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视角下国际经济法的发展

时间:2022-09-09 05:24:20

浅谈新视角下国际经济法的发展

【摘要】国际经济法是一种独立性规则,是各国间进行经济交流的重要保障。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如今经济法的内容在国际上越发多样化,并不断促进了各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发展。但即便不断完善,国际经济法中依然存在着许多问题,本文的目的是为了通过对目前国际经济法发展的现状做出分析,以此提出一些新的观点促进国际经济法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来实现国际贸易的更稳定的进行。

【关键词】国际经济法;新视角;发展

一、国际经济法的独立性

(一)跨学科解释国际经济法内容涉及范围较广对其进行研究分析时应该将国内的贸易以及金融等相关经济法律一并作为参考依据,而不是单独分开做出研究。但在我国,绝大部分学者都将国际经济法看作是一门独立性的学科。在实际实行国际经济贸易时,大量的个人以及法人在国际经济贸易中发展出双边甚至多边关系,因此为了约束这类多边关系,多项国际法就应运而生,其中包含了国际商法、国际私法规范以及对外贸易法等诸多法律体系。这些法律彼此间存在协调与制约关系,并且相互促进补充,对于国内将这些法律分割理解的行为实属错误行为,直接影响到国际经济法在我国的实际应用[1]。(二)社会学解释观察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从一开始的原始穴居生活步入封建社会,再经过几次变革进入到了现代文明社会,这类不同社会阶段的划分主要是通过社会分化制度有所不同。在进入到当代文明社会后,民主思想得到了宣传并彻底深入人心,旧社会的等级观念正在逐步退出舞台,当代的社会划分主要是依靠劳动进行划分,主要是通过劳动分工来进行划分的,譬如实现价值创造型劳作、科学创造等。现如今经济全球化的繁荣发展,各国间主要是通过不同层次的经济功能进行划分。对此,为了让国际贸易突破各国地域与阶级的限制,用来协调各国家内部以及各个国家之间经济关系的国际经济法成为了各国共同遵守的经济行为规范。

二、国际经济法存在的新视角

(一)国际经济法的法律价值意义。国际经济法是协调国际经济关系的重要手段,其价值目标是调节各国家间经济往来所遵守的主权、安全、自由以及人权等方面内容。这些因素作为构建出一个完整的国际经济法律架构的重要部分。通过对秩序的确立保证了社会进程中存在着的一定的连续性和确定性。而在经济法中声明的法律要建立符合人民的利益的秩序其本身的一个方面的概念。作为对自身的价值存在的体现,国际经济法的秩序通常存在其价值追求,包括了中介性以及手段性两方面,说明国际经济法由于存在一定的秩序,确保各国间的贸易往来的安全性,因此国际经济法实现贸易的价值需要通过法律的秩序来维护;正义的定义,是随着社会发展程度而发生改变的。维持正义是一切法律事务和制度的根本目的,这就要深入贯彻合理、科学的正当性原则;主权的地位就有些尴尬,由于与人权的价值经常存在矛盾,因此这也使它在国际经济法的实际执行中的关注度偏低。但在国际社会的和谐发展中如果所有国家都失去了主权的庇护,其本身的法律价值就难以实现,在国际经济法中主权的主要表现形式一般为经济主权;具有正义性的法律制度其安全性是毋庸置疑的,只有应用安全与正义两者相互融合的经济法,才能保障一个国家的经济贸易长治久安。经济法的自由性是确保市场价值规律的内在需求得以实现的因素之一,同时还是各国贸易实现对区域与人为因素制约的突破;人权不是一种单一的法律概念,它存在一定程度的复杂性以及多变性,能直接影响经济贸易能否进行平等自由、安全的发展。通过一系列对国际经济法的分析,证明了只有通过公正的法律法规才能实现国际经济法的价值[2]。(二)国际经济法的包容性。全球经济化程度逐渐加深,各国的贸易往来也日益频繁,由于国内阶级的矛盾以及各国间的文化差异,国际经济法的包容性也越发重要。国际经济法的包容性其主要作用是对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两极化等问题,以及各国贸易的合作冠以做出适当的调节作用,促进各国间进行更好的合作交往来实现“双赢”的局面。

三、国际经济法发展的新视角

(一)可持续发展在国际贸易中的实施。自1973年可持续发展正式提出并开始实施以来,社会经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仅传统的经济体制模式发生了转变,同时对各国经济之间的协调发展有一定的促进影响。当前的国际经济法充当着各国贸易的中间桥梁,符合可持续发展政策的需求。国际经济法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影响甚大,是其他法律部门不能比拟的,其主要原因是它具有独特的调整对象和原则,同时可持续性以及公平性这些性质都是国际经济法原则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国际经济法的发展[3]。在一系列贸易过程中,国际经济法是通过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自由行来进一步实现自身的法律价值的。早期各国对于国际经济法有所轻视,一直到著名的金枪鱼案件出现,才唤醒了人们要通过实行国际贸易法来解决贸易争端的意识。此类事件之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贸易理念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但由于起步较晚,各国对于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之间存在的问题还是不够重视,对于实施可持续发展的目的以及其作用都了解甚少,因此出现了各国贸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的现象[2]。(二)可持续发展理论的实施对国际经济法的影响。在可持续发展理论还没出现时,国际经济法的内容更注重对经济本身的发展,往往忽视了其他因素的变化。同时贸易经济法的内容时常会混乱各国经济的平衡。这种现象直到可持续发展理念后才逐步得到解决,经济贸易法开始将发展重心偏向可持续角度。举个例子,传统的经济法在遇到经济贸易与生态环境对立时,通常会放弃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而优先发展经济,在一定经济利益的诱惑下往往会选择牺牲环境作为代价。但自从可持续发展理念进入经济法后,即使经济利益达到了一定高度,国际经济法也会将生态保护作为条件带入经济法中考虑,然后尽量找出一条环境与利益共同发展的道路,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另外,可持续发展理念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其主体地位的平等化发展。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之一,在可持续发展理论实施前与发达国家相比经济地位是不平等的,由于经济化程度差异较大,发展中国家往往会被部分发达国家排挤,直到可持续发展理论提出后,国家的发展理念开始出现了转变,各国家之间不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发展而是寻求与他国进行合作,一方面实现了“双赢”局面,各国共同发展经济,另一方面让各国自身的利益实现最大化,说明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提出彻底改变了国际经济法原有的形态。

四、包容性视角下国际经济法的发展

(一)国际经济法要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目前,全球的经济秩序是由二战后的强势国家制定的,这也意味着该秩序本身是为了促进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而不利于我国这类发展中国家,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进行了剥削,其本身的平等性没有得到体现。这类秩序会导致原本发达的国家利益越来越高,而贫瘠落后的国家难以实现经济方面的突破。为了实现世界各国经济共同发展,国际经济法在不改变原本收益国家的利益基础上,将重心偏向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上,例如发达国家可以在劳动密集型产品进出口方面进行一定的让利政策,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回流,实现共同发展。(二)国际经济法要促进发展成果惠及各国人民。每个国家的经济构成中,有八成以上的财富掌握在上层社会者手中,上层社会通过对下层劳动人民的剥削实现资本的原始积累。国际经济法应该注意防止一方国家通过资本运作让另一国家对其内部采取剥削措施的发生。倘若别国对一国内部采取资本截流,就会导致原本掌握在下层劳动人民手中有限的财富越发减少,就会进一步导致阶级矛盾的恶化,从而制约了本国经济贸易的发展。

五、结语

综上所述,国际经济法并不是一门固定不变的理论,而是会随着社会形态的变化产生合理的转变。我们不应该把目光局限于一国发展,而是应该从国际角度出发进行研究分析,尤其是对其中特别有价值的部分进行着重处理。另外,对于国际经济法的发展要始终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了解其对国际经济法的重要影响,明确发展方向以及最终的服务目的,来维护全球经济长期合理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姜南.国际经济法的价值追寻与价值选择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10):146-147.

[2]王彦志.“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经济法创新:理念、制度与范式[J].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9(02):74-83+221.

[3]陈燕红.国际经济法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探讨——评《国际经济法案例教程》[J].教育发展研究,2019(02):88.

作者:解梦 单位:海南政法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