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电气工程实验的操作计策

时间:2022-12-11 02:59:12

试议电气工程实验的操作计策

一、二氧化硫吸收塔系统分析

吸收塔系统自动化实验要考虑很多方面,例如测量装置,要保证温度、PH值、吸收塔液位和压力等符合要求。二氧化硫吸收塔系统包含吸收塔浆液循环泵、冲洗、搅拌、石膏浆液排出泵和排放辅助设备等部分。吸收塔没有预设洗涤塔,吸收塔的塔体和池是整体结构。为了防腐蚀,吸收塔塔体内部利用衬胶,而外部使用油漆。吸收塔都会设置循环泵、除雾器和喷淋系统,而且在喷淋层会预留一层空间。为保证吸收塔内部亚硫酸钙能够快速氧化,对氧化空气系统进行设置,包括氧化风机三台,其中一台容量为50%。搅拌系统共有两层,搅拌器系统上层要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充分氧化亚硫酸钙,避免石膏浆液在塔内发生沉淀或堵塞,吸收塔为了避免液体发生泄露而利用气密性结构,这是实验过程和操作所要关注的重点。在浆池的下面设置搅拌器来避免浆液出现堵塞或沉淀。同时在塔的底部设置排空箱,来保证液体能够完全排出。吸收塔内部浆液浓度不能超过20000mg/l。吸收塔的除雾器和喷淋区都设置了入空门,这样喷淋层能承担的最大荷载就是50kg/㎡,同时在除雾器配置走道,目的是为了便于维护。搅拌器下层主要作用是避免浆液发生堵塞和沉淀。

二、石膏脱水系统

由于电气工程自动化需求,锅炉需要利用石膏脱水系统来完成实验,经决定选择一级、二级公用石膏脱水系统,具体包括过滤水、石膏一二级脱水和石膏存贮系统等。吸收塔内的石膏浆液从石膏排出泵流出,然后进入石膏旋流器进行浓缩,溢流浆液多数都会回到吸收塔实现循环利用,其中流入废水旋流器的只是很小部分,流入到废水旋流器的浆液会进入废水处理系统。经过浓缩的石膏浆液会流入到石膏浓浆给料箱,然后经过真空皮带脱水后保证含水率低于10%。为了保证脱硫石膏成份和品质,石膏脱水中使用工艺水对石膏和滤布、滤饼进行冲洗,用滤液箱来收集石膏过滤水,然后送到石灰石浆液箱和吸收塔内。

三、排放系统

在机组脱硫安装的整体脱硫岛中安装事故浆罐,主要作用是储存石灰石浆液罐、吸收塔、管道等部位的浆液。要充分考虑到吸收塔浆液的容量,以及事故浆罐的容量。通过电气工程自动化实验结果分析,能够保证浆液顺利流通,尽量通过安装事故浆液返回泵实现这个目标。浆罐浆液传送速率要根据箱体内十五小时内浆液全部放空的目标进行设计。在系统中设置吸收塔区域地坑和工艺楼地坑,而且可以回收设备和管道的冲洗水,但是要保证定期回收放到吸收塔中。将搅拌器装置在地坑中是为了避免有颗粒在其中发生沉淀,而且在内部装置了玻璃钢,而且地坑结构使用混凝土结构,这主要是为了防腐。

四、结束语

电气工程自动化实验可以保证企业获得更加精准的数据和资料。而且在电气工程自动化实验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可以及时找到系统问题并寻找适当的解决措施。通过实验可以获得多种预知结论,脱硫装置在电气运行过程中有很重要的作用,更是电气自动化的关键环节。为了保证电气工程自动化实验能够稳定、安全、高校的进行,一定要重视试验过程中所有事项,对所有现象详细分析,以提高实验数据的精准性。对于电厂企业来说,电气工程自动化实验举足轻重,是保证并提高其运转速率的基本保障。所以,对于电气工程自动话实验一定要有足够的重视。

作者:任丽萍单位:辽宁恩德设备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