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信息化技术在司法行政的应用

时间:2022-04-10 10:39:31

浅谈信息化技术在司法行政的应用

深化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是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工作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落实全国政法工作部署要求。在信息科技时代,司法行政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在新的环境之下,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建设,要求在信息化建设的环境之下,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信息技术“含量”,在信息化、现代化的建设部署中,建成智慧型的司法行政工作体系。因此,信息化是必然要求,信息化技术在司法行政工作中的应用,转变了工作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能够更好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因此,本文立足信息化建设,从搭平台、互共享、微应用三方面出发,就信息化技术在司法行政工作的应用,做了如下具体阐述。

一、搭建网络基础平台,改善信息化环境

司法行政工作的信息化建设,要求依托信息化技术,构建完善的网络硬件平台,以更好地满足工作需求。为此,在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中,应注重基础平台创建,改善现有的信息化环境[1]。一是以信息化为依托,全面部署司法行政工作的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环境的改善,更好地保障司法行政工作的有效开展,满足工作的实际需求;二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保障,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移动化、区块链等先进的技术,实现司法行政工作环境的转变,在高效、高质的工作模式之下,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力,创新司法行政工作机制;三是落实网络基础平台建设,通过司法行政应急指挥平台、执法管理平台、政务管理平台等的创建,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化建设。面对日新月异的新技术对传统司法行政工作带来的冲击,要主动适应新环境新形势,在信息技术的实践应用中,改善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化环境。如,江苏省打造司法行政“智慧法务”,就是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在信息技术的应用中,通过搭建信息化基础平台,让法律服务和法务工作在线进行,有效地提高了法务工作者的效率。

二、建立信息资源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在信息技术的应用中,司法行政系统正逐步建立完善的信息资源库,通过资源共享,转变以往司法行政工作模式,更好地适应信息科技时代的工作要求。首先,在统一标准的规范之下,司法行政系统可以建立各种信息资源库,实现数据信息的整合,并有效提高信息比对、分析等工作效率[2];其次,在司法行政工作信息的综合管理中,也提升管理效能,是建立高效工作机制的重要保障;再次,在大数据时代,信息资源的共享,是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依托大数据、云平台、区块链、指纹人脸识别技术等,通过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信息技术含量,促进信息化司法行政工作机制的构建。因此,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加快信息资源库的建立,工作形态落到实务管理,实现了高效的工作机制[3]。如江苏在监狱系统建立了狱政管理平台,自动化办公软件,广泛用于犯人教育改造,转变了监狱政管工作模式。

三、推动应用系统建设,提高信息化程度

随着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如何进一步提高信息化程度,成为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中,也要注重应用层系统的建设,更好地发挥信息技术在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4]。首先,司法行政工作应深入推进应用系统建设,更好地满足司法行政工作的要求,让司法行政工作在网上也能完成,提高行政办公效率。如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建设的狱政系统,通过平台,基层干警可以在线实现记分考核、办理假释等业务,有效提高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效率,减少了繁杂的工作流程;其次,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强化了司法行政工作的技术防范能力,能够在“智慧司法”的构建中,更好地发挥技术应用系统的作用,提高司法行政的信息化程度;再次,信息技术在司法行政工作中,确保工作信息的安全保障。以安全技术手段,保障应用系统的安全,也进一步夯实了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的网络安全环境。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之下,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发展,成为践行依法治国理念,适应时展需求的重要保障。而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是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方向,能够从新的发展视域出发,转变司法行政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满足新的发展要求。在本文探讨中,信息技术在司法行政工作中的应用,促进了信息资源库的建立、技术应用系统的建设,为信息资源共享、信息化环境改革提供了良好条件,有助于提高信息化程度。

[参考文献]

[1]程优.推进智慧法务一体化智能平台打造“智能司法”[J].中国司法,2016(08).

[2]杨慧.试论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现状和出路[J].法治博览,2018(25).

[3]司新文.信息化背景下鄂尔多斯市法院司法公共服务研究[D].内蒙古大学,2018.

[4]傅政华.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奋力开创司法所工作新局面[J].人民调解,2018(09).

作者:陈秉华 单位:江苏省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