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存的法律效力分析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18 10:24:00

提存的法律效力分析研究论文

提存,是指由于债权人的原因而无法向其交付合同的标的物时,债务人得将该标的物提交给提存机关而消灭债务的制度。债务的履行通常需要债权人的协助,如债权人无正当理由拒绝受领或不能受领,债权人虽然需承担受领迟延的责任,然而债务人的债务却处于不确定状态,因无法履行而不能消灭,这对于债务人的利益来讲是一种损害,会增加债务人的诸多费用。为了保护债务人的合法权益,特创设提存制度。我国现行的关于提存的规定,主要有《合同法》第101条至第104条规定及《担保法》第49条第3款的规定,另外还有司法部于1995年的《提存公证规则》,对提存的有关事项作了明确规定。本文将对涉及提存的有关法律问题进行探讨。

一、提存的性质

关于提存的性质,有人主张是公法上的行为,因为提存机关不是因当事人的合意而产生的,而是国家的专设机关,有收取提存费用并妥善保管提存物的义务,其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是公法上的权利义务。也有人主张提存是私法上的行为,认为提存是提存人与提存机关的合同,以意思表示一致及提存物的交付而成立。笔者对公法行为说不能完全认同,提存机关虽然是国家的专设机关,因其设立的目的当然负有与提存人订立合同的义务,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家对民事法律关系的干预,兼有寄托合同与向第三人为给付的合同性质,但其对于合同的履行并不主动加以干预,提存机关接受提存物后负有保管义务,但这种行为不属于管理行为,债务人是否提存标的物完全出于自由意志,债务人是否选择以提存的方式来消灭债务也是其自愿而为,提存还是以当事人的自愿为前提的。相比较而言,笔者赞同私法合同说,提存是提存人与提存机关在平等的地位上的合意的表现,以意思表示一致为前提,提存是债务人履行债务的行为,提存人交付提存物给提存机关,无疑是一种民事法律行为,因此是平等的民事主体而为的民事行为,因此以私法合同说为宜。

二、提存的原因

关于提存的原因,《合同法》第101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债务人可以将标的物提存:一、债权人无正当理由拒绝受领。债务人应现实地向债权人提出给付,这种给付的提出以书面与口头而为均可,但如若进行诉讼,为便于举证,以书面提出给付为宜,在此情况下,债权人能够并且有义务受领给付,却无正当理由不予受领,此时,债务人可将标的物提存;二、债权人下落不明。债务的履行,需要债权人在合同履行地接受债务人的履行。如果债权人下落不明、地址不清、无法找到或失踪(被宣告失踪的人有财产代管人的除外),债务人将无法履行自己的债务,在此情形下,债务人可将标的物提存,来消灭自己的债务;三、债权人死亡未确定继承人或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未确定监护人。债权人死亡或丧失行为能力,并不必然导致债务的消灭,特别是债务人应当交付财产的合同。债权人死亡,其继承人成为合同的债权人,接受债务人履行债务。如果债权人死亡后不能确定继承人的,就会造成债务人无法履行债务的情况,对债务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在此种情况下,应当允许债务人通过提存而消灭债务。在多数情况下,债权人丧失行为能力,会使其判断正常事务的能力受到影响,为保护债权人的合法利益,应确定监护人代其受领债务人的给付。如若监护人没有确定,债务人就会无法履行自己的债务,因此应当允许债务人通过提存的方式而消灭自己的债务;四、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如《合同法》第70条规定,债权人分立、合并或者变更住所没有通知债务人,致使履行债务发生困难的,债务人可以终止履行或者将标的物提存。另外,《担保法》第49条第3款的规定,抵押人转让抵押物所得的价款,应当向抵押权人提前清偿所担保的债权或者向抵押人约定的第三人提存。《担保法》第69条、70条也有关于提存的规定。

提存物为债务人给付之物,应以适宜提存的物为限,如动产,包括金钱、物品、有价证券、其他权利证书等,合同标的物不适宜提存的或提存费用过高的,债务人可依法拍卖或变卖标的物,提存所得价款。关于不动产是否可作为提存标的物,各国看法不一致,我国法律对此没有禁止性规定。

三、提存的法律效力

关于提存的法律效力问题,由于涉及第三方当事人,即提存人、提存机关和债权人,因此,提存的效力可分为三个方面:一、关于债务人与债权人之间的效力。自提存之日起债务人的债务归于消灭,债务人支付的利息以及收取孳息的权利义务也得以免除。负有担保的债务,担保因提存而消灭。标的物提存后,其所有权归债权人,提存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已转移给债权人,提存物的收益归债权人所有。只要债务人将标的物提存后,无论债权人是否受领,均发生债务消灭的效力。二、提存人与提存机关之间的效力。提存机关有妥善保管提存标的物的义务,防止其毁损、变质或灭失。不宜保存或债权人到期不领取或超过保管期限的提存物,提存机关可以拍卖,保存其价款。提存物为有价证券、奖券等时,提存机关负有承兑、领奖的义务,并按有利于债权人的原则处理。提存人也可凭法院生效的法律文书或公证证明取回提存物,此应视为未提存,因此产生的费用应由提存人承担。三、债权人与提存机关之间的效力。合同标的物提存后,提存机关基于与提存人之间的民事法律关系而负有向债权人交付提存物的义务,债权人因此而直接取得请求提存机关向其交付提存物的权利,同时应承担相应的提存费用。债权人行使请求权的期限为5年,否则该权利消灭。债权人对债务人负有到期债务的,在债权人未履行债务或提供相应的担保之前,提存机关根据债务人的要求应当拒绝其领取提存物。公务员之家

提存制度是为了保护债务人的合法权益而设立的,债务人因债权人无正当理由拒绝受领或不能受领而无法履行自己的债务时,可通过提存合同标的物的方式消灭自己的债务,防止债权人因其滥用权利或怠于行使权利而使债务人的债务处于不确定状态,保护了债务人的合法利益。提存制度促使合同当事人积极履行各自相应的义务,督促当事人本着公平、平等、诚实信用的原则而为民事法律行为,维护了正常的交易安全与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