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化企业机电设备点检与维护

时间:2022-04-11 09:04:44

焦化企业机电设备点检与维护

为了提高、维持生产设备的原有性能,通过人的主动能动性,借助各种工具、仪器仪表,通过制定固定的标准并按照标准实施,对机电设备的特定部位或者整体进行研究,以达到在用设备存在的隐患和缺陷能够得到早期发现,做到预防,及时处理的目的。目前焦化电气设备的点检还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进一步进行改进和完善。

1机电设备的种类

工业产业类机电设备包括用于工业生产企业的设备,例如:机械制造行业使用的各类机械加工设备、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其他行业使用的机械设备,如纺织机械、矿山机械等,都属于工业产业类机电设备。信息技术类机电设备包括用于信息采集、传输和存储处理的电子机械设备。例如: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通信设备等其他办公自动化设备都属于信息类机电设备。民生应用类机电设备包括用于大众生活方面的电子机械设备。例如:各种家用电器、家用加工机械、汽车电子化配件产品、健身运动机械等都属于民生应用类机电设备。焦化机电设备基本上涉及到了以上3种分类的各种机电设备。工业产业类机电设备主要有荒煤气鼓风机、四大车(装煤推焦车、导烟车、拦焦车、熄焦车)、除尘站、胶带输送机、破碎机、电动机等。信息技术类机电设备主要有PLC可编程控制器、DCS控制系统、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通信设备等其他办公自动化设备。民生应用类机电设备主要有各种设备显示器,调节设备。

2点检

2.1点检原则。(1)根据机电设备的安装地点和用途,详细列出点检表的点检项目及点检周期,并逐项检查落实确认,确保无遗漏,全面性要求高。(2)按制定的点检规范对被点检设备的优、良、缺项等规定符号认真填写点检表,作为备查台账。(3)对点检过程中发现具有严重隐患机电设备的具体部位要做好记录,根据生产情况,以便利用停机时段及时进行检修处理,使设备处在完好状态。(4)每月对点检出的问题进行实时统计,并上报到机电设备主管部门,做到机电设备的有计划检维修。(5)每季度将点检出的隐患和故障做一比较,总结出隐患和故障频率高的设备,作为重点进行检维修。2.2点检人员要求。点检员是设备技术状态的管理员,是设备运行,维护,检修技术管理的中坚力量,对设备的技术状态负责。(1)熟悉机电设备的点检标准;(2)了解设备工作原理和操作规程;(3)具有基本操作技能和素质;(4)负责对所辖区域设备技术状态管理,按点巡检要求,设备技术维护要求,定期按时进行设备的现场巡视并作好记录;(5)负责设备的检修计划,备品备件计划,设备技术维护计划的制定和现场故障处理;(6)负责设备检修计划的组织实施,质量监督验收等;(7)负责与维修人员联络,开出检修委托工作量签证;(8)负责设备故障的检测分析诊断,提出处理意见和检修,改进方案;(9)负责对设备的现场管理,指导,检查,督促生产岗位人员搞好设备操作和日常维护;(10)负责设备运行档案的填写与管理;(11)负责本区域岗位人员的设备知识培训。

3设备点检管理的目的

设备的点检管理可以实时掌控机电设备运行工况,减少故障隐患的出现,杜绝机电设备突发事故,保障设备的长周期运行,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对设备达到有计划月、季、半年和年度的定期检维修,提高对设备维保质量,延长设备使用寿命。设备管理的内容涉及到点检方法和点检内容两个方面。3.1设备点检方法(1)一闻,用鼻子闻气味,其中包括设备周边环境的气味,设备本体的气味;(2)二看,即用眼观察设备本身是否存在异常变化;(3)三摸,用手在设备本体上摸,感知设备本身的温度、震动;(4)四问,询问设备在运行中的变工况;(5)五听,用听针听取设备内部转动的声音是否正常。3.2设备点检的内容(1)在外观方面,看其周围有无影响运行的障碍物,设备表面有无集尘,附件有无松动,线缆是否发热、变色、龟裂,设备表面温度是否超限,转动部位是否缺少油脂,设备运行过程中是否有杂音,设备是否存在晃动和移位,紧固零件是否存在松动。(2)在内部方面,机柜和箱体内部是否存在积灰和粉尘,接触器动静触点是否紧固牢靠,触点是否存在发热变色想象,机柜内有无鼠洞痕迹等。

4日常维护

4.1清扫。焦化企业环境扬尘多为煤尘和焦粉,特别是焦粉(主要成分为碳元素)具有很强的导电性,少量的焦粉尘埃电导将会造成短路,引起设备故障,甚至引起火灾,所以粉尘的及时清理就显得尤为重要。4.2预想故障。预想故障分析主要研究预先设定的故障点及子系统对整个独立系统安全运行产生的影响。其主要功能是按照点检员的需要方便的设定预想故障,快速预判断出各种故障对整个系统安全运行的危害程度,准确分析严重故障后的系统状态,并能方便而直观地显示结果,及时消除隐患避免事态的扩大。预想故障分析的关键在于减少分析的故障数和加快分析速度,保障设备的完好率。4.3隐患处理。隐患治理要做到符合标准要求,检修时要做到快速准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检修项目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检测,确保符合检修标准。4.4事后处理。机电设备的操作要严格按照规程进行操作,对因操作不当,维修保养不到位的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对于出现机电事故后,要进行机电事故调查分析,找出事故发生的原因,找出事故的责任人,落实各方面的责任。要做到“四不放过”,即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没有受到惩罚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及其他相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防范措施不放过。

5结语

通过以上几例典型故障案例的分析,经过不断地改进风机保护系统,发现了问题产生的根源,从根本上找到了处理问题的办法并制定出相应的防范措施。本文给风机的维护工作提供了一些参考,成功地解决了企业的技术难题。

参考文献

1郭强.试论点检制在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中的应用与创新[J].中国市场,2015(50):98~99.

2田治国.浅谈电厂机电设备的管理、操作与维护[J].通讯世界,2016(21):178~179.

3崔志宏.探究机电设备点检制度的运用[J].无线互联科技,2012(12):156.

4徐赟刚.水利枢纽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研究[D].上海交通大学,2011.

5陆茜.实验室设备点检管理的研究[D].昆明理工大学,2011.

作者:温秋生 单位:拜城县众泰煤焦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