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煤炭安全设备销售对策

时间:2022-09-08 08:39:09

电子商务煤炭安全设备销售对策

一、煤炭安全设备电子商务的概念

随着当前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世界经济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革命”,这场新革命巨大地改变了经济格局,创造了全新的“网络经济”,电子商务就在此背景下应时而生。电子商务意在通过网络完成核心业务,减少周转时间,以有限的资源取得更大的收益,从而达到销售产品的目的。煤炭安全设备电子商务为其行业发展提供了崭新的商业环境,同时也为改进煤炭安全设备传统销售模式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新的途径。

二、电子商务对于煤炭安全设备销售的重要意义

电子商务能够促进我国煤炭安全设备销售行业的结构调整。随着我国当前市场越来越透明化的发展趋势,对市场发展的公平性也有了全新的标准和要求,有利于促进煤炭安全设备销售市场的重新整合;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煤炭安全设备交易的企业,可以大幅度降低煤炭安全设备销售方与购货方的运作成本,简化销售流程,节省预订时间,拓宽销售途径,形成持续发展、新型高效的管理方式;全新的客服方式能够更快速、更直接、更高效地提供服务,有利于企业继续开发新的市场,获得更多的利益。总之,电子商务为我国煤炭安全设备销售行业迈向现代化服务型市场奠定了根基。

三、我国安全设备销售行业发展现状

煤矿安全设备是指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的设备,可以分为煤矿安全避险系统、煤矿安全检测设备、煤矿安全防治设备,也可以分为煤矿安全监测设备和煤矿安全救生设备两大类。煤矿安全设备主要包括监测、救生设备,前者有瓦斯监测、顶板监测等;后者有救生舱、避难硐室等[1]。煤矿安全设备服务于煤炭行业,发展状况与煤炭行业密切相关。科技进步社会繁荣发展影响能源需求结构,加之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进而影响煤炭的销售量,最终影响对安全设备的需求。短期来看随着国家财政、货币政策持续发力,经济有望迎来企稳,煤炭市场行情的好转也将带动设备订单的执行;中长期来看,煤炭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占据我国一次能源的主要地位,在煤炭行业平稳小幅增长的背景下,行业整合企业兼并重组,国家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及危害防治的政策制度,其中有较多强制措施,这方面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长,也有利于煤矿安全设备的发展,煤矿生产企业对安全生产设备的投入有望进一步加强,行业发展前景向好。中长期来看,低谷期的煤炭行业兼并重组增多,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其相应的对安全设备的投入也将会进一步增加;国家近年来也先后颁布了一系列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和危害防治的政策、制度、强制措施等,对安全设备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长,也有助于煤矿安全设备的发展。综上,我国对煤炭安全生产有着中长期目标,到2020年全国安全状况实现根本性好转,煤矿尘肺病患病率、百万吨死亡率、万元产值事故损失率等指标达到或接近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更需要长期开展煤矿安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工作,同时煤矿安全设备的投资与更新换代的需求也必不可少,未来我国煤矿安全设备需求将进一步增长。

四、电子商务在煤炭安全设备销售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电子商务作为一项全新的销售模式,在煤炭安全设备销售工作中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1.传统的煤炭安全设备销售观念难以转变。近年来,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先进的商务模式,随着淘宝、京东网等众多购物网站的发展逐渐改变了人们的销售观点,令众多人都积极应用电子商务的销售形式,但是这种网站交易通常局限在中小型的交易。煤炭安全设备交易是大宗交易,数量大,涉及到的金额也通常比较多,因此导致我国很大一部分的煤炭安全设备企业并不太相信这种网上交易新模式,依然热衷于选用传统的人员销售模式,传统的煤炭安全设备销售观念根深蒂固。正是因为如此,电子商务在煤炭安全设备销售领域的应用特别困难,制约了我国煤炭安全设备销售的现代化发展历程,降低了市场竞争力和渗透力。2.我国的电子商务水平存在隐患。目前煤炭安全设备销售企业利用电子商务的同时也伴随着普遍存在技术问题如网络不稳定性和安全性等问题[2]。电子商务的运营依靠网络来实现,因此就会受到网络的限制容易受到黑客攻击、计算机病毒攻击等,触及到资金安全、货物安全、信息安全和商业机密等很多方面的安全性问题,传统所掌握的网络安全技术水平很显然并不能满足完整的现代电子商务发展要求。同时煤炭安全设备销售企业的电子商务大部分都是大宗物品的交易,当前,我国大宗物品的电子交易方面缺乏有效监管,规范程度不高,其经营规模与风险承担能力显然不相当,缺乏有成效的风险管理机制体制。一旦发生网络技术问题,带来的损失会极其严重,甚至难以挽回。网络的安全建设已经成为煤炭安全设备销售行业电子商务过程中重要的一环。商务活动中常常会存在一些纠纷,通过网络电子平台进行交易又具有其特殊性。虽然目前我国颁布了一些与国际互联网相关的网络安全法规,但有关电子商务的专门立法还是空白,对电子商务中涉及的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等相关信息的合法性欠缺必要的法律诠释,就会引起电子商务的可靠性不高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电子商务在煤炭安全设备销售领域的应用与推广。3.煤炭安全设备销售企业组织结构不合理。直线职能制为煤炭安全设备销售企业的主要组织结构。通常煤炭安全设备销售企业规模较大、业务种类众多,但很大部分是以直线单元直接经营的方式管理,并不能适应电子商务并行工程的管理模式;管理死板,不同业务单元缺少足够的反应能力,经营局面很难打开;各职能部门不注重信息的横向交流,缺乏弹性,工作效率不高;单位管理费用较高,成本居高不下。

五、基于电子商务的煤炭安全设备销售行业对策

1.思路决定出路,观念意识是行动的前提。首先电子商务是今后发展大趋势的意识应深入煤炭安全设备的销售人员内心,意识到它在煤炭安全设备的销售行业内的重要地位,突破传统的销售模式从观念到实际销售行为彻底的改变,发展新的销售模式,树立新的销售理念。其次应该加强学习借鉴最先进的销售理念,对最新最先进的销售模式及理念进行全员教育培训,甚至实地考察调研学习,充分认识到电子商务能让煤炭安全设备销售有质的改变。最后着力加快交易模式创新和交易系统的优化升级,紧密追踪“互联网+”发展大势,深度融合B2B+O2O电商模式,积极开展定制化交易,满足不同交易商需求,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2.电子商务中网络安全是基础,相关的政策倾斜支持是保证。首先,网络安全是最基本的条件,引进一流的网络管理技术、做好日常网络维护、重点关注最新的病毒及查杀方法、第一时间解决疑似安全隐患等来提高网络安全性能。其次,应加强大宗商品交易的监督管理力度,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保障煤炭安全设备网络交易的安全性。最后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关于这方面的法律空缺及时起草补充,比较抽象的法律及时明确解释,让网络+煤炭安全设备行业有实实在在的法律依据,让其在法律的保护下高速发展。3.煤炭安全设备网络销售要想获取不断繁荣地发展,就要打破传统的销售组织结构。采用全新的销售模式,特别是需要建立起电子商务平台,并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确保销售渠道的统一性,这项工作的开展能对企业的整体销售进行有效总结,帮助企业制定更全面的销售策略。对煤炭安全设备企业自身进行深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内部组织结构,全面提高所有销售人员素质,增强创新能力。

六、结束语

综合来说,电子商务具有交易成本低、交易透明化、交易效率高等特点,其在我国市场发展中逐渐得到应用。将它应用于煤炭安全设备的销售中能够优化煤炭安全设备产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开拓销售渠道、降低销售成本等,积极总结在电子商务成功销售案例,使煤炭安全设备销售在电子商务销售中实现创新。

参考文献

[1]陈跃平,戴顺孝,闵丽.煤矿安全设备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J].机械制造,2011,(12):63-65.

[2]于宏达.基于电子商务在煤炭销售中应用的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5,24(30):117-118.

作者:马晓莉 单位: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