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中移动支付探讨

时间:2022-11-25 08:49:19

电子商务中移动支付探讨

摘要:在电子商务日益发展的今天,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早已经走在了电脑时代的前端。因此,催生了较多的移动数据端产业,其中移动支付的不断更新带给了人们更多的便捷体验。移动支付依托于手机APP软件进行线下各商户捆绑连接,快捷线上支付、高频次使用、金钱交易安全等优点备受当今社会喜爱。本文将在多视角下的电子商务发展中对移动支付进行剖析和探讨。

关键词:移动支付捆绑连接;交易安全

随着时代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以手机为载体实际应用变得尤为重要,而移动运营商通过集成管理的方式,结合传统的商业模式将移动支付植入人们的日常应用。为了更好地迎合当展的需求,移动支付技术和移动商业模式的探索也在不断地前行。

一、电子商务中移动支付的发展与产生

1.什么是移动支付

关于移动支付,简单地说就是手机支付,是在物权双方在交易某种货物或服务时,使用移动终端设备而进行的一种支付方式。其中包括手机、PAD、移动PC等多种类移动终端。移动支付是电子支付的一种支付方式,它具有便捷性、及时性、移动性、独立性等不同于其他电子支付形式的特点。随身携带、即付即走,不受地域、地点的限制,及时快捷的支付货款或服务。且交易后快速获取交易完成信息,随时可进行账户查询、转账等便捷功能。支付方式简单易懂,个人亦能根据自身的消费习惯设置个性化服务和消费形式,并随时随地获取所需要的服务或产品信息。

2.移动支付在电子商务中的发展和变化

移动端的发展是“碎片经济”的综合产物,而移动端的软件应用离不开移动支付的功能完善。早在1999年,中国移动与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部门合作,在国家较为开放的沿海省市开设了移动支付业务的试点;而最大的转折点是在2011年的6月份,央行首次下发第三方支付的牌照,使得银联、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获得许可证。但当时由于支付标准的不统一等诸多原因,移动支付前行的路途受阻。直到2012年6月21日,中国移动与中国银联签署移动支付业务合作协议,才确定了国内移动支付的标准。智能手机普及率的提高,是移动支付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互联网高速发展和移动端3G、4G技术的革新带来了移动端的网速提升,这也逐步将人们的视野转移到了移动电子商务中来,迫使手机成为刚需的交易终端。而频繁的网上商务活动更是为移动支付打开了明亮的窗,不断鼓励人们使用移动支付进行线上的各项活动和购买。

二、移动支付的分类和技术现状

1.移动支付的分类

第一种是按照支付账户的性质的接入方式可分为银行卡支付、第三方支付账户支付和通信代收费账户支付。银行卡支付就是直接采用银行的借记卡或贷记卡账户进行支付的形式;如各行手机APP或者第三方购物平台的银联钱包;第三方账户支付是运用第三方技术实现虚拟货币结转,最典型的就是我们常用的支付宝账户,购买产品后有一段时间存储时间或者直接由第三方平台完成账务对接;通信代收费账户支付是电信服务的一种小额支付类型,如话费抵扣的支付形式。第二种是按照支付的技术产生而分为近场支付和远程支付。近场支付是通过移动端实现货币资金流转;而远程支付是通过不同的支付方式进行的各种支付功能,包括移动设备上进行的银行卡转账、第三方平台代销费等第三种是按照用户的支付情况分为宏支付和微支付。也称为大面额的支付和小面额的支付。宏支付属于交易金额较大的支付行为,一般在常规化市场运作中很少见,并需要信用评估和一定的担保;而微支付是限定交易额的支付行为,目前我国较多的支付都属于微支付的形式。

2.移动支付的技术来源及涉及的领域

移动支付技术来源于五种主要的形式:双界面JAVAcard,SIMPass,RFID-SIM,NFC和智能SD卡。移动支付所涉及的领域广泛,但是主要围绕在几大块:购买生活产品,如;日用百货、服饰、家居等;网络虚拟产品,如:杀毒软件、游戏点卡、网络阅读充值等;服务类产品;如:电影票、医院挂号;其他生活服务如水、电、煤气、采暖费用、餐饮等。而大宗型的商品很少在网络上售卖并未形成移动支付。

三、移动支付发展存在的问题

1.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改变

随着时代的发展,国民素质的提高,较多的移动用户较为信赖移动支付带来的便捷支付形式。但仍旧难以改变一些中规中矩的用户群体,他们更加担心支付的安全以及难以接受的支付操作流程。这需要一个改变和渗透的过程,也是不断推进我们将移动支付更加安全化、人性化的方向去努力,才能让人们更加信赖移动支付。随着网上商务活动的不断发展壮大,需要政策法规来规范网上市场的发展。

2.技术革新和技术人才的培养

移动支付技术的不断革新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必然导向,因科技改变生活,因技术创新产业。现如今开发电子商务技术的人才素质良莠不齐,投入成本高昂且回报率较低,回报进程较慢。在新兴产业的开放下应开设现代电子商务课程,不断吸取国内外先进经验,学习高科技市场运转的机制,培育高等技术人才,更好地服务于未来的移动支付当中去。

3.移动支付商业模式的探讨

在国外,部分运营商在移动支付的很多领域并不占有优势,但是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大多数的运营商选择强强联手的方式将独立运营的思路排除。在国内,移动支付亦是电信市场炙手可热的卖点。众多企业也在转变以往排他运营的情况深入对移动支付的异业合作。比如O2O电子商务形式,是线上到线下的一个指引过程,通过线上移动支付而享受到线下的服务和购买产品,这是移动支付产业未来的指引路线。结束语移动支付迅速发展是来自于移动终端和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的必然产物。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为移动支付提供了商务平台,更是引导了消费者的线上支付的习惯,不断催化和加推移动支付市场的爆发。安全、实用、适用等诸多疑问终将是在发展的脚步中亟待解决。

作者:孟宪颖 赵慧玲 孙悦 单位:长春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许敏.移动支付业务发展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其政策建议[J].金融会计,2014.

[2]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课题组,高阳宗.国内外移动支付业务发展、比较与借鉴[J].金融会计,2013(11)

[3]陈勇.移动支付业务浅析及展望[J].通信与信息技术,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