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倾斜中厚矿体采矿方法设计分析

时间:2022-12-03 10:54:21

缓倾斜中厚矿体采矿方法设计分析

摘要:针对某矿区缓倾斜中厚矿体赋存特征,结合开采技术条件,通过2种采矿方法的技术经济比较,确定适宜于该矿体的采矿方法为平底结构分段空场嗣后充填法,并详细介绍矿块结构参数和采场回采工艺,为减少脉外采准工程量、便于无轨设备在采场内通行,出矿上山采用伪倾斜布置,大部分采切工程均脉内布置。该方法与底盘堑沟分段空场嗣后充填法相比,采切比降低三分之二左右,贫化率降低二分之一左右,经济效益显著,对相似矿体的开采具有一定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关键词:缓倾斜中厚矿体;平底结构分段空场嗣后充填法;采切比;贫化率

我国金属与非金属矿山中缓倾斜中厚矿体(倾角为5°~30°、厚5~15m)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开采该类矿体存在矿石不能借助自重运移、顶板管理困难和采切成本较高等技术难题[1-7]。目前,国内缓倾斜中厚矿体主要采用房柱法、含下盘底部结构的分段空场法、分段崩落法和充填法等;在国外随着大型顶板安全检查车、撬毛车、锚杆安装设备等的推广应用和充填技术的不断发展,该类矿体一般采用房柱嗣后充填采矿法。西北某矿山位于昆仑山脉山前洪冲积平原区,矿区主矿体为缓倾斜中厚矿体。矿区矿体位于当地侵蚀基准面以下,含矿层顶板为厚大的、富水性强的松散岩类孔隙潜水含水层。矿山采用地下开采方式,结合该矿体的具体赋存条件对采矿方法进行了探讨。

1矿体开采技术条件

1.1矿体特征。矿山主矿体呈似层状,形态相对规整,埋深超过300m。矿体倾角较缓,一般为11°~22°,局部为4°~6°;厚5.72~15.90m,平均为8.92m。矿体规模较大,控制长度为900m,控制斜深最大为402m,最小为78m。1.2工程地质条件矿区工程地质岩组可划分为坚硬岩类岩性组(岩体中等完整至完整)、半坚硬岩类岩性组(岩体中等完整至完整)和松散软弱岩类岩性组(第四纪冲洪积层)。矿体顶、底板围岩坚硬岩类岩性组约占8438.46%,半坚硬岩类岩性组约占53.85%,少数为软弱岩类岩组。1.3水文地质条件。矿区位于昆仑山脉山前冲洪积平原区,区内地势较为平坦,地表河流及大气降水为区域地下水的补给源。矿区含水层主要为第四纪冲洪积层,成分为砂类充填的卵砾石,部分为漂石,其次为基岩裂隙含水岩组。冲洪积含水层渗透系数为1.04m/d,抽水试验单孔出水量均大于5000m3/d,属极富水-富水含水层;基岩裂隙含水层渗透系数为0.21m/d,抽水试验单孔出水量小于100m3/d,水量较贫乏。矿区全部矿体位于当地侵蚀基准面以下,矿体上部依次为基岩裂隙含水岩组(平均厚度仅几十米)和第四纪冲洪积含水层。矿区至东侧河流的最近距离仅2.0km,矿体上部含水层补给充沛,水文地质条件复杂。

2采矿方法的选择

本矿床开采不允许顶板冒落,因此,不应采用崩落采矿法。国内对缓倾斜薄到中厚矿体开采方法一般采用空场法。由于矿体均位于当地侵蚀基准面以下,上部为大厚度且富水性强-极强的松散岩类孔隙潜水含水层,为保证作业面开采安全和提高资源利用率,推荐采用空场类嗣后充填采矿法。根据矿床的开采技术条件,可能采用的采矿方法有底盘堑沟分段空场嗣后充填法、平底结构分段空场嗣后充填法。2.1底盘堑沟分段空场嗣后充填法。除布置在矿体上盘的充填工程外,其余采准工程均布置在矿体下盘。采准工程包括穿脉运输巷道、采场溜井、溜井联络道、采区通风斜井、分段沿脉干线、分段出矿进路、集矿堑沟巷道等,因此,脉外采准工程量较高,采切比较大;同时由于需在矿体下盘布置集矿堑沟巷,当倾角较缓时,损失贫化也随之增加。采用该方法时,凿岩爆破均在集矿堑沟巷道内完成,采场崩落矿石由铲运机经分段出矿进路、分段沿脉干线倒入采场溜井,因此,其作业安全条件较好。采矿方法见图1。2.2平底结构分段空场嗣后充填法。该方法适用于矿体倾角小于20°、矿体及围岩稳固性较好的情况。采准工程包括穿脉运输巷、采场溜井、出矿上山、分段凿岩出矿巷道、回风上山以及布置在矿体上盘的充填工程,其采准工程量相对较少,采切比相对较小。由于矿体倾角较缓,因此,出矿上山可伪倾斜布置,大部分采准工程均布置在脉内。采用该方法时,凿岩爆破均在分段凿岩出矿巷道内完成,采场崩落矿石由遥控铲运机在空区暴露面下完成铲装,然后经分段凿岩出矿巷、出矿上山倒入采场溜井。该法对矿岩稳定性、安全管理设备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8]。采矿方法见图2。2种采矿方法的技术经济指标对比见表1。考虑到该矿山矿体及围岩稳固性较好,经综合分析比较,最终推荐选择平底结构分段空场嗣后充填法。

3平底结构分段空场嗣后充填法设计

3.1采场布置及构成要素。中段高度为50m,沿走向80~100m布置一个矿块,每2个矿块划分为一个盘区。矿块间连续间柱宽12~15m,在盘区中央连续间柱内伪倾斜布置出矿上山,与各分段条带内分段凿岩出矿巷联通,一般坡度控制在15%左右,形成采场人员、材料及设备的通道。在盘区两侧连续间柱内伪倾斜布置回风上山,与出矿上山基本平行布置,回风上山与上中段运输平巷连通,形成采场完整的通风风路。采准工程包括穿脉运输巷、分段凿岩出矿巷、出矿上山、矿石溜井、回风上山以及矿体上盘的充填上山、充填联络道和充填钻孔。3.2回采工艺及设备选择。矿块内沿矿体走向划分为多个分段条带,采用间隔回采方式。当一步骤条带回采完成,且充填完成养护、强度满足要求后,才可进行二步骤条带回采。根据矿岩稳固程度,调整分段条带宽度,一般取15m左右。沿分段凿岩出矿巷向出矿上山一端后退式回采,在分段凿岩出矿巷内采用液压凿岩台车凿上向中深孔,分次爆破出矿。崩落矿石由遥控铲运机(3m3)铲装后,经分段凿岩出矿巷、出矿上山倒入采场溜井,下放至装矿水平。3.3采场充填。分段条带开采完成后,及时进行充填。充填管通过充填上山、充填联络道和充填钻孔进入采场。采用全尾砂胶结充填,其步骤为封闭采场所有通道;在封闭隔墙前向采场内引2~4条采场泄水塑料管,并引出采场之外;一步骤充填体强度应在2~3MPa以上,二步骤充填体强度应达到1MPa左右。3.4采场通风。新鲜风流由穿脉运输巷、出矿上山、分段凿岩平巷进入采场工作面。冲刷采场后,污风经过分段凿岩平巷、回风上山排入上中段运输平巷。为了改善采场工作面通风条件,采用JK58-1No4型局扇辅助通风。3.5顶板维护和空区处理。为保证回采作业的安全,并避免矿房回采结束后发生大面积冒落,矿块间连续矿柱仅回收50%,其余均留作永久性矿柱支撑顶板。遥控铲运机出矿前,采用撬毛台车进行控顶;分段条带回采完成后,及时充填空区,减少顶板暴露时间。

4结语

(1)当矿体倾角小于20°时,如采用含底部结构的分段空场嗣后充填采矿方法,尽管提高了采矿作业安全性,但脉外采切工程量较大,矿石贫化率也比较高。结合矿体的具体赋存条件,经比较分析,选择平底结构的分段空场嗣后充填采矿方法。(2)充分利用矿体倾角较缓的特点,为减少脉外采准工程量、便于无轨设备在采场内通行,将出矿上山伪倾斜布置,使得大部分采准工程均可布置在脉内,大大减少了脉外采准工程量。(3)采用平底结构出矿,不需要在采场底部形成堑沟等底部结构,降低了矿石的损失贫化。(4)凿岩爆破均在分段凿岩出矿巷道内完成,采场崩落矿石需由遥控铲运机在空区暴露面下完成铲装,因此,该法需选择大型顶板安全管理设备。(5)平底结构分段空场嗣后充填法虽增加了部分设备投资,但降低了矿块采切比和矿石贫化率,与底盘堑沟分段空场嗣后充填法相比,采切比降低三分之二左右,矿石贫化率降低二分之一左右。该方法在缓倾斜中厚矿体应用,提高矿山的经济效益,对相似矿体的开采具有一定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董凯程,杨小聪,田云飞,等.缓倾斜薄至中厚矿体采矿方法研究[J].矿业研究与开发,2016,36(5):10-13.

[2]白银.缓倾斜中厚复杂矿体采矿方法优化研究———以苍山铁矿为例[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5..

[3]吴启海,周礼,赵国彦.缓倾斜中厚矿体房柱嗣后充填采矿法实践[J].化工矿物与加工,2013(12):43-45.

[4]赵永峰,张雄天,马红福,等.缓倾斜中厚矿体高效采矿方法研究[J].金属矿山,2016(6):19-23.

[5]修蕾,乔木,李志军,等.缓倾斜中厚矿体开采方法研究[J].有色金属:矿山部分,2011,63(2):8-10,63.

[6]潘庆军.某磷矿缓倾斜中厚矿体无轨机械化采矿技术研究[J].矿业研究与开发,2019,39(7):33-36.

[7]赵长政,王贻明,徐恒,等.某锡矿缓倾斜中厚矿体的分段空场嗣后充填采矿法[J].金属矿山,2017(7):20-24.

[8]岳振辉.缓倾斜中厚矿体机械化采矿技术研究[J].机械管理与开发,2017(9):150-151.

作者:严佳龙 单位: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