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探讨

时间:2022-07-18 10:25:59

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探讨

建筑工程领域经常涉及到机电设备安装,如果没有一种好的管理技术作为支撑,会频繁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不可预测的问题。采用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管线综合布置技术,不仅能解决这种难题,还能大大缩短工期,提高工作效率。

1管线综合布置的重要性

网络、电视、供电、供水、供热、制冷,这些基础设施的运行都是通过错综复杂的综合管线实现的。综合管线在城市发展中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城市的进步、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与其紧密相关。老城区地下线路繁多,错综复杂,给城市今后的正常发展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没有好的技术支持,不仅会使工程延误工期,也会给城市正常的发展带来很多风险。通过机电安装管线综合布置技术,可于施工前在空间中安排管线,有效预防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低成本,高效率,并能保证工期。

2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管线综合布置的措施

2.1建立完善的协调管理机制。好的管理制度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机电设备安装涉及的目标管理对象繁多,技术要求严格,分工比较细化,如果各个专业之间的协调出现了问题,就会在实际工作中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严重的会造成返工,延误工期,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通过运用专业的机电设备安装管线综合布置技术,可以合理安排工序;各专业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大家应该共同努力,保质保量地完成整个工程。2.2明确施工的具体流。管线布置如果没有一套标准的施工流程,在实际施工中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会严重阻碍工程正常进行,延误工期。要使施工流程切实可行,就必须了解各专业的具体要求,需严格参照各相关专业的设计图纸,进行汇总、整理和分析,使用计算机对这些图纸进行统一处理,建立一个符合现场实际施工的模型。审核无误经各专业负责人签字后,方可安排施工。如果施工没有按照正常的流程进行,一旦线路分布出现较大偏差,就需要返工,不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还会造成工期的延误,得不偿失。所以在管线的具体处理中,也要严格地按顺序进行,保证管线间距合理(不会影响正常的管线排查);施工要有先后(原则上小管让大管、有压管让无压管),安排好干线和分支线的位置,尤其要注意管件的使用,一定要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执行。2.3管线综合布置的要点。2.3.1考虑检修需求。管线在安装的时候需要预留检修空间,不要为了节省材料无原则地压缩管线的间距,要权衡利弊,充分考虑到日后的维护,检修人员无从下手的情况影响管网的正常维护。另外,在设计有吊顶的区域要留设阀门及设备的检修孔。2.3.2考虑吊顶装修。管线施工完成并不是工程完工,建筑工程完工后还要进行室内装修,为了美观业主通常会在房间设置吊顶,并做一些简单的装饰。这就需要在布线时充分考虑到吊顶的位置,明配管线结合吊顶作暗敷处理,同时还要兼顾吊顶的分隔情况,无吊顶区域楼板浇筑时要先作好预埋,以利于业主日后对空间净高的需求。2.3.3考虑经济性和便利性管线布置好后还需要调整,要充分考虑到后期维护的费用,保证需要调整时线路变动不会太大,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2.3.4充分考虑配件。、设备的尺寸。影响现场施工的因素很多,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偏差,所以在布线前,需严格复核并充分考虑管道配件的实际尺寸。不能单一参照图纸,因为各专业的图纸上只有平面的管道截面尺寸,实际配件的外型尺寸与理论值有或多或少的偏差,实际的施工中都应该充分考虑。2.3.5考虑采用公用支架降低空间。布置走廊的顶部管线时,要充分利用公用支架。采用公用支架时一定要严格参照各专业的图纸,仔细进行分析、核算,保证公用支架满足每个专业的要求。

3结语

在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中应用管线综合布置技术能大大降低企业的施工成本,能提前发现施工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作出合理调整,对于施工风险有很好的防范作用,避免施工时发现问题措手不及。要想用好这门技术,需要施工单位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体系,严把质量关,在降低企业内部成本的同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参考文献:

[1]严书超.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中管线布置综合平衡技术的应用探究[J].智能城市,2017,3(7):119.

[2]周蛟.民用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中管线布置综合平衡技术[J].建材与装饰,2017(9):222-223.

作者:陈魁荣 单位:福州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