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职高应用电子教学探究

时间:2022-01-06 03:08:28

浅谈职高应用电子教学探究

一、巧妙运用多媒体课件,电子仿真软件等信息技术手段,使课堂教学锦上添花

由于学校现有实验实习条件的限制,使得理论与实践教学不能很好的有机结合,学生如果始终在单调重复的课堂上听课,那么课本上那些抽象内容就容易引起学生厌烦,从而使学生对这门功课失去学习兴趣,最终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如果在课堂上巧妙运用多媒体课件及电子仿真软件等信息技术手段。就容易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接受知识的速度很快,多媒体教学具有新颖性、形象性、直观性等特点,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积极调动学生各个器官的作用,将视觉、听觉等都集中到课堂上来,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例如,在教《电子测量》这门课程时,书中的每一种测量仪器不可能在实验室中全部备齐,这时,可以利用电子仿真软件,带领学生通过相应的软件操作,观察其测量的过程,通过仿真得出相应的结论,接下来可以让学生通过自己的设计和仿真,解决一些问题,这样会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二、大力加强实践教学,不断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实验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手段,有的学生初次接触电方面的实验,存在对电的恐惧而缩手缩脚。这时。应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用电注意事项的教育。然后鼓励学生多动手,并且对每次实验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将其组装好的线路板作为下一次同学实验的样本,并给予鼓励表扬,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在指导学生实验时,不可贪求速度,要循序渐进,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避免事故发生。在实训教育中大致分为四步。第一步:对电子元器件的识别。第二步:对线路工作原理和对布线图的理解。第三步:对线路工艺的要求。第四步:让学生通过创新思维自主设计一些线路,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综上所述,学生在实训中既能树立信心,又能提高学习效率。

三、整合教学内容,优化课堂教学结构体系

应用电子技术教材内容一般比较抽象。逻辑思维性较强,名词概念较难理解,学生普遍感到压力。因此有必要对教材做出相应处理。一方面,职高学生文化基础较差,理解能力较弱,在教学过程中,理论要求可以适当降低,可以讲些宏观方面的东西,少讲一些微观分析,尽量进行定性分析为主,定量计算尽量少些。例如,在讲解三极管的教学过程中,只要讲清楚三极管的特点、应用及管脚判别就可以了,对其内部两个PN结的形成过程,载流子的运动规律等内容可以略讲。另一方面,在教学中应“以分立电子电路为基础,以集成电路为重点”。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今后集成电路在实际应用中十分广泛,为了使学生所学与时俱进,就要重视对集成电路的教学,在教学中,可以重点选择几个典型的集成电路,重点介绍其外部管脚的排序方法,分析其功能和典型作用。

四、加强兴趣培养,正确引导学生认识实验过程,开发学生创新能力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如果对某个学科领域感兴趣,就会自觉地投入学习研究,积极性、主动性就会很高。培养学生兴趣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利用课余时间组建电子制作兴趣小组。辅导学生做一些比较简单的电子电路。例如:简易发光二极管电平指示电路、触摸开关电路、音乐门铃等。第二鼓励学生从身边的小家电、小电子产品拆装维修入手,学会一些简单的维修技巧。第三,多参加一些公益性的维修活动,多增长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先理论教学,后实验证明。这种传统的教学方法是违背认识论的。正确的认识过程应该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然后,教师指导学生解决问题,告诉其原因,并对其进行原因分析,让学生认识到自己错在哪里。学生通过自己既动手又动脑的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并且很好地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起来,并且使所学理论知识更加巩固,更重要的是,教会了学生学习的方法,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在新科技的大背景下,电子技术得到了普遍应用,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广大教师应该勇于创新,不断更新观念,摒弃落后传统教育学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现代化教育水平,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学习效率,从而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达到预期的目标。

本文作者:胡斌工作单位:浙江黄岩第一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