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论文

时间:2022-03-09 10:35:58

现阶段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论文

1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问题与现状

近年来,我国的很多中小企业都进行了电子商务的发展,但是由于这个技术刚刚兴起,我国在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比较缺乏,中小企业的各种资源又很有限,使得对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投资力度不强,因此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较低。同时,专业性的电子商务工作人员缺乏,在电子商务的业务运行过程中效率不高,导致企业内部的应用阻塞,从而使得网络的日常更新速度较慢,网络维护过程中也会出现很多的不足。

2发展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对策研究

2.1加强政府的宏观规划和指导功能

在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政府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我国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与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在此过程中,企业应该起到积极的作用,与企业联合起来在过程中促进电子商务的进步与发展。对于一些发达的国家来说,国家内部的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都非常的迅速,其中他们发展的主力是依赖于一些私营企业的资金投入以及进行企业的参与管理,但是在其过程中仍然需要政府的参与,并且在此过程中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而对于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中小企业想要进行电子商务的发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政府进行干预,从而取得政府的支持,在政府的参与管理过程中使企业渡过难关。对于发展中的国家而言,发达国家的中小企业整体来说规模较大,并且他们拥有专业化的管理水平和先进的信息数据,而这些发展中国家不但企业的自身规模较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文化也比较落后,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债务偿还能力较差,所以想要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只有依靠政府才能将发达国家的一些先进的信息和技术不断地引入,不断扩增本企业的生产规模,从而提高企业的债务偿还能力,并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2.2改善网络基础设施

为了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稳步发展,就要不断地健全和完善我国的网络基础设施,在此笔者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加大政府在这方面的引导与支持力度。在此过程中,首先要做的就是对我国电子商务方面的进行分析和研究,并将其与我国的基本国情有机地联系起来,对于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含义不要过于严格,并在某些方面适当地放宽政策,在我国不仅要推广因特网或者是EDI等这样比较广泛、范围大的电子商务,还要重视其他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于电话、电视广播、传真或者是货币传播系统以及电子支付等手段和方式进行的电子商务,政府同样要给予大力的宣传和推广,从而增加这些电子商务的知名度和权威,提高信誉度,促进其他渠道的电子商务的发展。除此之外,通过这种电子商务的发展,能够从各个渠道收集和获取到一些各个时期和阶段的电子商务资料和数据,有利于对电子商务的发展进行全方面的归纳和总结,从而增加实践经验的积累,为以后电子商务发展之路的创新与发展奠定深厚的基础。第二,在此过程中还应该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建立一个大的平台,通过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市场来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从而使电子商务市场机制不断得到健全和发展。

2.3规范企业业务流程

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于各型各色的企业来说都是非常具有优势作用的,从很多方面都能够体现出其对企业的积极性。现在很多的企业也因此而先后开展了电子商务,绝大多数企业都已经具备和拥有了电子商务比较基础的设备和技术知识,但是拥有专业化的技术和设备也不代表就能够获得想要的结果,得到理想的成就,在此过程中企业有必要意识到一个道理,就是想要使电子商务得到顺利的发展,促进本企业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就应该根据企业的管理模式和运营方式,与电子商务技术进行有机的融合。首先企业应该高度重视起供应链条的重要性,供应链是否能够在本企业内部进行顺利的开展和实施,尤其是对于企业外部投资合作伙伴的一些信息处理与管理模式等方面能否满足本企业内部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的条件,对于核心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否能够满足其最低标准。例如,在对一些数据进行处理的过程中,确认是否已经得到了电子化,倘若这些数据没有满足条件,这时候企业应该将达标时间进度表进行出示。除此之外,企业也应该对内部的业务进行规范化管理,对于企业的采购制度应该不断进行改进,重点关注采购制度是否已经得到了标准化、公开化的管理,在采购的整个业务流程过程中将其进行电子化的管理。

2.4加强培养和吸引电子商务人才

为了使我国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得到专业化的发展,就应该重视人才的培养,在此过程中应该利用各种方式和各种手段来对人才进行培养,除了培养之外还可以对人才进行引进,引进的人才不但要具备较高的电子商务技术,还要具备层次较为合理的、素质较高的关于计算机、网络及经营管理等相关的技术能力,通过高素质的人才来促进本企业的内部管理,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的构建和发展步调。在对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进行开展和实施的过程中,人才的培养不但要具备电子商务等相关技术能力,还需要对人才进行其他综合能力的培养。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也不断提升,近年来,社会科技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为了能够使企业的电子商务与之同步,企业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除了培养专业化的知识技能,还应该进行其他能力的发展,促进人才其他素质的提高,从而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知识能力储备量,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通过这样的培养,不断地提升人才的创新发展能力,使其符合现代化科技发展的趋势和需要,从而使电子商务得到现代化的发展。从整体上来说,对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过程,可以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阐述,了解现代化电子商务人才应该具备的能力和特征。第一,实战性。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他们开展的电子商务都是逐渐从商务实践、网络等各个方面逐渐发展和演变过来的,并且现在并没有处于发展的成熟阶段,仍然要在此基础之上进行应用与发展。中小企业在电子商务的发展过程中,企业应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塑造过程中的实战性,通过提高人才的实战性使电子商务的开展能够顺利地进行下去。通过具备实战性,能够让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对于一些业务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快速的理解,同时具有更加快速的应急能力,对于环境的突变以及出现的一些突发状况的时候,工作人员能够临危不乱,并能够根据实际状况快速作出反应,在降低企业损失的基础之上实现利润的最大化。除此之外,对电子商务人才进行这样的锻炼不但能够提高电子商务运行过程中的效率,提高对业务的熟练程度,还能够使人才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有利于企业未来电子商务人才的可持续发展。第二,复合性。对于一位优秀的电子商务人员,不但需要其具备基础的计算机能力和熟练的网络技能,还要懂得电子商务相关的基础知识理论。在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不但要具备其中的知识理论,还能够通过计算机来发挥其网络技术,同时再运用一些电子商务技术,这样能够有效地将商务需求逐渐转变成企业内部的电子商务应用,在电子商务这样熟悉的环境之下来发展电子商务,从而促进商务运行模式的发展,完善电子商务的服务模式。

3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逐渐也会成为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因此,中小企业在此过程中应该从人才、设备、技术等多个方面来努力发展和创新,从而为今后的网络经济开辟出更宽阔的道路。

作者:沈丽梅单位: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