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创业教育探讨

时间:2022-09-06 09:14:22

电子商务专业创业教育探讨

摘要:为了培养大量具有高素质、高技能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文章探讨了“互联网+”背景下电子商务专业创业教育的改革策略,包括加强创业实践教学,提高创业技能;加强创业课程教育,培养创业意识;举办创业大赛,强化技能训练。

关键词:互联网+;电子商务专业;创业教育

电子商务是与互联网发展最为紧密的专业之一,也是最适合将创新创业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专业。在大众创业的影响下,很多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选择电子商务这一新兴的市场营销领域,走上了创业之路[1]。然而,电子商务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宽,加上电子商务市场瞬息万变,这对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要求很高。现实中很多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对电子商务的理解仅仅停留在未来的就职上,缺乏创业意识,不了解创业流程,对电子商务岗位的运营与操作缺乏了解,导致真正能在电子商务领域创业成功的学生比例并不高,这种情形的存在为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提出了新的压力和要求。

一、加强创业实践教学,提高创业技能

电子商务是一门专业性和实践性较强的专业,专业知识点较多,包括电子商务支付、网站建设、数据库管理、物流管理、广告设计、客户关系管理等。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将主要精力放在知识的讲授上,学生缺少实践操作的机会。即使有机会在网上模拟操作,依然摆脱不了纸上谈兵的弊端。为此,需要加大创业实践教学的力度,学校可以和一些电子商务企业进行洽谈,签订合作协议,企业将部分电子商务业务交给学生组建的校内电子商务团队来完成,也可以将整个网站运营交给学生来管理,企业负责提供商品,电子商务团队负责网站运营、网络营销、客户服务等工作。企业可以派业务经理到学校指导学生,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同时也解决电商企业用人难题,取得了双赢的结果。除此之外,也可以由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在淘宝网或其他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开设网店,代销合作企业产品或销售自购产品,感受创业的真实环境。这种真实的实践教学让学生了解真实的电子商务业务环境,积累了实战经验,也为学生日后创业打下了基础。

二、加强创业课程教育,培养创业意识

“互联网+创业”模式下的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必须重视创业课程教育。在大一阶段,学校要开设“创业基础”“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通过邀请创业成功的毕业生来讲座、举办创业研讨会及带领学生到企业进行参观体验等活动,让学生对职业有清晰的了解,培养创业意识、提高创业兴趣,树立未来的创业计划。在大二阶段,可以开设“创业运营与指导”等课程,将电子商务专业与创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课程的融入让学生全面认识职业方向,教师可以讲解马云等电子领域知名人物的创业故事和创业方法,培养学生对电子商务创业的认识。除此之外,教师要举办一系列创业活动,例如,让学生撰写创业设计书,在课堂上交流创业项目等[2]。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创业的类型不仅仅局限于淘宝店,而是涉及很多传统行业,教师要引导学生,研究和探索一些新型的互联网创业项目。如“互联网+农业”,可以将农村一些特色农产品、文化习俗和乡村旅游等项目在网上销售;“互联网+教育”可以将一些名师讲座视频放到网上销售,也可以探索在线作业、在线测试及在线家访等多种创新业形式。总之,“互联网+”模式下的电子商务创业教育需要引导学生发散思维,培养创新能力。

三、举办创业大赛,强化技能训练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强化技能训练的有效措施。学校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创业竞赛,通过比赛普及创新创业知识,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目前很多地方举办的电子商务创业大赛都紧密结合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具体问题而展开,既体现技能实训,又体现创新思维,更具有现实价值,这不仅是一个创业比赛的平台,也是一个很好的电子商务实训平台[3]。学生还要在深入企业或自己创业的基础上,写出策划书,每周出工作报告、总结策划,进行PPT展示答辩。通过这一系列竞赛活动,综合考评了学生的基本知识运用和操作技术,使学生熟悉了电子商务的流程,有效激发了学生的专业学习积极性,增进就业创业成功的信心。

总之,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在未来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最适合创新创业专业,电子商务教学与创新创业相融合是未来电子商务专业发展的趋势。

参考文献:

[1]付萍,谢爱平.高职院校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J].电子商务,2014(6):95-96.

[2]童婧.创新创业视角下高职电子商务课程体系改革探讨[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6(5):51-52.

[3]张凤玲,李喜云,岑磊.基于创业实践的电子商务教育改革研究[J].理论观察,2013(11):138-139.

作者:张耿锋 单位:茂名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