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监理招投标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21 10:56:26

公路工程监理招投标问题及对策

摘要:针对公路工程监理招投标工作当中存在的核心问题,例如监管机制不完善、监理单位自身存在较多问题、监理机构不规范等,进行合理性的分析,并简单介绍了加强公路工程监理招投标管理的重要意义,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旨在为有关人员提供借鉴。

关键词:公路工程项目;工程监理;招投标

1工程监理招投标工作当中存在的核心问题分析

1.1监管机制不完善

部分公路项目监督与管理机制不够完善,仍存在较多的问题,重点体现在建设主管部门监管力度较小,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等方面。根据公路项目监理招投标工作特点能够得知,一些地区的行政审批手续办理流程比较复杂,办理时间比较长,严重影响工程监理招投标工作的有序开展,故有关部门要加大改进力度,对原有的监管机制进行优化与调整,为工程监理招投标工作的合理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1.2监理单位自身存在较多问题

针对部分监理单位来讲,为了能够更好的获得项目的监理权,可能会采取违法违规的行为,比如,在公路工程监理检查环节,某监理单位不具备相应的资质,直接借用其他单位资质进行招投标,严重影响公路工程监理招投标工作的合理进行。

1.3监理机构不规范

在公路项目招投标工作之中,工程监理机构发挥重要的作用,能够快速的进行信息传递。针对监理机构来讲,如果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信息传递工作,或者信息传递出现错误,会给监理单位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带来较大影响。与此同时,监理机构在工程招投标过程当中,还要认真遵守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工程监理招投标出现严重漏洞。结合监理大纲的内容能够得知,工程招投标格式较为固定,文件的封面和字号,包括字体等一系列内容,均做出详细规定,而且要做成暗标形式。但是由于部分监理机构为监理单位所提供的信息不完善,使得监理单位所制作的文件格式出现较多漏洞,会影响工程监理招投标的公平性。

2解决措施

2.1制定完善的监管机制

为了确保公路监理招投标有序进行,有关部门需要制定出完善的监管机制。同时,监理协会要全面发挥自身的重要作用,一般来讲,工程监理协会主要由各个地区的建设部门负责管理,在完善工程监理招投标监管机制的过程之中,部门需要全面考虑我国公路工程项目的具体建设情况,不断规范监理单位的各项行为,加强日常的监督与管理力度,并优化监理协会组织结构,为工程监理单位招投标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平台。另外,如果监理单位在工程招投标的过程当中,违规购买资格证,监理协会需要及时制止,应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针对原有的监督管理机制进行大力完善,对于违规违法行为,要适当加大惩罚的力度,并追究主要人员法律责任。同时,针对陪标和投假标等一系列违法行为,有关部门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制定出完善而详细的审查制度,并根据公路工程监理单位招投标工作的具体开展的情况,加大调查力度,不断减少违规违法行为的出现。由于建设部门的行政审批手续比较复杂,需要花费比较长的时间,所以有关部门需要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提升审批的工作效率。通过采取网上招投标的方法,针对工程监理单位所提出的投标书随机编码,然后由评标委员会的委员采取匿名打分的方式,可以减少外界不良干预,进一步提升公路项目监理单位招投标的规范性与合理性。针对国家相关部门来讲,加大法律法规完善力度,一旦发现监理单位出现失信行为,要及时记录,并认真落实各项监管机制,在规定的时间内向社会公众公示,针对信用等级较低的监理单位,需要严格限制其市场准入资格。

2.2监理单位加大整改力度

从监理单位角度来分析,要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根据单位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培训,在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养的同时,强化监理单位的市场竞争力。因为监理单位员工数量的不断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员工管理难度,单位的管理人员需要根据工作人员的具体情况,加大规范力度,在提升监理单位工作人员整体素养的同时,更好的满足工程监理单位招投标工作需求。

2.3提升监理机构的规范性

要想进一步提高监理机构的规范性,有关部门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1)加强动态化审查力度。针对工程机构的资质,包括其日常经营行为,进行全方位的审查,不断提高工程监理机构的规范性,防止出现机构由于传递错误信息而影响最终的竞标结果现象。(2)做好日常监督管理工作。针对工程监理机构各项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做好日常监督管控工作,让机构在法律规定的工作范围内开展各项业务。(3)提升工程监理单位招投标的透明度。在评分的过程当中,需要采取公开模,针对评委打分的实际流程,进行有效的优化,评标委员会的委员不但要规范自身行为,而且要说明打分的具体理由,并在现场公布最终结果,如果监理单位出现异议,需要及时向评标委员会提出异议。根据公路工程监理单位招投标工作的开展特点能够得知,要想提升工程的整体质量,科学选择监理单位特别重要,监理单位的有关人员需要根据公路项目的具体情况,提出合理的建议,通过加强规范性分析,能够快速找到工程监理招投标工作之中存在的漏洞,并及时弥补。

3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提升公路工程监理招投标合理性的有效措施进行全方位分析,例如制定完善的监管机制、监理单位加大整改力度、提升监理机构的规范性等等,可以确保公路工程监理单位招投标工作的顺利开展,真正达到提高公路工程总体质量的目标。

参考文献:

[1]梁百志.公路工程计量支付与变更的管理工作路径研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20,43(10):185+187.

[2]吴颖峰.公路工程代建融合监理监管模式应用研究[J].公路与汽运,2020,(05):153-157.

[3]李宪国.公路路基工程施工监理的工作质量强化路径分析[J].黑龙江交通科技,2020,43(09):236+238.

作者:杨帆 单位:贵州省从江公路管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