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对法学教学的启示

时间:2022-08-14 09:12:21

“慕课”对法学教学的启示

一、“慕课”对本科教学的意义

“慕课”平台的学生数量非常多,并且现行的互动模式也非常的多元化,老师和学生可以在平台上建立相关群聊和论坛,也可以组织学习小组,还可以进行面对面学习,这些模式使得老师与学生之间互动更为多样且便利。在“慕课”教学平台的教学过程中,老师会提前准备好需要教学的材料,并且将材料放至互联网,让学生提前进行预习并完成老师留下来的作业任务,老师通过批改学生作业从而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并把批改结果告知学生。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教程,并且还可以与老师针对某个问题在线上进行讨论。这样的教学模式使得学生更加有“自主性”地去学习。此外,慕课实现了法学本科的“个性化”教学,老师的教学模式由普遍教学转化至个性化。由于每个学生的思维不同,所以使得同一个问题可以出现不同的解答方法,同学们可以综合所有的解决方式形成自己的一套解决模式,由此使得自己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问题。

二、“慕课”引入法学教学的具体优势

(一)“慕课”较强互动性满足法学教学的应用性特色。慕课在法学教学互动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慕课”在自营网站上为学生提供了一定的互动平台,这个平台不仅仅面向老师与学生,还面向学生与学生。法学教学互动不管是让学生学习怎样获得知识、如何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有效的知识点,还是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等方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案例教学本身就体现了“互动性”,在教师与学生的互动过程中,学生可以针对一个案情得到不同的答案,培养实务性思维,为未来走向实践应用打下基础使思想多元化,由此让学生更加全面的认识问题。学生在互动的过程中,可以提高思辨能力,进而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研究问题、处理问题的习惯和方法。(二)“慕课”符合法学教学的自主性模式。法学教育走向复合型培养模式是大势所趋,“慕课”正是根据这一点来为不同的学生提供不同的课程以及教学方式,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例如法理学课堂学生愿意去选择阅读经典书籍、论文,民法、刑法课堂学生更愿意选择案例分析。跳出传统法学教学中的“满堂灌”模式,“慕课”比起传统教学而言,显得更加复合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随时随地的去进行学习和了解,由此让学生的学习更加自主化,让学生可以自主决定在哪里学习和如何学习,由此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三)“慕课”实现了法学教学的差异化。“慕课”的学生成千上万,各个学生对于学习内容的要求也各不相同,而“慕课”不会浪费时间和精力。“慕课”允许学生在不同的时间、不同地点学习,正是对学生特殊情况考虑的结果,让学生自行决定最方便、最有效的时间和地点学习,从而使每位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得到提高,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三、“慕课”引入法学本科教学的具体方法

(一)要加强课堂内的互动。法学课堂上课前一般要预习案例,让学生提前阅读有关法律内容,而后在课堂上以教育相关法律的使用方法以及培养使用法律技能为主要教学内容。如果想要在课堂上检验学生是否有进行提前预习,就需要老师将课堂提问作为主要内容,根据上课之前预习的内容来讲解相关的知识点,这就使得没有提前做好预习的学生在课堂上无法跟上教学。案例可以提前上线,尽量让所有学生参与至教学活动中来,并引导学生在上课期间积极回答问题,举例子来讲,便是引导学生根据自己实际经历结合知识点来分析案例,由此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相关的知识点。(二)加强课堂外的互动。法学课堂时间有限,“慕课”平台上推出“课后线上互动”。例如采取OICQ、微信等软件,来形成师生“线上互动”。让学生可以在日常学习的过程中将自己的见解分享出来,并将自己的经历和建议及时的表达出来,由此在互动的过程中提高见识,解决问题。因为在网络上的学习没有时间以及地点上的限制,所以让学生有了非常充分的自由学习空间,学生可以完全根据自己的意愿和需求来自主安排学习时间,在此过程中,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三)完善教学评价。评价在教学过程中也应当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相关机构可以通过评价来了解老师的教学效果。评价的基础需要制定一个相同的标准量化,要将老师是否根据实际情况教学,以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否进步作为评价的标准。想要深入切实得了解老师的教学情况,就不能仅依靠单一的评价方式,而是制定多元化的评价方式,这个评价不单单只针对教学的结果,还需要针对其教学的过程,由此来得到一个更加全面,合理的评价结果。

[参考文献]

[1]王丽.慕课教育背景下高校法学教学模式改革探析[J].知识经济,2018(8).

[2]李丹丹.慕课时代深化高校法学专业课程教学改革[J].课程教育研究,2018(5).

作者:刘冰冰 单位: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