与仪器设备、图书资料、资源库和数据库等基础条件保障。截止目前中心建筑面积达1500m2,仪器设备300多套,设备总值达1336万元,整合了学校原有公路工程检测中心、交通运输部实训基地、山东省技艺传承创新平台、山东省行业公路工程材料教学研究重点实验室等优质资源,并建有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师资继续教育协同培养人才基地,仪器设备条件位居省内同类高职院校领先水平。3.3多元投入,协同推进中心建设。中心成立以来,协同体成员通过承担科研项目、科技服务与咨询、各级人才项目经费、企业支持和学校自筹等方式,共获得经费600余万元,主要用于中心日常运行管理、专用仪器设备购置、材料试剂耗材、学术会议和专家咨询等。各项经费使用各有侧重、统筹安排,保障了协同创新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

4建设与创新成效

4.1产学合作资源共享,服务能力显著增强。通过平台建设,中心团队创新能力得到锻炼与提升,近三年立项省市级纵向课题30余项,获得省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9项,42篇;开展横向技术服务项目12项。依托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期内,完成齐鲁交通发展集团青临公司等各级各类技能鉴定和社会人员培训2100人次。4.2政行校企互兼互聘,构建多元融合创新团队。探索实施学校与中心合作企业人员互兼互聘工作机制,柔性引进山东高速路桥集团等大型骨干企业3名工程技术研究员担任学校产业教授;学校人员到中心合作企业担任项目副经理或试验中心副主任;学校选派中心骨干人员赴国(境)外学习交流路桥类施工新技术;省级教学名师总数增至2人;省级青年技能名师总数增至2人;新增长安大学在读博士3人。4.3创新模式师生协同,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依托协同创新平台,以科研项目为载体,使创新实践与教学进行融合。组建专业创新创业社团、科研兴趣小组等,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建设期内,完成了“高速公路无人机智能巡查系统”等56项作品,获得第十三届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得2019年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铜奖1项,“桥医生——最专业的桥梁实时监测项目”获第五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高校组二等奖。4.4项目引领平台支撑,技术技能积累助力专业发展。学校与山东高速路桥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合作,精心打造教学、科研、服务协同创新平台。与山东高速路桥集团等大型骨干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与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共建共享公路工程材料实验室,与山东交通学院联合开展3+2对口贯通培养,与山东公路学会共建公路科普教育基地,与济南通达路桥共建教师双向认证基地等项目,实现了社会优质资源向校内的集聚,促进了路桥施工专业群发展提升。2017年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获批教育部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2018年交通土建专业群被立项为山东省品牌专业群,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部级骨干专业。校企联合完成2018年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参考文献】

[1]王文涛.高职院校开展协同创新的问题与路径[J].职业技术教育,2015(5):53-56.

[2]李明,高向辉,刘晓伟.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建设问题与对策[J].现代教育管理,2019(10):47-53.

[3]吴佳瑜.高职协同创新体的自组织机理及动力机制探析[J].职业技术教育,2019(22):46-51.

[4]顾明华,崔伟.行业类高校协同创新平台及其激励机制研究[J].中国成人教育,2017(23):85-88.

作者:崔磊 尹斌 单位:山东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