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出口保理商预防贸易纠纷风险难题

时间:2022-11-17 05:27:00

小议出口保理商预防贸易纠纷风险难题

一、案情简介

我国出口商E以D/A方式出口服装给澳大利亚进口商AI,并委托中国银行(出口保理商)CB叙做出口保理业务,双方签署了两份议.即出口保理业务协议和保理融资扣款授权书、E将一份金额20万澳元的发票交给了CB,获得融资14万澳元,同时CB将该发票转让给了进口保理商AF,货抵目的港后一个月,CB收到AF的贸易纠纷通知书和法定检验部门出具的品质检验证书,AI称因服装中的耦氮成份超标,AI要求退货并获得赔偿,此时CB应如何应对此种情况?

二、案情分析

根据国际保理商联合会所颁布的《国际保理业务惯例规则》第14条第1款的规定:“如果债务人提出抗辩、反索或抵消(纠纷)并且如果出口保理商于发生纠纷的应收账款所涉及发票的到期日后270天内收到纠纷通知,进口保理商不应被要求对债务人由于这种纠纷拒付的金额进行付款。”但是此条款的规定存在着很多漏洞,比如没有具体规定进口商提起贸易纠纷所需要的合理原因,这是否意味着不管提起贸易纠纷是否有真凭实据,只要进口商在规定的时间内提出货物质量不合格或者怀疑货物质量有问题而拒不付款,就可以暂时免除进口保理商的付款责任?此外,该条款也未明确规定当进口商认为货物质量存在问题时,是否需要提供经有关权威机构检验的证明文件以及在进口保理商就贸易纠纷向出口保理商发出正式通知时,是否应同时提供由进口商亲自签发的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纠纷声明书。《国际保理业务惯例规则》的其他条款也没有对此给予补充说明。但是我们站在法律的角度看待这个案件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即如果进口保理商认为保理合同项下存在贸易纠纷,就应当在向出口保理商签发贸易纠纷通知时,同时提供由进口商亲自签发的正式声明存在贸易纠纷的书面文件以及经过权威检验机构出具的货物质量存在问题的证明文件。

在本案中,货到目的港后,澳大利亚进口商AI声称服装质量有问题,因此拒绝付款,要求退货并获得赔偿,进口保理商AF向出口保理商CB出具了贸易纠纷通知书和法定检验部门出具的品质检验证书,即提供了充足的证据证明货物确实存在质量问题,且出口保理商CB也在应收账款所涉及发票的到期日后270天内收到了此通知,因此进口保理商AF可以免除付款责任。此时,风险转移到了出口保理商CB上,因为他之前给予出口商E的14万澳元的贸易融资可能将无法收回。本案中,出口商E与出口保理商CB签订了保理业务协议和保理融资和扣款授权书,因此CB的正确做法是根据保理业务协议和保理融资和扣款授权书的相关规定从出口商帐目上冲抵贸易融资款项及其利息费用,避免贸易贷款收回的风险。《国际保理业务惯例规则》明确规定,只有在“出口商按时按质按量地履行交货义务”的基础上,保理商才存在赔付的法律责任。因为在保理业务中,出口商所出售的应收账款均被认为是产生于已经或将会被买方所接受的销售或服务中,所以如果买方对此提出异议、抱怨或索赔,均被推定为是发生贸易纠纷,保理商将立即通知出口商去处理。如果贸易纠纷未能在合理时间内得到解决,保理商将有权主动冲抵,并且该类冲账会显示在每月出口商与出口保理商的对账单上。对于发生贸易纠纷的应收账款,不论其是否在信用额度内,均被视为不合格应收账款,保理商有权主动冲账,并不为此承担任何坏账风险责任。此案的进口商AI已经提供了货物质量存在问题的充足证据,出口商E确实未按要求提供货物,对此出口商无法反驳.因此应由其独自承担货款的损失。

三、出口保理商防范贸易纠纷风险的具体措施

在此案中,出口商提供的货物确实存在问题,进口商也提供了法定检验部门出具的品质检验证书,过错在卖方,因此出口保理商有权根据其与出口商之间的保理业务协议和保理融资扣款授权书的相关规定冲回已经给予出口商的融资款项而避免受到损失。然而在实务中常常出现进口商“反索”的情况,即进口商仅仅是根据其与出口商之前的交易中出口商提供的货物存在问题就怀疑此次交易的货物的质量而拒绝付款,此时,出口保理商所面临的风险会大很多,因为进口商可能拿不出有力的证据证明此次交易中的货物质量确实存在问题,在有关贸易纠纷的裁决中卖方可能会胜诉,因而出口保理商无法要求冲回已经给予出口商的融资款项。此外,由于国际保理立法的不完善,未对提起贸易纠纷所需的合理原因和证明文件做出规定,虚假贸(下转第96页)(上接第92页)易争议也很常见。进口商只是将提出争议作为一种不愿付款或迟延履行付款义务的策略。对此,出口保理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防范和化解贸易纠纷风险,确保出口货款的安全收回:

1.出口保理商与出口商签订的《出口保理业务协议》要对双方的责任义务做出明确规定。出口保理商在叙做保理业务时可以要求出口商将其与进口商之间的所有现存贸易纠纷如实全部通告给出口保理商,以便出口保理商及时将该情况转告给进口保理商。在《出口保理业务协议》中可以订明这样的条款:“若进口商提出质量争议或由于出口商责任而引起的拒付及拖延付款,出口保理商有权追索已融资部分的款项。”

2.选择信誉优良的进口保理商。好的进口保理商应当是经营状况与财务能力足以履行担保付款责任;在迅速收取账款的同时仍然能与债务人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具有及时发现问题和化解潜在风险的能力;具有处理纠纷及辨别虚假贸易纠纷的能力。此外,在进口商提出贸易争议后,出口保理商要加强与进口保理商的联系,以寻求纠纷的合理解决。必要时可以要求进口保理商进行协助,比如辨别是否是虚假的贸易纠纷以及妥善保存单据及法定检验部门出具的货物品质检验证明文件。因为这些证明文件可以使出口保理商在日后处理争议时占据有利地位,便于出口保理商向出口商追索已融资部分的款项。

3.密切关注基础交易履约情况和贸易纠纷解决情况。从传统的国际结算方式看,无论是托收行(或代收行)还是开证行(或议付行),都不愿意介入到贸易纠纷中,托收行(或代收行)只负责按委托人(即出口商)的指示传递代表货物所有权的单据,开证行(或议付行)只负责审核单据并按照“单单相符,单证相符”的原则付款,如果由于贸易纠纷导致进口商拒绝付款,银行都可以置之不理。然而出口保理商却不能采取这种漠然处之的态度对待贸易纠纷。自贸易纠纷产生之日起,出口保理商就需对贸易商如何解决纠纷的全过程加以关注,了解分析纠纷产生的原因和事态进展,并针对不同类型的贸易纠纷采取相应的措施,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应得利益。此外,出口保理商要监督出口商严格履行出口销售合同的责任,按时按质按量地出运货物,对出口商的履约能力必须做到心中有数。

4.通过与保险公司的合作来降低自身风险。开展保理业务保险一直是欧美国家保理商防范国际保理中风险的一种重要手段。而目前我国的出口保理商还没能够很好地与保险公司建立这种合作关系。出口保理商通过将保理业务向保险公司投保可以有效地分散风险。出口保理商也可以与出口商作为共同投保人,一旦出口商破产,出口保理商可以作为投保人依据保单直接向保险公司索赔,从而减少其所面临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