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研究

时间:2022-02-27 02:53:18

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研究

摘要:社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模式和应用层次的不断变化,使电子商务专业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专业建设中发展速度最快和较为热门的专业,同时受到了高等教育多元化选拔录取机制中单招生的热捧。然而单招生和统招生相比,有其特点,分析了单招生和社会对电子商务岗位需求的特点,以培养学生迅速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为出发点,构建了面向单招生的以技能培养为目的、以满足社会需求为核心的课程体系。

关键词:单招生;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

构建电子商务专业是培养当代实用型电子商务人才的关键学科,对满足社会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高校如何培养合格的社会急需的电子商务人才,不断改革课程设置,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显得尤为重要。培养合格人才的关键是核心课程体系的构建,电子商务专业在经历了尝试期、规范期和蓬勃发展期三个阶段后,在课程体系设置上,很多国外各高校都突出了自己的传统优势。相比较其它高校,英国高校的电子商务教育处于领先地位[1],其课程体系设置注重学科的整体性,强调课程的前驱和后继,而且特别注意实践教学,大力提倡与实习实训基地的共建。中国电子商务专业教育可以追溯到1998年[2],电子商务专业在不同高校里要求的课程也是不一样的,一些院校注重电子商务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还有一些院校会把课程重点放在商务模式上面,这些主要体现在这个专业所在的院系,有的在管理学院,有的会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有的会在软件学院,商学院,因此课程的设置与技能的培养方面侧重不同,但现有的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建设较为传统,存在许多问题,且面向单招生的电子商务课程体系设置并未多见,因此急需构建面向单招生的电子商务专业课程授课体系。

1单招生的特点分析

做为适应我国社会实际状况和教育发展趋势的单招生,业已成为高职院校生源的主力军,其招生数量逐年增加。和统招生相比,单招生特点鲜明,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形象思维活跃,动手实践能力强,活泼好动,自控力差。多数单招生由于学习方法不科学以及欠缺思维训练等原因,其掌握、理解和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相比统招生要薄弱,但反应敏捷,思维活跃,具有很强的空间想象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接受新事物快,比较偏好技能性课程,而且掌握较快,实践能力强,但自我控制能力较差。二是,由于基础相对薄弱,自信心略显不足,缺乏吃苦精神和责任感。单招生学习基础薄弱是不争的事实,由于缺乏系统的逻辑思维训练,他们对于逻辑性和理论性较强的课程,学习困难大,常常表现信心不足,容易自暴自弃,实习实践环节中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和担当意识。

2电子商务专业岗位需求分析

通过对近几年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就业情况分析可以发现,本专业学生的就业岗位大致可划分成4类[3],分别是电子商务运营类、技术类、推广营销类和供应链管理类[4],各类岗位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如图1所示。

3面向单招生的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构建

培养学生快速适应社会岗位需求的能力是面向单招生的电子商务课程体系的核心所在,此观点是以单招生的特点为根本出发点,立足社会对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岗位需求,最终力求以技能培养为目标,以适应社会需求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其构建流程如图2所示。3.1构建思路。一是淡化学科导向,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本位”的教育理念[5],培养一线用得上、普遍受欢迎的高素质技能型电子商务人才。首先深入研究电子商务人才岗位需求分类,立足单招生特点,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其次确定专业的典型工作任务,并对其归纳总结;最后确定就业方向,形成以就业与技能为导向的课程体系。二是结合市场需求。专业建设的核心是课程的建设,而课程建设需要参照市场需求去设置和开发。总的来说,课程的设置内容应该包括岗位、职业和技能[6,7],因此,课程设置的过程就是教学内容为适应市场需求不断整合和刷新的过程[8]。所以,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体系必须以社会需求为目标来进行合理安排,其中技能模块部分所占的比重应大力提升。3.2课程体系方案。按照构建思路,将电子商务分为两个专业方向:网络营销与策划和商务网站开发技术方向。并按照一个平台3个模块进行课程体系构建,课程体系结构如表1所示。根据课程体系,将专业主干课程安排如表2所示。

4总结

电子商务作为一门跨学科的专业,涉及内容较广,而单招生又具有独特特点,如何有效提升电子商务专业单招生的人才培养质量,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合理有效的课程体系构建是推动教学改革的必要条件,也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重要保证。

作者:田祎 樊景博 颜军 任鑫博 单位:商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