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主题教学在商务的作用

时间:2022-12-27 10:18:13

深究主题教学在商务的作用

本文作者:江振涛工作单位:江苏省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

发挥教师和学生的角色作用

课堂是由老师和学生两部分组成,发挥好教师和学生的角色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在主题教学的实施中也是不可小觑的一个重要因素。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传统的教学中老师是课堂的主体,可以说是核心人物,名师出高徒,老师滔滔不绝的将知识灌输给学生。新课改的提出,提倡以学生为主,在主题式教学中更是要注重学生的主动性,通过授课的多媒体环节、游戏环节等特色主题的设置,在课堂上学生与教师的互动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教师仍然是传道授业解惑,但是不同于平时的模式,而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团结合作,再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掌握情况来进行知识的传授。这样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更带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课堂变得生动活泼,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主题式教学的测评

主题式教学是一种新兴的教学方式,无论是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是一种特殊的教学方式,它不是以一门学科为主体,而是按同一主题归纳,可能会涉及到各个学科,各个方面的知识,所以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很可能就会导致专业性知识,但是整体素质会有一个提高。当然,对于主题式教学模式的测评更要客观、全面的去分析,宏观的去评价它的优势与不足。具体可以从知识目标、情感目标、教育目标、技能目标四个方面去进行测评。

主题式教学法在各学科课堂教学中的推广

主题式教学可以应用到各个学科领域,学习既适应跨学科教学,也可渗入到学科教学中。但是无论用于哪类教学形式,都是需要来自广泛知识领域的教学资源作为支持。就以主题教学模式在商务管理专业的教学为例,简单谈谈主题式教学法在在各学科课堂教学中的推广。管理专业培养商业方面的通才,使其具备广泛的知识,而且是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其中包括计划、组织、指导、控制以及与商业组织有关的经营和行为方面的决策。专业课程更是涉及到语文、英语、政治、经济、管理、法律、营销、人力资源、国际贸易多个领域,主题式教学是对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可以发挥它的跨学科,知识、素质、理论、技能同步发展的优势。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完全可以设计一个模拟的商务管理的主题,创建一个工作团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们则根据工作职能积极的参与其中。以团队的形式让学生们自主学习、自主探究,在活动中不断的积累知识,学习技能,感受团队精神,解决实际问题,以报告和心得等形式提交自己在活动中的收获。这种培训也许不如背一天书得的分多,但是对于学生的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一定是显而易见的。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们的自学能力,真正的成为一个“好之者”,甚至是一个“乐之者”。结束语:在主题式教学模式中,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当前的学习内容与自己知道的事物相联系,通过学生间的交流互动,形成自己的成果,这样能更好的提高学习效率。主题式教学适合多种学科的融合教学,对于一些跨度比较大、比较杂的知识能建立起一个很好的体系去探究、讨论,学习更多与主题相关的知识,充分发挥主题式教学的优势将是对传统教学效率的一个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