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体原则在商务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2-26 10:51:42

近体原则在商务教学的作用

本文作者:刘淑红工作单位:徐州市广播电视大学公共教学部

国际商务处于多元文化之中,因此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加深对世界的了解,培养他们对异域文化的敏感性是个十分迫切的任务。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对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文化、宗教信仰、民情风俗等,都应当有意识地向学生介绍,来培养他们的跨文化意识。而空间近体原则需要把教学内容与学生实地距离拉近,因为空间距离越近,越能让学生学之有味,有身临其境之感。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空间近体原则在商务英语教学上的运用提供了可靠的保证。以网络技术为平台,Internet上的虚拟世界能为教学提供一个“完全真实”的学习环境,能够让学生全方位接触外语语言与文化的机会。这也就要求教师要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尽可能多地选用多媒体教学技术,以图文并茂、动静结合、声情融汇、视听并用的现代教学手段,把教学内容和任务、角色分工及作用融入创设的商务环境中,形成一种仿真的教学组织形式,使语言和使用环境相融合,满足情景教学,完成教学目标。如在教授“处理投诉”(Dealingwithcomplaints)这一章节内容时,就可以从互联网上下载相关视频,让学生有种参与其中的感觉。在商务英语教学中,如果再能结合当地的产业发展,瞄准区域经济和产业结构的变化特点,精心挑选、引用适合学生当地特点的商务素材,让学生置身于素材案例之中,思考如果自己处于类似的环境中,自己应当如何去做?如讲授“广告”(Ad-vertising)一章节时,教师可找出相关的英语广告视频,让学生感受英语广告及其广告词的魅力。在教授商务英语广告的内容和特点后,就要求学生查找在本地区各大公司的广告,让学生观察这类广告的特点,并就某一种当地的产品进行广告设计。通过这种虚拟实践,来缩短教学内容与现实问题的空间距离,则更加容易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增进教学双方的互动,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这样的教学方式使学生的思维与问题情景的距离拉近了,学生可以设想问题涉及的具体情境,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思维,享受学和用的乐趣,让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过程中,既实践了言语能力,又提高了思维能力。这对于改进传统商务英语教学模式,推进商务英语教学改革是十分有利的。

心理近体原则

课堂教学是一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活动,是教师和学生的合作成果,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在学生的积极参与下进行集体认知活动的过程。这一过程除了以知识交流为主线,还伴有一条情感交流线。唐代诗人白居易于《与元九书》中论曰:“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意思是能打动人内心的没有比情谊更有效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尊重学生,对待学生,加大对学生的感情投入和人文关怀,不能只把学生看成是机械的知识的容器,要营造出一种和谐的课堂氛围。如果师生彼此双方心意相通,就容易使学生产生情感高昂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便较易完成教学目标,否则,只能使学生产生冷漠的学习态度。针对商务英语专业课词汇的词义面较窄、大量缩略语的使用,及新词汇的出现,学生往往会感到枯燥无味,容易出现厌烦,拒绝接受的心理,为此有必要在教学中实施心理近体原则。心理近体原则是教师从实际出发,了解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运用各种有效手段设计创造性的课堂氛围,引出学生最关注和最感兴趣的话题,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对学习的内容有认同感,从而深刻理解,乐意接受并化为行动,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根据心理近体原则,通过案例分析教学法教学,让学生把自己放在决策者的角度来思考案例所涉及的问题,增强学生的实际应对能力,真正达到学以致用。针对商务英语专业的大学生,在教学中选择他们最关注、最好奇、最感兴趣而又似懂非懂、亟待解决的问题,要热衷于热点商务话题的讨论,这样就能强化学习动机。如商务英语无论教材内外,都会大量涉及商务精英人物(Busi-nesselite)、商务活动实例(Businesscase)、商务语言词汇(BusinessEnglishvocabulary)等等,教师应当善于随时发现和提取这些内容中对学生的激励因素,帮助学生激发学习动机,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和自我意识。如在讲授商务道德(Businessethics)内容时,教师让学生自己去收集因违背商务道德而使企业倒闭的案例,然后帮助分析商务道德的内涵及意义和重要性,让学生对商务道德有个全面的认识。如果我们在课堂上能不断拉近与学生心理的距离,试着去触及学生的所思所想,既能开阔教育空间,恰如其分地达到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统一,又能有利于教学相长,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活动近体原则

克拉申在《第二语言》一书中指出:“教学第二语言实际上为学生创造部分或全部的所学语言的环境。”商务英语专业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培养目标是把学生培养成既懂外语又懂商务的实用型人才。而活动近体原则是指教师适时地让学生在自己动手动脑中寻求发展,在实践中去进行体验和回味,真正实现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因此,把活动近体原则完美地运用到商务英语教学中去,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激发他们的创造性思维,从而使学生在融会贯通地掌握知识的同时,充分发展自己的创造性能力。学生学习商务英语知识本身不是目的,学习书本知识的根本目的在于学会应用知识解决实际生活问题。以商务专业课程实践环节为例,在实训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多形式、多方位、多渠道地实施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使学生得到最大限度的体验、操练和实践。比如在实训中,要求学生设置商务情景,模拟商务谈判中的不同角色,完成从业务联系(Businessconnection)、报盘(Of-fer)、还盘(Counteroffer)、付款条款(Termsofpayment)、签订合同(Signacontract)、交货(Delivery)等整个商务环节的演练,使学生能将所学的语言及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教学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品德的形成和社会性发展,是在各种活动中通过自己与外界的相互作用来实现的,教师应注意引导学生从自己的世界出发,用多种感官去观察,体验社会,获得对世界的真实认识,来实现学以致用的目的。商务英语专业教学贵在创新,在教学过程中,大胆、巧妙地运用“近体原则”进行教学,有利于让学生体会商务英语的魅力,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有利于拓宽学生的感知渠道,更有利于发展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提高学生的商务沟通技能,实现商务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