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非婚同居立法规制

时间:2022-04-10 09:16:48

浅议非婚同居立法规制

摘要:自古以来,非婚同居都长期受到社会的抑制和法律的禁止。近年来,非婚同居的现象都在不断递增,俨然成为了无法回避的客观事实,虽然我国的规范性文件没有禁止非婚同居,但是,相关的立法趋向于空白,现有的许多司法解释都主要集中在符合事实婚姻状态下的非婚同居,因此都具有比较明显的局限性。本文通过对当今社会的现实状态和国内外对非婚同居法律规制进行对比分析,对于我国非婚同居的立法规制等现实情况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

关键词:非婚同居;法律规制;立法研究

一、非婚同居的界定与释义

(一)非婚同居的界定。概念是解决法律问题必不可少的工具。在我国婚姻法体系下存在“同居”一词的定义,但是对于“非婚同居”的定义却趋于空白,因此研究非婚同居的基础是要较为准确和清晰地界定“非婚同居”一词。首先,“非婚”是指双方不存在婚姻状态,而“不存在婚姻状态”又指未婚,也包括离婚以及丧偶。从广义的文义解释上来看:“非婚”是指不满足法定的结婚实质要件或者形式要件的两性关系的结合状态。其次,“同居”是指双方在同一处居住共同生活,但是居所应该是比较固定的居住场所,因此,仅是偶尔地租用酒店等发生性关系,并不构成实质意义上的同居,故“非婚同居”具有一定的持续性、稳定性以及长期性等特征。(二)非婚同居的释义。综上所述,对于“非婚同居”一词,可以作出如下释义:非婚同居是指成年的男女双方,在不存在婚姻障碍的前提下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基于男女二人的意愿而在同一处居住并共同生活的事实状态。

二、我国非婚同居现状分析

(一)非婚同居的分类。以当事人同居时候的年龄作为划分依据,则非婚同居可以分为年轻性非婚同居和老年性非婚同居。年轻性非婚同居者多为远离家乡,生理成熟而婚姻无期的男女青年;而老年性非婚同居者多为已无配偶而搭伴养老的老年人。以当事人同居时候有无婚史作为划分依据,则非婚同居可以分为有婚史同居和无婚史同居。无婚史同居者多为无独立经济来源的大学生,有婚史同居者多为离异者。(二)我国非婚同居现状解析。从非婚同居的概念以及非婚同居的分类等较为明确了我国目前非婚同居的法律状态,我国在固守结婚登记制度的同时,对事实婚姻持有的是摇摆不定的态度,因此我国目前对于非婚同居的法律规定是趋于空白状态,故为实现统一规制非婚同居关系的重要目标,有必要专项立法更多关于非婚同居的规制。

三、国外非婚同居规制的发展与研究

尽管每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制度等都存在不同之处,但是非婚同居从遏制到承认再到保护,是许多国家法律较为一致的选择,因此诸多国家对此进行了可以借鉴的立法尝试和司法探究。(一)非婚同居在外国的发展状况。自古以来,非法同居都近乎属于一种社会现象,但是其却一直受到社会的排斥,道德的抑制以及法律的禁止,据美国相关报告,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后期开始,非婚同居者从五十多万发展到了将近三百五十万,并且其中有近半的非婚同居者已有子女。(二)非婚同居在外国迅速发展的原因。非婚同居在国外迅速发展,甚至成了许多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而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不得不承认,经济发展对婚姻演变发生的决定性作用,除此以外,文化的发展也对婚姻的演变具有一定的作用,观念是文化铸造的心理,社会的开放化很容易影响人们的两性关系意识观念的转变,因此,人们也开始对非婚同居抱以宽容态度,承认多样化的家庭形式。(三)国外立法规制的介入。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非婚同居的法律规制的整体情况来分析,仅有北欧等少数国家未对非婚同居关系作出了相关的立法规制,而多数国家即使将婚姻内多数权益赋予了非婚同居伴侣,但是对于非婚同居的关系还是存在了一些与婚姻规定相例外的特别情形。因此,很多国家不再婚姻法的体系下规制非婚同居,也不将同居关系适用于婚姻法,而是对非婚同居另行单独的设立法规予以保护。

四、我国非婚同居法律制度的构建

(一)我国非婚同居立法规制的基础考量。首先,我国客观存在大量的非婚同居者,在非婚同居引发的社会问题无法化解的情况下,法律应当防范因此导致的社会问题;其次,在两性关系观念开发和多元化的当今,非婚同居的立法规制离不开道德伦理的基础。(二)我国非婚同居法律问题之破解。相关法律规定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非婚同居存在的正当性,但与此同时,也应该正视和破解在非婚同居法律进程中的障碍因素。个人的理性和道德的约束是非常有限的,应当重视法律作为社会的行为规范和生活准则的优越性和强制力,也要看到法律规制非婚同居具有其必要性和不可替代性的优势,同时,有关法律也应该对非婚同居者进行一定的保护,要从不同程度上去弱化婚姻法所承载的价值取向和利益导向。(三)对非婚同居法律制度的借鉴与发展。对于相关的法律制度,应该秉持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和精神,既要理性地学习借鉴国外对非婚同居法律规制的基础因素,也要客观地考察当前社会现实生活和社会文化体系对非婚同居规制的影响,认真切实地分析国家立法规制的具体内容以及相应的司法实践,试着总结规律,探究共性背后的真正原因,吸收借鉴社会我国两性关系伦理和非婚同居现状的规制内容,以期能真正解决非婚同居所带来的社会问题。

[参考文献]

[1]姚婕.非婚同居问题的法律思考[D].西南政法大学,2013.

[2]林岚.对“试婚”及其法律问题的解析[J].法制与社会,2009.

作者:彭李咪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