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钢铁供应链协同研究

时间:2022-11-15 04:34:23

电子商务钢铁供应链协同研究

摘要:供应链协同模糊了各节点企业的组织边界,能够创造更大的供应链整体价值,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钢铁供应链上各节点企业间的协同更加方便快捷。本文结合钢铁电商发展现状与钢铁供应链发展特点,分析了电子商务环境对钢铁供应链中技术、信息以及资金的协同影响,对钢铁供应链协同进一步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电子商务;钢铁供应链;供应链协同

我国钢铁电商交易平台发展速度远超预期,其在数量上和成交量上均成绩斐然,并且使融合资金流、物流、商流与信息流的钢铁供应链得到了充分发展,同时也对钢铁供应链的协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一、钢铁电商与供应链协同

(一)钢铁电商。2015年“互联网+”战略在全国两会期间被总理提出后,众多钢铁企业参与到钢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建立,使得整个钢铁行业加快了拥抱互联网的步伐,实现了从“触网时代”到“电商时代”的跨越。目前钢铁电商主要有三种分类:以上海钢联、钢钢网、找钢网为代表的基于第三方平台的钢铁电商、以河北钢铁交易中心和欧冶云商为代表的基于钢铁厂的钢铁电商和以物产中拓、欧浦钢网、五矿发展为代表的基于贸易商的钢铁电商。虽然这三类钢铁电商平台各有优劣势,但整体构成了钢铁电商的生态圈,为电子商务环境下的钢铁供应链协同贡献了一份力。(二)供应链协同。供应链协同是指供应链中各节点企业实现协同运作的活动。与传统供应链管理不同的是,供应链协同考虑各节点企业之间的相互联系,将其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各节点企业在整体内部建立起协同机制,通过协同技术与动态共享信息形成紧密协作,以期在提高供应链整体竞争力的同时实现供应链效益最大化的共同目标。

二、钢铁供应链发展现状

钢铁行业供应链是贯穿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的各个环节,将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商、经销商与最终客户联系起来并使其形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传统钢铁供应链有着许多问题,如钢铁产业链条较长,信息化应用水平低,各节点缺乏有效沟通,使得上游生产商获取客户需求方面的信息出现偏差,客户对于钢厂的商品种类、价格等不够了解;流通环节集中度低,“散、小、乱”现象经久不衰,不通畅,无序竞争,缺少话语权和主导权;钢铁下游企业融资困难等。

三、电子商务环境对钢铁供应链协同影响

(一)改变了供应链组织结构。钢铁行业作为基础原料产业,其冗长、各节点节奏不齐、反应周期不同步的传统钢铁供应链不再适应利益最大化与成本领先优势的要求。电商环境能有效减少钢铁供应链节点,缩短钢铁流通环节,使供应链结构更加简洁与“扁平”,为供应链协同创造了良好环境。但由于供应链不同节点企业层次容易出现差异、同一企业可能参与多条供应链,使得供应链的协同趋于复杂化。同时钢铁电商以吨计重、资金流大的特点也对供应链上企业信息协同、物流协同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丰富了供应链协同技术。供应链的协同运作离不开技术支撑,因此钢铁供应链的协同大部分也依靠着电子商务环境中的技术手段来实现,如数据库共享技术、EDI(电子数据交换)技术、EFT(电子资金转账系统)等。这些技术为处于分散位置的供应链上各节点企业提供了信息交互与共享平台,提高了整个供应链的信息获取与反馈速度,实现了供应链的高效运转,同时也为供应链策略协同与战略协同提供有力的支持。(三)促进了信息流通与共享。钢铁种类的多样性和钢铁价格不断波动等因素使得各种信息流纷纭杂沓,加上大宗型商品体量庞大、吨位计价的特点,高效精确的信息共享与传递,既能够有效提高供应链效率,又能够避免许多不必要的环节从而降低企业成本,有效解决供应链中的“牛鞭效应”、信任问题和迭代问题。电子商务环境为钢铁供应链信息协同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改善了有效信息流动的环境。不同于传统供应链中企业只能通过相邻企业来获取信息,电商环境使得共享订单状态、销售数据、需求信息、财务信息成为了可能,如钢厂可以通过共享的订单与销售数据预测下阶段生产钢材的种类、数量与规格,钢贸商可以通过共享的订单与销售数据调节进货计划来减少不必要的库存。同时,在共享信息的过程中,钢厂、钢贸商与客户的联系愈加紧密,加强了钢铁供应链一体化程度与协同效益。(四)加快了资金流通效率。电子商务环境在活跃资金流通的同时也对资金的协同提供了便利。在钢铁贸易过程中,终端用户面对钢贸商、钢厂有赊购需求,而钢贸商、钢厂有融资需求,并且由于钢铁行业一次交易所需的资金数额较大,钢贸商受困于资金的现状一直未能改善,因此供应链金融应运而生。以某第三方交易平台为例,揭示钢铁供应链金融的其中一种协同化发展模式。首先,买卖双方向平台提供指定的授信材料,获得平台审核通过后的准入授信与授信额度。买家收到钢材后,免费使用平台合作银行提供的代付资金支付货款。卖家可以快速回收货款并用于扩大再生产。在整个融资代付过程中,平台、银行与供应链核心企业开展了紧密的合作,促使供应链中核心企业与中小企业战略协同关系维持得更加长久,有效提升了供应链的竞争能力与协同绩效。结束语:总的来说,钢铁供应链想要获得更大价值,实现协同发展,离不开互联网的支撑,也离不开电子商务的环境。

参考文献:

[1]王敬.我国钢铁电商的发展现状及深度思考[N].世界金属导报,2016-07-19(A08).

[2]周兆全.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供应链协同管理[J].管理观察,2019,(14):13-14.

[3]郭静文.钢铁企业物流管理中供应链的打造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8,(S1):85.

[4]董毅.基于电子商务的供应链协同管理策略研究[J].物流技术,2011,30(17):192-194.

[5]段沛佑,李俊.我国供应链协同管理体系建设研究[J].物流科技,2018,41(05):119-122.

作者:赵思祺 单位: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