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中测量精度控制策略分析

时间:2022-06-11 02:56:31

工程建设中测量精度控制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各种工业和民用建筑拔地而起,工程测量在城市建设和工业、民用建筑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服务于工程建设的勘测设计阶段、施工建设阶段和管理运营阶段。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确保工程测量的整体精度尤为重要。因此,有必要对影响工程测量精度的因素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关的控制技术。

关键词:工程测量;精度;影响因素

1工程建设中工程测量的定义及测量精度控制的意义

1.1工程建设中工程测量的定义。为了更多地了解工程建设的意义,有必要调查工程建设度量在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性。项目设计阶段是根据工程建设面积和国家标准对工程建设的相关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另外,工程度量可以说是整个工程建设设计过程中最基本的环节,它也被称为重要的技术工程管理工具,可提供大量的实践和技术管理资源以及丰富的建筑数据和图形等,可用于整个工程建设中。因此,整个工程建设的测量值是恒定的,能够为技术设计和施工提供一定的基础,因此,有必要充分利用工程测量技术来确保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1]。1.2工程测量精度控制的意义。由于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增加了各种工程项目的建设范围,使工程项目的设计和施工变得更加复杂,所以需要提高工程测量的精度以及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水平。如果不能很好地确定测量的准确性,对设计和项目管理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因此,评估技术测量的准确性对于整个工程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2工程测量过程中精度的影响因素

2.1测量人员的因素。工程测量工作贯穿整个工程建设的建设过程。如果工程测量人员没有得到标准的测量结果或无法识别所有工程测量的任务,那么就会直接导致所有工程测量任务的精度大大降低,并直接影响整个项目的开发水平。因此,需要不断对工程测量工作进行研究,以提高所有技术研究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同时提高相关人员的技术水平,提高员工的责任感[2]。2.2工程建设施工单位资金投入不足。目前,由于建设资金投入不足,我国许多生产单位的工程建设相关技术测量任务数量庞大、要求高,但是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使用的设备比较陈旧,使得测量值的准确度很低。如果相关管理人员不了解相关的工程测量的任务,那么将会减少对测量仪器的投资,这直接影响技术设计人员的人工成本和整个工程测量的精度。所以,需要科学地管理相关的工程建设测量工作,开发具有完善的管理和职位搜索系统的测量工作系统,以确保每个调查员工在工程测量工作中都一丝不苟,从而有效确保整个工程研究的高效发展。2.3工程测量技术因素。工程测量人员、测量技术行为等都是影响测量数据准确性和科学性的重要因素。我国的工程测量技术在不断发展,并广泛用于大型工程研究的分析软件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可以在几个关键项目上使用高级数据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同时,还有必要对各种数据问题进行重复的测量和分析。例如,可以使用GIS技术和GPS技术,提高整个工程测量的效率和准确性。在实际测量工作中,由于得到了某些信息技术公司的支持而创建了许多关于测量的新技术,它们在工程测量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能够有效改善测量工作,提高整个工程建设的质量。

3控制工程测量精度的策略

3.1提升测量工作人员的专业性及稳定性。在工程研究测量中,选定的工作人员必须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专业水平。同时,可以在测量过程中使用“老员工带新员工”的模式,从而确保工程测量调查质量,为测量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实际的测量工作还需要设计部门协调相关的工作人员的常规培训,以提高测量工作人员的水平,以便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收获的有关测量工作的知识来提高测量工作的水平。通过使用适当的测量技术,并根据适当的测量功能,可以更精确地控制工程测量的准确性。为了有效激发工程测量人员的热情,需要通过确保建设单位测量团队的稳定性并建立科学而适当的激励机制来防止人员变动,从而确保测量工作正常进行。3.2加强测量仪器的管理工作。工程建设施工方的计量部门需要根据实际的计量需求,以及新的计量表,制订科学合理的测量计划,维护常规的计量表,并进行有效的工程测量。适当调整测量的时间,以使度量单位始终有效。在使用新的测量设备之前,相关的测量人员必须阅读手册并合理保管好测量仪器,以防止测量过程中出现故障,以确保测量的准确性。根据使用测量设备的防腐蚀、防潮和防污染的要求,有必要促进仪器的后续维护,并及时将其返回到其原始的保存位置,及时对设备进行维修,以防止仪器测量出现故障,保证精确的测量。3.3制订科学合理的测量方案。科学适当的测量技术是确保测量结果精度的重要工具。具体设计的测量步骤:(1)准备。在工程建设之前,有必要获取影响建设的因素,如气候条件、水文条件以及地形等,并根据项目质量和实际建设条件有效完成工程测量。为了有效提高测量的准确性,还需要为测量做好准备。对于测量人员来说,创建度量标准和测量设备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必须适当检查测量设备的质量,以解决测量精度受设备的质量影响的问题。根据实际项目要求,还有必要明确定义原材料并创建测量计划,以验证相关测量数据的准确性。(2)完善测量计划。实际技术尺寸应参照施工图,对工程建设进行合理的质量控制。为了正确地制订工程建设的建设计划和施工,有必要检查测量计划并确保设计开发要求能够满足测量准确性,对最后获取的测量数据进行适当的详细审查。(3)测量分配点。在工程研究中,布局测量点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进行准确的测量,布局点必须满足两个基本要求,即安全性和稳定性。

4结束语

由于我国的社会和经济正在不断发展,因此为了有效确保工程建设的质量,有必要集中精力提高工程测量系统的准确性和效率,以在建设施工期间提供更准确的基本信息和工程建设数据。通过本文对影响工程测量准确性和精度的因素的分析,希望能够有效改善工程建设中工程测量的工作。

参考文献:

[1]闵启忠.工程测量过程中精度的影响因素及控制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9,4(16):111-112.

[2]杜伟鹏.工程测量过程中精度的影响因素及控制[J].住宅与房地产,2018(7):197.

作者:杜刚 单位: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一局五二0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