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技术创新实践论文

时间:2022-01-10 08:37:24

电子技术创新实践论文

1引言

建设示范实验实训中心是安徽省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之一,是深化高等职业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1]。安徽三联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我院)电子信息实验教学是我院教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是将电子技术相关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开发能力的重要环节,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教学,体现出高校实验教学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创新的能力。

2创新平台构建的思路与目标

我院开设的创新实验,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素养得到培养。在进行电子技术的创新实验中,学生只有经过必要的资料的查阅、实验方案的设计,必须亲自去进行实验操作,并且在可能存在的失败中探索正确的方法,并且写出理解深刻的实验报告,而不是简单的对实验方法的概述,只有这样做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才能得以体现、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才能得以锻炼,日积月累,学生的创造能力才能得到提升,这对学生的发展来说是巨大的进步。创新实验的内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创新要求较高,这里我们主要看广义的创新实验。广义的创新并不是说必须要学生发明出一个作品,而是要以发展学生的个性需求、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为出发点,老师提出实验项目或者问题,由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完成实验方案的设计以及实验步骤的操作[2],锻炼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使老师由过去填鸭式的教学转向引导式的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为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积累经验。在实际应用中,将电子技术课程的一般教学转变为创新性的教学,能够转变学生对电子技术学科刻板的认知,引起他们的兴趣,从兴趣入手,转化为对知识的主动获取,到对知识的深刻理解考虑,进而升华为创新能力。

3改革教学方法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是电子类专业学生的基础课和专业课,学习本门课需先修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两门基础课,电子技术课程的突出特点是实践性强,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符合我校的教学定位,培养具有专门技能的专业型人才。3.1建立创新实验室,提供创新平台我院在2015年5月新建了电子技术与创新实验室,教学对象是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五个本科专业的学生。只要是对电子技术感兴趣的,对电子产品开发和制作有兴趣和责任心的同学都可以进入到创新实验室中进行项目的开发。2017年对本实验室进行扩建,购置了包括刻版机在内的PCB制板设备,扩大了学生的参与面,丰富学科竞赛类别,促进本科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为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申请、建设创造有利的条件。3.2开放式的实验教学开放式的实验教学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可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激发学生探究新知识的兴趣,结合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研究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实验内容与管理的开放。内容开放是学生进行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题目不固定,可以由老师根据教学项目或者自己的科研课题拟定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题目,这里须精简低层次的验证型实验,增加综合性和设计型实验,形成多层次的实验体系。另外还可以由学生自己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实践自己拟定,由老师评估其可行性后确定[3]。实验内容的开放极大的拓展了学生的视野,点燃了学生对电子技术的探索热情,提高了学生研究的积极性。

4电子技术创新平台成果显著

学校依托电子信息创新实验平台的建立,将科技创新和学术实践活动作为必修内容纳入到本科教学培养计划中,要求学生在本科四年期间必须完成8个学分的科技创新和学术实践活动学分。创新学分包括五种获得方式,即参加学术研讨会议、、参加科研项目、获得科技成果、参加各种竞赛等。每种方式对应的学分数都有详细的评分标准。同时学校加大对学生创新活动的支持力度,从学校到学院层面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来积极推进创新教学的改革,极大的调动了广大学生投入科技创新和学术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依托电子信息实验实训中心中电子技术与创新实验室的开放平台以及学校的相关扶持政策,我院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和学术活动蓬勃开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电子信息实验实训示范中心近三年来举办校内电子设计大赛,选拔出能力较强的学生参加国、省级各项竞赛,先后取得省级以上奖励20余项,其中荣获2015年、2016年安徽省机器人大赛暨全国机器人邀请赛一等奖;荣获2014年、2017年"TI"杯安徽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荣获2014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华东2区一等奖等。作为实践教学平台的重要组成,电子信息实验实训示范中心选派专业教师去工厂进行工程实践锻炼、进修培训,实行新进教师的“导师制”和“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等,培养“双能型教师”师资,并且通过校企合作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丰富学生的实践经验。

5结语

我院自电子技术创新平台的构建以来,科学践行电子技术实验创新改革,从改革教学方法入手,努力提升实验室硬件配置和师资力量,取得了实践教学的显著成果。为了进一步巩固已有的建设成果,在今后的几年当中我们应该跟紧时代步伐,全面发展信息化教学,深化创新教学改革,优化师资队伍的建设,提升我院电子技术创新实践活动基地的实践意义。

【参考文献】

[1]安徽省教育厅,财政厅.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Z].合肥:皖教育[2008]1号.

[2]白广梅,王小逸.创新性实验教学的思考[J].实验技术与管理,2008,25(02):128-129.

[3]王波,张岩,王美玲,等.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教学改革的探索[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3(10):396-398.

作者:朱敏 单位:安徽三联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