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个人可否成为国际法主体

时间:2022-04-29 04:08:00

深究个人可否成为国际法主体

摘要:二战结束后,国际环境日趋稳固。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随着各个主权国家的成立与确认,国际间的关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往来越来越频繁。因此国际间的行动规矩必定成为当前的、各个国际主体必定注意的问题。一系列的国际法的制定与实行是增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必定前提。在和平环境下的当今世界关系中,由于各个国家的利益的不一致性,必定涌现军事与经济上的摩擦。其中有些行动的产生和发展与某个个人有着密切的接洽。确立个人在国际法中的地位,有利于国际法的正确实行与履行。因此,个人是否是国际法的主体,是目前法学界正在讨论的重要问题之一。

关键词:国际法主体个人权利与任务

关于个人(包含自然人和法人)是否能过成为国际法上的主体,法学界对此争辩很大,甚至是相互对峙的。不同的法学工作者和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所得到的结论也不雷同。就本人的观点认为,个人由于其享有权利与承担任务的授予性,不能直接的认为是国际法上的主体。换言之,个人同其他国际法上的主体相比较而言,并不具有更充分的权利与任务成为国家法上的主体。

讨论个人是否为国际法主体,首先要明确什么是构成国际法主体的条件。对于确立国际法主体的定义和条件一直以来都没有定论。“国际法的主体(也被称为法律上的‘人’,具有‘人格’者)使之有能力(capacity)享有国际法上权利和承担国际法上的任务,有能力进行国际关系运动的实体。”有的学者在此基础上认为,国际法主体必须具备的条件是:

(1)具有享受国际权利和承担国际任务的能力;

(2)具有参加国际关系运动的能力;

(3)是“实体”个人是否具有以上的条件也是断定其是否是国家法的主体的一种根据。

一、个人就其本身的能力来讲,并不具备国际法上的权利与任务

国家作为国际法上的主体是毋庸置疑的。国际法上有比较断定的规定:“在法院得为诉当事者,限于国家。”因此,作为具有独立主权的国家,有其:

(1)固定的居民;

(2)断定的国土;

(3)政府;

(4)与他国来往的能力。

这样的一个实体,是具备了其他任何实体所不可能具有的内容。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只有国家才是主体的传统定义稍微扩大到包含国际组织(指政府间),即使如此,它们具有的也是非常有限的权利。虽然,国际法主体的领域从单纯的国家主体,稍微的扩大到包含了了国际组织,但不意味着国际法主体的领域就可以扩大到将个人纳入其中。国际法制定目标重要是在全球领域内制定出统一的和谐的行动规矩,使之在实行时可以保障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和谐不同国家的不同利益,使之向共同的目标发展,增进人类的统一的和平与经济的发展。而个人在这样的目标之中是不可能有能力去左右这样大领域的发展。就涌现的很多个人的行动而产生的比较大的具有国际影响的行动,只能说是由于其本国的法律的授权才具有的能力。因此,国家和政府组织本身并不具有什么国际法上的权利,而是法律赋予的。就这一点来看,个人不合适成为国际法上的主体。

二、个体不能与“实体”相比较

就个人观点认为,一个“实体”,应当具有其固定的组织、机构、人员以及可以进行某些运动的团体。这一点上,这里最有争议的不再是自然人,而是另一种情势的个人——跨国公司。跨国公司虽然作为一个全球性领域内的法人,其经济领域必定涉及到很多方面,甚至一次性的经济运动可以影响几个国家和地区。即使其作用的广泛性和关联性很广,但是,就其所享有的权利而言,不能和部级其他的政府组织同日而语。国家和政府组织虽然作为国际法的主体,其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无非是为国家的利益而为。跨国公司,尤其是其中的“一人制”公司,其行动的出发点和目标多半为自身组织的利益。国际法的宗旨和目标是和谐全球领域内的和平与发展,这一点可以看出法人作为国际法上的主体的理由是不够充分的。除此之外还有几点其他的原因可以阐明个人不合适成为国际法主体:

(一)个人国际法主体地位会削弱国家对个人的把持。从以上的论述可知,就个人来讲,本应当不能具备过多的所谓的权利。承认个人的国际法地位,意味着赋予了个人更多的权利,个人权利的扩大化,就有可能造成更多地因为其自己的利益而不免侵害其他的国家或组织的利益的情况涌现。

(二)个人国际法主体的承认,会加重国际社会的某些累赘。有些学者认为,将个人纳入到国家法的主体的领域内,可以就某些问题节俭时间和进步效率,例如战犯、海盗问题的解决。但是,更多的人个人成为国家法主体后,一旦涌现问题后,更多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因此,将个人的问题多用于国内法的解决,必定会进步效率。

但是,现在个人被推向国际法庭的情况越来越多,其参加和吸收国家法庭的审判是否就意味着已经承认了个人的国际法主体地位?我认为,目前涌现的情况不能把其作为对某个人的审判,而是个人背后所承载的更大主体的审判。作为影响国际上影响较大的案件,可以适当的在国家法庭上对某个人的行动加以审判,但不宜过于频繁。

总之,国家法主体领域的断定,有利于国际法的制定、实行和履行,有利于规范国际法运动,建立国际法的威信。个人不合适作国家法的主体也是有其相应的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