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思考

时间:2022-11-07 09:11:08

建筑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思考

摘要:随着经济一体化新常态的形成,我国众多建筑企业由于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的不健全而引发了大量不必要的法律纠纷,遭受了重大经济及声誉损失。本文从现代建筑企业当前法律风险防控现状角度出发,分析了现代建筑企业法律风险特点,并重点通过六个方面论述了现代建筑企业如何构建完善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

关键词:建筑企业法律风险;风险管理;体系构建

随着法治社会建设进程的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已成为我国主要的治国方略之一。在这一社会大背景下,加强法律风险管理、构建完善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已成为现代建筑企业进行法治建设的中心任务之一,是企业控制法律风险、提高市场竞争力并且扩大市场份额的一大战略制高点。

一、现代建筑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现状

第一,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不足,证据意识薄弱。有些建筑企业的高管人员对法律风险的防范不够重视,员工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依然缺失,内外部沟通信息证据收集意识不强,不仅会导致企业面临较大的经济损失风险,有时还会面临受到行政处罚的风险。第二,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只注重事后救济。很多建筑企业重视经营工作,但轻视法律风险防范工作,往往将法律风险防范局限于诉讼、仲裁等事后救济工作,未将法律风险管理工作范围延伸到企业的重大经营决策等事前防范与事中控制中,导致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影响了法律风险管理的全面性和有效性。第三,风险管理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不到位。有些建筑企业未建立系统规范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制度设计存在缺陷,留下法律风险隐患。还有些建筑企业制度齐全,但执行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二、现代建筑企业主要法律风险特点

第一,易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建筑工程属于特种行业,手工作业多,工作危险性大,如不能依法依规开展业务,易发生工程质量事故或各类安全事故。第二,分包风险较大。建筑企业难以回避业务分包的问题,有时是业主指定分包,有时是建筑企业对分包商选择失误、分包商不能正常履约、导致对业主违约,还有的分包商再行转包或分包,甚至层层转包。第三,工程款经常被拖欠。很多工程业主在资金未筹集到位的情况下,仓促完成工程,导致工程后期拖延付款。同时,建筑企业因工程款被拖欠而无力向下游供应商支付货款,又常常导致建筑企业被供应商起诉。第四,工程变更事件多发。由于建设工程的复杂性,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经常涉及工程变更问题,建筑施工企业经常不能依法妥善处置,往往导致工期索赔与经济索赔无法实现。

三、构建现代建筑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

(一)建立“三力合一”的法律风险管理组织体系。现代建筑企业要建立起决策层为主导、员工为主体、总法律顾问和法务机构为主力的“三力合一”的法律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其中:决策层应当重视法律风险管理工作,将法律风险纳入企业决策过程;员工作为法律风险防范的主体,应充分参与风险管理;董事会审议事项涉及法律问题的,总法律顾问应当列席会议并提出法律意见,经理层经营管理活动应当确保总法律顾问全面参与。(二)建立内容完备、执行有力的法律风险管理制度体系。企业应完善各项法律风险管理制度,对全体员工的行为加以指引、规范和约束,把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全部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有效降低企业法律风险。同时,要把落实制度规定与法律风险意识教育引导结合起来,加强培训与检查,让全体员工自觉做到知制度、守制度,形成按制度办、按程序干的行为习惯。(三)编制法律风险清单研究确定风险应对机制。企业应当根据业务特点进行全面法律风险评估、编制法律风险清单,并根据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与造成的影响来评价法律风险的等级,同时要研究确定各类风险的决策机构、责任主体以及风险应对措施,形成有效的企业风险应对机制。(四)建立有效的内外部沟通机制完善沟通记录司法实践中,由于证据缺失或不能形成有效证据链而导致的败诉事件极为常见。因此,企业在法律风险决策过程和法律风险管理执行中应当与内外部利益相关者进行充分沟通,并保存相关记录。(五)将法律审核环节嵌入管理流程实现法律风险管理信息化。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专业机构应当与其他部门配合,将需要法律部门参与审核的环节嵌入相应的经营管理网上审批流程,如合同签发、投资审批、投标评审、规章制度发文审批等,确保各类经营管理活动事先履行法律审核手续后,才能流转到下一个决策环节。(六)注重法律风险意识的培养形成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文化。做好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工作,要注重构建法律风险管理文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要重视员工法律风险意识培养。为此,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专业机构应当根据企业业务特点,制定系统化的法律风险管理知识培训工作计划,将法律风险知识作为企业员工入职教育、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的必修课,通过法律知识竞赛、法治讲座、座谈会等途径加强对员工法律风险意识的培训,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知法、守法和用法水平,保障法律风险管理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潘昆昆.浅谈国有建筑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的构建[J].现代经济信息,2017(12).

[2]赵清超.工程建设企业如何做好法律风险防控[J].中外企业家,2014(05).

[3]胡建江.董燕.构建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J].中国石油企业,2006(03).

作者:宣晨晨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