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2-27 03:03:22

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创新研究

一、绪论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全球物流进入供应链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转变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党的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培育现代供应链中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在2017年10月的《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意见”同时指出鼓励流通企业与生产企业合作,建设供应链协同平台,准确及时传导需求信息,实现需求、库存和物流信息的实时共享,引导生产端优化配置生产资源。相比于传统供应链,现代供应链以“智慧化、数字化”为亮点进入大众视野。如何理解电商背景下的现代供应链创新,尤其是电商企业如何在现代供应链的创新中实现应用推进现代供应链的发展,这是值得进一步研究的课题。

二、现代供应链内涵与创新背景

(一)现代供应链的内涵。传统供应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并降低成本为目标,强调上游与下游企业在信息流、资金流、与物流之间的高效协作。现代供应链作为当前经济转型的新动能在供应链智慧程度、供应链协同深度有深刻的创新意义。供应链智慧程度依托于电子商务与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供应链的智慧化过程不尽包括新兴信息技术的应用,还包括将供应链中的各个功能要素智慧化。供应链的深度协同能够通过供应链中战略伙伴之间合作有效减改善“牛鞭效应”,使得供应链得以健康、可持续地发展运作。[1](二)现代供应链创新背景。由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物联网将逐渐代替互联网。据Gartner数据预测,2020年物联网设备将达250.1亿。盘红华[2]在研究物联网应用于智慧供应链时提出物联网技术将对传统的产品生产、仓储、采购、运输、分销等过程产生革命性的变化,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和价值。同样,大数据也在供应链管理领域掀起了一场革命。王红春[3]认为以大数据将有利于改善供应链的运营效率,依据大数据理论推动供应链中信息共享与需求预测研究。黄成成等[4]在智慧供应链构建体系的研究中提出将人工智能的决策机制与技术融入供应链,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使供应链中的各个环节达到实现动态、实时选择与控制的管理水平。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与技术在各场景的融合,都要求电子商务企业以成本、效率、体验为出发点与供应链中的合作伙伴共同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

三、电子商务环境下现代供应链的创新应用

(一)打造智慧供应链平台促进供应链主体生态化。商业生态系统理论认为,商业系统由承担不同功能的众多的组织与个体有机组成。这些组织与个体之间相互影响,推动着商业网络不断演进。[5]供应链的生态化是一个多边结构,电商作为供应链中的核心平台需要打造一个平台生态圈,电商平台也将通过生态圈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5]在消费、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的作用下,供应链协同过程趋于复杂。笔者认为电子商务供应链协同的复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供应链的稳定性,即在面对需求环境不确定时,电商平台与制造商、分销商、物流商需要通过协同与合作共同构建一个稳定的供应链网络。二是供应链的生产力,电商平台作为需求的最前端,需要通过供应链主体之间的合作不断提高生产率与流通效益。三是供应链的可持续性,电商供应链中涉及了制造商、分销商、物流商等多种不同的角色,多种角色呈现出的多样性为供应链的可持续创新发展带来巨大的潜力。对于电子商务企业来说,打造智慧供应链平台促进供应链主体是电商现代供应链创新的基础。京东整合了全面、优质、链条最长的消费数据,打造了一个智慧供应链开放平台“诸葛智享”。“诸葛智享”以智慧库存为核心,利用智能销售预测与智能补货全面自动化协同供应商提升供应链智能化管理能力,帮助供应链智能预测消费需求、智能布局库存、智慧补货、智能排产。电商企业利用强大的资源整合与供应链创新能力协同供应链主体向促进供应链生态化迈进了重要的变革步伐。(二)构建数字化运作体系促进供应链管理可视化。供应链可视化是利用信息技术采集、传递、存储、分析、处理供应链中的订单、物流以及库存等相关指标信息,按照需求以图形化的方式展现出来,主要包括流程处理可视化、仓库可视化、物流追踪管理可视化和应用可视化。[6]在电子商务领域持续高速增长的中国,电商企业需要第一时间捕捉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制定供应链运营目标与战略行动。以京东为例,京东在打造智慧供应链平台的同时也打造了智慧供应链控制塔。

根据Gartner的定义,供应链控制塔是一个可以提供供应链端到端整体可见性、实时信息和决策的概念。京东在以智慧供应链控制塔为中心的基础上继续创新构建SMART供应链,实现全渠道数据记录、全渠道一体化。在未来,电商企业可以利用实时的零售数据预测业务需求,预测未来的订单量、毛利、成本和舆情等,实现供应链绩效监控、模拟、仿真和端到端供应链绩效的可视化进而支撑电商的高速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亚婷,王霄.京东智慧供应链发展探究[J].河北企业,2018(5).

[2]盘红华.基于物联网的智慧供应链管理及应用[J].中国物流与采购,2012(12):74-75.

[3]王红春,刘帅.大数据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研究综述[J].物流科技,2017,40(8):104-107

[4]黄成成,叶春森,王雪轩,等.智慧供应链体系构建研究[J].价值工程,2018(23).

[5]宋华.基于产业互联网的现代供应链及其创新路径[J].中国流通经济,2018(3).

[6]郭仁正.可视度智能供应链的构建[J].物流技术与应用,2015(3):87-88.

作者:笪忠敏 单位: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