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电动机在机电设备的问题

时间:2022-01-07 02:59:14

谈电动机在机电设备的问题

1.概述

在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其目的是验证设备正常工作的可靠性,对设备工程的质量作出客观评价。设备试运行时经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异常现象,如大中型电动机的起动失败原因就很多。因此,在电动机起动之前,我们就应做好预防工作,对可能出现的异常现象进行有效分析和处理,以便使机电设备正常运行。

2.电动机起动前的检查与试运行检查

2.1启动前的检查

①新装或停用三月以上的电动机,通常500V以下的电动机采用500V兆欧表测量,500~3000V电动机采用1000V兆欧表测量。按标准要求,电动机每1KV工作电压,绝缘电阻不得低于1MΩ,额定电压≤1kV、额定功率≤1000KW的电动机,其绝缘电阻应不低于0.5MΩ。如不符上述要求,则必须对电动机进行烘干处理。②检查二次回路接线。二次回路接线检查可以在未加电时先模拟动作一次,检查内容包括:信号灯显示是否正常、电动机引出线连接是否正确、旋转方向是否符合要求、接地或接零是否良好等。③检查电动机内部有无杂物,用清洁、干燥的200~300KPa的压缩空气吹净内部(小型电动机也可用电吹风机或皮老虎),但注意不能碰坏绕组。④检查电动机铭牌所示电压、频率与所接电源电压、频率是否相符,电源电压是否稳定(允许波动范围为±5%),接法是否与铭牌所示相同。⑤检查电动机紧固螺栓是否松动,轴承是否缺油,定转子间隙是否合理,间隙处是否清洁和有无杂物,机组周围有无妨碍运行的杂物。⑥检查保护电器(断路器、熔断器、交流接触器、热继电器等)规格、容量是否符合要求,其整定值是否合适,熔体是否完好,动、静触头接触是否良好。⑦电刷与滑环或换向器接触是否良好,电刷压力是否符合规定。⑧检查起动设备是否完好,接线是否正确,规格是否符合电动机要求。⑨检查传动装置是否符合要求。转动是否灵活,传动带松紧是否适度,联轴器连接是否完好。⑨检查电动机通风系统、冷却系统和润滑系统是否正常。

2.2试运行过程中检查

2.2.1启动时检查

①通电试运行时要提醒在场人员注意安全,非操作人员不要靠近电动机及拖动设备,更不应在转动的切线方向站立。②接通电源之前就应作好切断电源的准备,以防电动机出现异常能立即切断电源。使用直接启动方式的电动机应空载启动。由于启动电流大,拉合闸动作应迅速果断。③一台电动机的连续启动次数不宜超过3~5次,以防止启动设备和电动机过热。尤其是电动机功率较大时要随时监测电动机温升。④电动机通电后不转或转动不正常或有异常声音时,应迅速停电检查。⑤使用三角启动器和自耦减压器时,软启动器或变频启动时必须遵守操作程序。

2.2.2试运行时检查

①检查电动机转动是否灵活或有杂音。②检查电源电压是否正常。对于380V异步电动机,电源电压不宜高于400V,也不能低于360V。③记录起动时母线电压、起动时间和电动机空载电流。④检查电动机拖动设备是否正常,电动机与设备之间的传动是否正常。⑤检查电动机声音是否正常,有无焦味和冒烟。⑥用验电笔检查电动机外壳是否有漏电和接地不良。⑦检查电动机外壳有无过热现象并注意电动机的温升是否正常,轴承温度是否符合规定。⑧检查换向器、滑环和电刷的工作是否正常,观察其火花情况(允许电刷下面有轻微的火花)。⑨检查电动机的轴向窜动和径向振动是否超过规定。

3.电动机常见故障原因分析

3.1故障外因

①电源电压过高或过低。②起动和控制设备出现缺陷。③电动机过载。④馈电导线断线或部分断线(缺相)。⑤环境温度过高,有粉尘、潮气及其它腐蚀性气体。

3.2故障内因

①机械部分损坏,如轴承和轴颈磨损,转轴弯曲或断裂,支架和端盖出现裂缝。所拖动的设备发生故障(有摩擦或卡阻现象),引起电动机过电流,甚至造成堵转,烧毁绕组。②旋转部分不平衡或联轴器中心线不一致。③绕组损坏,如绕组对外壳和绕组之间的绝缘击穿,匝间或绕组间短路,绕组接线焊接不良甚至断线等。④铁芯损坏,如铁芯松散和叠片间短路。⑤集流装置损坏,如电刷、换向器和滑环损坏,绝缘击穿。

4.电动机起动失败的原因分析与对策

4.1电动机的控制与保护

4.1.1电动机瞬时跳闸

断路器QF瞬动跳闸,会怀疑是否发生了短路故障。一般而言,设备安装完毕,作完耐压试验方可带电试车,短路故障可能较少。此时应确认断路器选择的脱扣电流值是否合理。如40KW的电动机,其额定电流约80A。选用断路器脱扣电流为100A,瞬时电流倍数为10,可达1000A,就可以躲开电动机(4~6)的起动电流。

4.1.2降压起动失败跳闸

降压起动失败跳闸有两种情况,两种情况成因是不同的:①在未切至全电压时即跳闸往往是电动机端电压不足造成的,此时从监测到的电压情况即可判断。造成端电压过低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供电线路过长,另一方面可能是降压电抗(或电阻)值偏大,致使电动机端电压过低,起动转矩减小,电动机接近堵转,形成过电流,过载保护机构跳闸,起动失败。②降压过程是成功的,在投切至全电压运行时跳闸。在电动机从降压阶段至全电压工作的切换过程中,有一供电间隙(如Y-△起动),此时因电动机内有剩磁,当合至电网时由于相位不一致,有时会造成大的冲击,其电流甚至会超过全压起动的情况,出现意料不到的断路器过流动作或接触器失压跳闸。这种情况,100KW以上的电动机发生的较多,遇到这种情况考虑改用补偿器降压,其起动过程没有供电间隙,就可避免上述情况。

4.1.3短延时跳闸

电动机起动过程中,跳闸时间不足1s的为短延时跳闸。带有接地保护的断路器,其漏电动作整定值偏小,因电动机的馈电线路在敷设中绝缘受伤,漏电流值偏大,有时会导致接地保护动作。为防止误动作,接地保护通常有0.2~0.5s的短延时,此时,便反映为短延时动作跳闸。这种情况在新线路上不易发生,在旧的线路上此类故障比较多,一般而言,通过绝缘检查是能发现此类故障。

4.2电动机运行中的监视与维护

①听电动机在运行时发出的声音是否正常。电动机正常运行时,发出的声音应该是平稳、轻快、有节奏的。如果出现尖叫、沉闷、摩擦、撞击、振动等异声时,应立即停机检查。电动机在运行中,尤其是大功率电动机要经常检查地脚螺栓、电动机端盖、轴承压盖等是否松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②经常检查电动机各部位温度有无异常变化,尤其对无电压、电流指示及没有过载保护的电动机,对温升的监视尤为重要。电动机轴承是否过热、缺油,运行中是否发出焦臭味,如有,说明电动机温度过高,应立即停机检查原因。③保持电动机的清洁,特别是接线端和绕组表面的清洁。不允许水滴、油污及杂物落到电动机上,更不能让杂物和水滴进入电动机内部。电动机在运行中,进风口周围至少3m内不允许有尘土、水渍和其他杂物,以防止吸入电机内部,形成短路介质。④要定期测量电动机的绝缘电阻,特别是电动机受潮时,要及时进行干燥处理。⑤对绕线式电动机,要经常注意电刷与滑环间的火花是否过大,如火花过大,要及时检修。⑥检查电动机三相电流是否平衡,三相电流差值不允许超过10%。

5.结束语

总之,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大量应用于生产实际。我们在工作中要不断积累经验,进一步完善系统设计,做好调试运行的各项工作,密切注意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的异常现象,及时发现电动机和控制设备存在的问题,产生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本文作者:李随峰王青林工作单位:商丘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