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工程造价超预算预防办法

时间:2022-10-30 11:15:22

园林景观工程造价超预算预防办法

摘要:文章深入剖析了园林景观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并制定了相应的预防方法。

关键词:园林景观;工程造价;超预算;原因;预防办法

在城市化进程深入推进的过程中,园林景观工程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通过强化园林景观工程建设,有利于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大大增强人们的幸福感,也有利于城市良好形象的树立。然而,因为园林景观工程建设成本相对较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再加上管理难度很大,因此经常存在工程造价超预算的现象。所以若想促进园林景观工程建设稳定开展,一定要深入分析工程造价超预算的成因科学,制定预防办法。

1园林景观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分析

1.1材料市场价格起伏较大。针对园林景观工程项目而言,工程量较为庞大,需要建设的周期很长,并且在具体施工期间,常常会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干扰,致使施工工期无法按时完成,比如:征地拆迁等。通常,一旦施工工期出现了延误的情况,施工材料的价格必然会被市场的变化所影响,从而使得工程造价预算无法与工程实际相吻合。特别是近年来,由于我国环保政策的深入推进,很多材料,包括:花岗岩石等,价格越来越高。同时,在园林景观建设期间,选择应用的植物,受到季节以及气候等的影响也比较大[1]。但是,在开展预算编制工作的时候,造价人员往往对将阶段材料价格为依据,然后编制计划,不能预估材料的整体波动。此外,在工程施工作业期间,应用的材料种类数量很多。故而,任何一种材料价格出现浮动,必然会出现工程造价超预算现象。1.2管理力度相对较低。在园林景观工程建设者管理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工程造价。然而,就现阶段工程建设水平分析,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以及专业水平相对较低,并且部分人员在工作期间,缺乏充足的工作经验,不能有效管理资金,致使工程造价出现了超预算情况。可以说,管理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与工程造价超预算有着紧密关联,如若管理人员无法依照相关规定,强化对工程的预算,最终势必会出现造价超出的问题[2]。同时,通过对造价预算的深入研究可知,这一工作涉及的层面十分广泛,包括的知识也比较多,诸如经济学等。因而,如果管理人员不能将这些知识牢记于心,也可能引发超预算问题。1.3工程项目设计不科学。若从宏观的角度考量,若想要工程项目稳定且顺利的进行,必须要做好相应的设计工作。整体而言,设计是工程项目稳定进行的依据,保证设计的合理性以及科学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施工效果的提升,对工程质量以及水平的提升有很大促进意义。然而,工程设计水平的高低,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程施工成本,而保证设计方案的合理性,则必须有足够的资金作为支撑。简而言之,在园林工程设计工作开展期间,如若一味地追求设计效果,则非常有可能发生造价超预算问题,不利于工程投资成本的控制。

2园林景观工程造价超预算的预防办法分析

现阶段,在园林景观工程建设阶段,针对工程造价方面,造价超预算问题发生频繁。因此,为了能够有效规避,在工程施工作业开展期间,应该依照实际情况,科学制定预防办法。2.1强化对材料价格的控制。在园林景观工程建设期间,对于总价预算的设计环节,应该深入到材料市场中,整体对材料在市场上的价格展开剖析,以便可以熟知各种材料的实际价格,并与同类属性和类型的材料价格做对比,最后根据工程现状,有针对性的对施工材料进行选择和利用[3]。同时,在设计阶段,需要合理应对材料市场价格的波动,确保能够在具体施工作业期间将工程预算把控在合理范围内。2.2强化对工程造价预算管理体系的完善。在园林景观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应该将工程项目实际情况作为基础,加大对工程造价管理体系的优化和完善力度,切实实现各类资源的良性配置,有效协调。将工程造价预算工作进行期间,为有效规避超预算问题,需要将这一工作与考核机制相结合,增强其预算管理水平。同时,将个人责任制贯彻到位,以便相关人员能够具备良好的责任意识,强化对工程造价预算的控制[4]。此外,在工程项目进行初期,相关勘察人员应该深入现场,认真勘察施工周围情况,然后综合工程在项目,有针对性的绘制施工图纸,以便图纸可以满足当地人文发展以及地形地貌的需求,尽可能减少超预算问题,让造价控制的更加合理科学,进而为景观工程的稳定开展奠定基础。2.3严格监控工程造价变化。在工程施工期间,一旦某一环节出现变更,工程施工成本都非常有可能增加。所以,为了可以最大限度的规避这类问题出现,在施工中,需要提升对施工设计的要求,保证施工设计内容能够与实际施工相一致。同时,有效落实分级控制机制,能够由上至下展开分层,加大对工程造价变化的把控,真正意义上做到全过程且精细化管控,如若出现必要的变更,需要参与施工的多方共同签字认可,之后才能对工程设计展开调整,确保可以有效减少施工成本方面的损失。此外,在施工阶段,应该加大对工程量的把控,能够合理分析施工进度,对一些较为隐蔽的工程,做好详细的记录,以便施工现场的管理能够科学且完善,有效规避超预算问题的出现。2.4强化对设计环节的重视。在园林景观工程造价控制过程中,设计环节至关重要,因此,在开展设计期间,应该做好管理工作,找一些专业性较强并且具有良好资质的设计人员参与设计活动,提升施工设计水平。做好设计变更的前期准备工作,以便可以有效降低工程造价超预算问题出现的几率。同时,将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考虑到设计中,确保资源能够科学协调,配置更加合理,真正意义上实现造价成本良好把控的目标。此外,切实推行限额设计,依照批准的投资估算,在确保园林景观工程建设要求都得以满足的基础上,各个专业需要根据相应的投入限额,科学设计,坚决不能超过总投资额,确保工程造价能够把控在限额内,规避超预算问题。

3结束语

综合而言,社会在发展的同时,园林景观工程建设也显得越来越重要,并逐渐成为了城市发展中不可缺少的关键部分。然而,由于工程资金投入较大,并且管理难度较高,所以经常存在工程造价超预算的现象。对此,在今后的工程建设期间,一定要强化对超预算问题的控制,合理制定预防方案,保证在有效增强工程建设合理性的同时,还能够为我国城市园林景观建设的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陈慧琴.园林工程造价超预算原因与控制分析[J].河南建材,2017,25(2):185-186.

[2]崔学飞.园林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与控制对策[J].居业,2019,000(016):158-159.

[3]李纪雅.园林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与控制对策分析研究[J].科研,2018,000(058):317-318.

[4]张爱月.园林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与控制对策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000(036):2906.

作者:叶成州 单位:福建镒欣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