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我国经贸影响及应对

时间:2022-11-27 08:08:28

电子商务对我国经贸影响及应对

摘要:在信息化以及科技化时代下,电子商务在我国获得了快速的发展,电子商务的成熟以及运作不仅能够有效地推动我国市场经济秩序的完善,还能够真正的实现生产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利用。结合相关的实践调查可以看出,电子商务直接影响着我国的未来经济发展,本文站在宏观发展的角度,以我国经济贸易的现实条件为基础,具体分析电子商务对我国经贸的影响。

关键词:电子商务;经贸影响;应对措施

1电子商务对我国经贸的影响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在推动经济建设的过程中不断突破传统经济运作模式存在的不足,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电讯业在我国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同时该行业实现了经济的稳定运作。目前,经济贸易领域中电子商务的运作水平相对较差,同时实际的操作模式比较落后,现有的交易方式不符合新时展的实质需求,难以真正地实现电子技术,最终导致现有的电子技术在流通领域中难以充分的发挥应有的作用以及价值。同时,实际的市场体系不够完善,企业在区域竞争的过程中的营销模式所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另外,市场条块分割现象比较严重,导致许多企业难以真正在整个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稳定运作。尽管电子商务对我国经济贸易存在许多的负面影响,但是如果站在宏观发展的角度进行分析,那么对这种新型的交易方式而言,电子商务也能够有效地推动制度上的革新,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首先,电子商务能够积极的形成全新的流通组织形式不断的突破传统市场制度所存在的各类不足,采取创造性的交易方式来积极的实现中介管理结算以及管理之间的有效联系,保障企业的生产以及运作的过程之中真正的实现自身商品的有效流通。另外,电子商务还能够实现以会员制为纽带的运作规则,加强与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之间的联系,的建立完善的流通组织形式。其次,电子商务能够促进全国性大市场的形成并保证整个市场的稳定运作,以全国联网的交易网络体系为基础和核心,采取规范化的运作交易模式真正的建立有序的全国性大市场,有效的突破条块分割的市场格局,实现各种生产资源的合理配置以及利用。最后,电子商务能够有效地促进流通环节的减少,将流通费用控制在有限的范围之内,积极的突破传统分散式的订货方式,采取现代化的产销直接联系的定货方式尽量的避免一系列的不必要中间环节,保障企业能够实现自身采购成本的高效控制以及管理。

2我国如何应对电子商务的发展

电子商务对我国经济贸易系有有效的推动作用,也有许多的负面影响。对此,在实现经济稳定运作的过程之中,我国需要站在宏观的角度积极的规避各类负面影响,充分地发挥电子商务的正面推动作用。

2.1加大力度做宣传

电子商务符合时展的现实条件,能够有效地推动国家经济的稳定建设,我国经济贸易领域在利用电子商务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过程之中需要进行的加大力度做宣传,不断引进各种大型的企业,以名牌商品为切入点,保障各类质量较高、功能较为齐全的产品能够进入我国商品交易中心网络体系。与其他的国家相比,我国电子商务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社会各界对电子商务的运作模式了解较少,这一点严重影响了电子商务的稳定发展。对此,我国管理部门需要积极的利用不同的媒介途径,明确重点企业以及国家财政预算的现实条件,保障各大企业能够参与电子商务的稳定运作之中建立完善的电子商务运作体系。

2.2加快筹备工作进度

首先,为了有效地促进网络交易体系的快速发展以及完善建立,我国必须要不断地扩大网上交易,以现有的商品交易中心服务企业为切入点,提高企业综合吸引力,保障企业能够实现自身的快速运作;其次,企业还需要将初期的交易交割业务扎实稳定的落实起来,通过不断实践来积极的总结相关的经验以及做法,充分地实现各种生产资源的合理配置以及利用,促进交易品种和交易范围的有效扩大。

2.3注重资源优势的整合

信息时代十分注重信息资源的优化利用以及整合,对此,在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过程中,社会经济组织以及企业需要积极的注重自身优势的有效发挥,通过资源的合理配置以及利用来充分的实现优势互补以及互利共赢。企业的管理者需要主动的将自身的产品以及服务推向社会以及世界,利用现代科技化成果来充分的发挥电子商务的作用以及价值,保障自身能够积极地突破传统营销模式的桎梏。

3结束语

电子商务能够有效的推动我国经济贸易的快速发展,企业的组织管理者必须要了解电子商务的运作模式以及未来的发展要求,积极利用电子商务来真正的实现我国生产资源的合理配置,推动国家综合实力的稳定提升。

参考文献:

[1]刘金山,肖辉.促进广东省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关思考[J].财会月刊,2009(29):79-80.

[2]杨江文.电子商务税收问题及其相关对策[J].经济与管理,2007(7):82-85.

[3]郭昕炜.我国国有外贸公司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措施[J].国际贸易问题,2001(5):32-35.

[4]胡清国.我国新经济的现状及加快发展的路径选择[J].求实,2000(11):20-21.

作者:文劲 单位: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