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刑法解释观念

时间:2022-02-23 03:25:21

浅谈刑法解释观念

摘要:正确的刑法解释既要掌握应有的观念,又需要熟练相应的技术方法。二者皆是在刑法解释学说中重要研究的课题。在刑事诉讼案件的审理过程中,需要司法部门对案情展开妥善的刑法解释,以此彰显法律的威严。刑法解释中涉及的应有观念较多,本文对此展开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刑法解释;应有观念

刑法解释过程必须以正确的观念为导向。如对当前的刑法保持应有的尊重,不去妄加批判,明确刑法解释的原则与方向,使得最终的结论不脱离刑法的根本准则,在刑法解说中要充分考虑条文的文义和实质内容,皆是展开刑法解释时的基本观念。

一、对现行刑法保持充分地尊重

现阶段,高科技的不断发展使得犯法案件更加复杂。唯有充分尊重当前刑法条文,展开系统地解释,才会使法律有效应对各类案件,进而实现对社会矛盾关系的良好调节。因此,对刑法的解释如果未能取得完善现行刑法的效果,是不可称谓正确的解释的。第一,立法者因本身的缺陷,制定法律条文时对社会的分析、预知以及运用语言的能力存在局限性。因此法律不是完善的。第二,充分尊重当前刑法,解决好当下难题。事实证明,任何批判或抱怨的行为是解决不了眼前问题的。所以,应当将重心放在思考刑法解释的方法与结论正确与否。对于立法方面存在的漏洞,应当通过相关的刑条,以补救方案来处理问题。进而对刑事责任进行追究。第三,培养优秀的司法工作者。一是对法律产生敬畏心理;二是可以对法律进行妥善地解说,并依法对问题进行处理等皆是判别一位司法人员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

二、秉承解释的根本准则

解释刑法中应当始终遵循两条根本的准则,即着眼于大局,着手于细节。两点要保持方向上的一致性。若没有全局观,大局观念,则对于具体的法律进行的解释就会脱离根本,致使处理相关的案件过程产生误差。若在刑法解释中无法从具体的细节做起,仅作出抽象性的概括,则刑法会变为没有实际价值的理论空谈。所以,要将刑法的根本准则传达的精神在解释结论里充分地体现,并且确保每条解释和刑法的根本准则相统一。任何违背刑法根本准则的刑法解释都是错误的。

三、把握刑法解释的方向

在充分尊重当前刑法的条件下,怎样确立刑法条文的具体意义,是刑法解释学里的重点与难点。在进行刑法解释过程中,必须先要选择解释的方向。是完全遵守立法的本意来解释,还是按照法条中呈现的客观含义来解释?这在学术领域存在着异议。由于刑法解释的最终结果会直接关系到裁判。应用包容性的观点,在对实际案件或条文进行处理中,允许客观与主观的解释说展开公平竞争,有助于分辨双方的优劣。然而,在对刑法进行解释的时候,都要思考以下几点内容:其一,怎样对立法的本意进行界定?法律是统治阶级的工具,所以制定的每条法律必定存在相应的意图,对此应当进行辨析。其二,法律文本存在特定的解释吗?实质上,除了刑法具有的立法原意,法律文本不会存在其它特定的意思,持有这样观点的人无疑是对刑法的误读。其三,法律到底完成在什么时候?一般以为法律自然是完成在立法人公布的时候,这应当是不争的事实。但实际上不是如此。唯有解释人最后明确了法律的含义、当解释的结论成为司法裁判的结论之时,才会说这个案件中法律切实地完成。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法律会衍化出立法时未能预料的新含义。若是不去依据新的含义对法律加以理解,则法律将会失去应有的作用。其四,怎样预防解释人的篡位思想?在依法治国的理念下,法律是高于一切私人思想的。关于预防解释人篡位立法本意,应当展开形式依据与实质依据的检验相结合的方式。把解释人的结论用在具体案例的裁判中,看解释的观点能否与当前国民的价值观相一致。

四、展开妥当的解释

第一,形式解释。这是对刑法条文进行解释的第一环节。也是解释的基础。对条文文本的解释结论皆要与当代汉语言的运用规则与习惯相符,并尽量被众多国民认可。应当对过于侧重实质性的解说进而超出条文边界的情况加以警惕;第二,充分重视刑法的实质内涵。在进行刑法条文的解说的时候,应当紧紧围绕立法宗旨。所谓的妥当解释说,指的是条文的实质或立法的根本目的。第三,着力确保刑法应有的机能。即,若是一种行为触及了刑法文本可能的范围,而且有必要进行处罚时,就要进行定罪与量刑处理。

五、结语

现阶段,我国的刑法文本己经全备,从提升司法执行效果方面,有必要对刑法相关的解释工作者强调解释的要点。以充分尊重现行刑法、正确解释为根本职责,坚持遵循根本准则,明确解释的方向,确保结论和法律本意相一致,展开妥当的解释,且为广大国民所认同,促进我国刑法在新时期担负应有的使命。

[参考文献]

[1]李立众.刑法解释的应有观念[J].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5,23(05):3-20+172.

[2]周少华.刑法解释的观念和方法[J].东方法学,2009(02):55-66.•902•

作者:王海宇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