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培养与保护

时间:2022-12-09 04:32:23

浅谈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培养与保护

摘要:现阶段,我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改革取得了较大进展,体系相对比较完善,但在公民知识产权意识培养和保护上还有待提升。大学生作为人才储备资源的主力军,对其知识产权的培养尤为重要。在高校教育中如何优化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培养途径,提高自我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成为相关教育研究者不断思考的课题。

关键词: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培养;保护

一、引言

在社会结构瞬息万变、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知识经济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创新型社会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在此背景下,知识产权逐渐成为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战略资源,它所带来的经济、社会价值为各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契机。迄今为止,我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改革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是在知识产权意识培养上还有待完善,我国国民知识产权意识薄弱,经常会出现专利、著作、商标等方面出现侵权行为,打击科研创新人员的积极性,使国家、企业、个人在工作和学习过程中造成了巨大的经济和精神损失。今天的大学生是21世纪国家发展的栋梁之材,也是科技发展的主力军。在高校教育中,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知识型人才的呼声越来越高,为了给企业发展注入新生血液,将科技创新发明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被归为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如何优化知识产权意识培养途径,提高自我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成为一项重要研究课题。

二、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探析

(一)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的概念。对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概念的界定,不同研究学者分析角度不同,概述内容也不同。有学者认为知识产权意识是一种权利保护意识,指在法律相关规定下,对知识结果拥有权的维护;还有一些学者认为知识产权意识包括商品意识、竞争意识、发明意识、创新意识,是关于一切知识性创造的概述。从道德角度来看,知识产权意识还包括诚信意识、尊重知识意识等。随着经济时代的不断发展,知识产权意识也不断丰富,并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等内容扩充到其中,使知识产权意识概念更加全面。本文结合大学生教育群体将知识产权意识概括为:是指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在对我国现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科学认知基础上融合主观情感和意志等心理要素而形成的有机体。(二)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的结构。从知识产权的横向结构来看,其系统组成部分包括知识产权知识、情感、意志和信仰,是大学生对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制度和现象的有效把握。知识产权知识是指大学生对理论知识、知识产权产生、发展历程和现阶段知识产权保护的内容和特点学习的综合;知识产权情感是指大学生对知识产权的评价与情感,主要指主观意识下对知识产权所持有的情感态度,像厌恶、怀疑、信赖等;知识产权意志是指面对知识产权违法或不良诱惑时所体现的精神品格,是维护、尊重知识产权的心理基础;知识产权信仰是指学生对知识产权作用的高度信任与肯定。从知识产权纵向结构来看,其系统组成部分包括知识产权心理、观念和思想体系,并且由低到高的阶段构成。知识产权心理属于初级阶段,是大学生在所处环境中,对知识产权的实践与感受,属于主观心理活动。知识产权观念属于中级阶段,是大学生结合自身理解所形成的意向和决策思想,从感性认知向理性认知过渡。知识产权思想体系属于高级阶段,是大学生对知识产权的系统化、理论化认知。

三、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培养内容

(一)遵守知识价值意识。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知识呈多元化方向发展,知识成果价值逐渐体现。在此环境下,知识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创造它的劳动者享有专权,受法律保护。因此,社会公民要遵纪守法,不可侵害他人利益。劳动创造了价值,而知识劳动创造了创新型价值,属于劳动者一种无形的财产,但容易被人盗用、窃取,会严重挫伤科技人员的科研积极性和企业采用科技成果的积极性,阻碍我国科技成果经济型转化的发展。“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是我国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方针,当代大学生更要牢牢贯彻这一方针,适应时展的需要,树立尊重知识价值意识,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成果,包括体力劳动、脑力劳动、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充分认识知识的创造性,尊重知识的价值,促进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二)珍惜自己和尊重他人脑力劳动成果的意识。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是知识产权意识的重要表现,也是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平等相处的关键体现。在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培养过程中,要教育学生不盗用或抄袭他人的文章、程序,不使用盗版软件等,真正做到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尊重创造的人的价值,积极肯定其创造发明,否定一切禁锢思想。另外还要学会用相关法律制度保护自己的创新成果,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受社会多元化信息的影响,当代高校校园中还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学风问题,如抄袭作业、考试作弊、请他人文章的现象屡见不鲜,作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必须强化学生尊重他人脑力劳动成果的意识。(三)增强国际一体化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保护意识。知识是创新的动力与源泉,知识的创造性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社会创新发展和国家的进步。在全球化战略深入实施的今天,祖国情怀和国际化格局逐渐成为当代人才必备的素养。对于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培养而言,要将增强国际知识产权的有关法律意识作为重点教学内容,打开学生国际化格局,引导学生了解并熟悉有关国际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知识,增强国际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意识。进入20世纪以来,各国之间经济、文化、政治领域联系日益紧密,“共筑地球村”“合作共赢”成为国际发展最新追求。此时,增强学生国际一体化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保护意识也就成为知识产权意识培养的重要内容。

四、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培养与保护的意义

(一)有利于推动知识经济社会发展。纵观人类发展史,一切发明与社会进步都是人类智慧创造的结果。科学技术发展促进了生产方式的变革,解放了生产力,增长了社会财富,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此背景下,知识经济产业在商品经济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体现出其独特的优势,促进了经济、科技、文化的进一步繁荣。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其知识产权教育不仅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必要途径,更是知识经济发展的基础。社会发展离不开知识生产、创新、传播和应用,同样经济发展也离不开创造性人才。由此可见,对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的培养与保护不仅是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从国际视野上来看,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和科技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是大势所趋。在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拥有,不仅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表现,也是提高国际竞争的重要武器。(二)有利于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发展的不懈动力。当代大学生是为国家做出贡献的栋梁之材,也是推动科学技术发展的主力军,这一切都源于大学生所拥有的知识形态和创新理念。高等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知识是人才价值的关键体现,人才是社会经济竞争和创新的主力,因此,培养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和自我产权保护意识已经成为一项重要教育领域,也是科技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必经之路。只有充分地尊重知识、保护知识,才能提高知识结果的价值,激发科研创新动力和积极性,促进高素质、高技能知识人才的输送,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五、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的培养途径

(一)强化法律宣传,完善知识产权意识培养环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建立起来,但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仍需要不断完善与优化,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法律依据。首先,可以从法理层面对大学生进行教育,使其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与尊重的重要性。比如针对知识产权的种类和特点,建立一套相对应的法律制度机制,像“商标法”“著作权法”“专利法”等,紧跟时代步伐。当然对于立法者而言,要有长远的法律眼光和敏锐的法律嗅觉,确保更好地解决知识产权法律领域的新问题、新矛盾,维护创新者权益,尊重其知识结果。其次,在执法方面,要严格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可以成立专门统一的知识产权执法机构,提高执法队伍素质,优化知识产权执法现状。比如增加知识产权法院数量、建立审判法庭、简化诉讼程序等,从人民利益出发,真正发挥知识产权法律的实效性,用法律“督促”人们维权、尊权行为。(二)夯实大学生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基础。高校是培养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和保护的主要阵地,在教学实践中要从高校的普及程度和教学质量着手,强化学生法律思想知识产权法律思想,提高自我知识产权保护能力。现阶段,我国高校对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的培养和保护主要集中在法学专业,很少有对法学专业外的学生开展知识产权教育的现象,致使知识产权意识在高校教育不够普及,学生尊权和维权意识比较薄弱。大学生作为科技创新的后备人才,必须将知识产权作为重要教学内容,改变教学模式,丰富学生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点学习的途径。其一,可以对课程设置进行优化,将知识产权课程作为公共必修课;其二,发挥学校社团的作用,组织和开展各类知识产权类晚会或展览;其三,提高学校文化宣传栏利用率,摆放宣传读物、制作相关海报;其四,发挥网络宣传优势,通过学校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知识产权知识传播,使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夯实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基础,提高知识产权意识。(三)矫正大学生价值观念,提升认知境界。网络发展促进了信息多元化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不良因素,波及学生成长,影响学生价值观形成。在此背景下,学生虚荣心和物化观念越来越强,价值观取向越来越功利化,缺乏尊重、谦虚意识,再加上“事半功倍”心理的严重影响,直接导致知识产权侵权行为频发。此外,由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教育的缺失,使学生道德素养普遍低下,从客观和主观两方面阻碍知识产权意识的培养。因此,高校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加强对大学生的正确引导,积极引导传统文化与知识产权法律意识相融合,弱化学生功利心。首先,教育者要严于律己,不做知识产权侵权产品的使用者,为大学生树立榜样。其次,相关执法部门要对遵守知识产权法律的个人和企业进行表彰,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与惩罚,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形成教育合力,矫正大学生价值观念,提升认知境界。

六、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的概念和结构做了详细阐述,结合现代社会对人才所需分析了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培养内容,从有利于推动知识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两方面表明了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培养的意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的培养和保护途径,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善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淡薄的局面,还可以提高学生运用法律制度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为我国知识型经济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孔德民,蔡海霞.提高大学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研究[J].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18(2):60-64.

[2]刘锦鑫.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的培养及知识产权的转化与保护[J].西部素质教育,2017,3(12):98-99.

[3]邹艳.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培养与保护的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7(18):196+198.

[4]甘婷婷,杨静,杨佳佳.大学生知识产权素养现状调查研究——以安徽省高校大学生为例[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6(15):245-248.

[5]袁静.理工科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与能力培养探析——以南京高校理工科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调查为基础[J].改革与开放,2014(6):42-43+47.

作者:王秀翠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