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实施过程中的成本控制

时间:2022-07-11 11:55:02

电子政务实施过程中的成本控制

摘要:电子政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成本控制则是电子政务建设管理的核心问题。充分认识电子政务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加强对电子政务的成本管理,确保其成本支出的合理性,是当前电子政务实现低成本、高效益目标的方法。

关键词:电子政务;成本控制;采购成本;预算管理

电子政务是为了适应信息化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要求,政府机构将政务处理、政府服务的各种职能通过网络来实现有机结合,以此达到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减少管理成本、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从而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的政府工作机制。

1电子政务实施过程中的成本控制问题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的电子政务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有效地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这为提高政府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开辟了新的途径。然而,从我国的电子政务的发展现状来看,其在成本控制方面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1.1电子政务采购成本居高不下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政府采购法》颁布10年来,我国政府采购规模由2002年的1009亿元增加到2011年11332亿元,10年间增长了10倍。数据的增长一方面是我国信息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但其中一部分是由成本浪费造成的。目前,我国电子政务采购过程中存在价格偏高的倾向,国家人口计生委信息中心副主任洪亢基认为:“现在,我国政府电子采购还处于解决程序问题的阶段,市场上购买产品可以还价,但是政府采购过程却不会进行讨价还价。一些厂商一旦进入政府采购名单,就将价格提高到最高限。”巨大的差额折射出政府在电子政务采购过程中存在弊端。

1.2电子政务预算管理粗放

预算管理是科学控制电子政务成本的重要手段,但我国的预算管理体制机制尚不完善,仍然处在较为粗放的阶段。电子政务的预算、决算很大程度上是领导行为的结果,资金支出缺乏科学的分析和论证,电子政务的成本控制意识比较淡薄。电子政务费用预算所面临的问题有:①预算口径比较难统一;②缺乏信息化运行维护的预算科目;③政府部门对运行维护工作缺乏了解,预算工作缺少可以参照的标准;④许多部门对电子政务的信息系统运行维护选择外包方式,它的预算数额是以其合同的成交价为标准,这使各个部门报上来的预算数据同实际情况有很大的偏差。

1.3电子政务“条块分割”导致管理成本上升

电子政务的核心并不是电子而是政务。我国电子政务系统存在比较严重的条块分割现象,这对电子政务的推行有很大的障碍。在我国,想要全国共同发展电子政务是不太现实的,因为我国除了存在“条块分割”,还有地区发展不平衡等因素。此外,我国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在实施电子政务时时常出现各自为政的现象,这是因为电子政务的发展没有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指导实施,也没有整体性的发展规划。

2电子政务实施过程中成本控制的对策

电子政务实施过程中的成本控制,既包含事中控制,也包含事后控制。电子政务的事中控制,就是在电子政务项目实施阶段对生产耗费进行日常控制。而电子政务的事后控制主要包括电子政务成本控制执行情况分析及电子政务成本控制完成情况考核。

2.1加强对电子政务采购成本的控制

由于制度不完善、操作不科学等原因,我国电子政务采购制度并没有达到其应有的效果,电子政务的采购成本还有下降的空间。首先,在操作层面上,对采购成本严格把关,加强监管,加大惩罚力度。对于在电子政务招投标工作中进行不正当竞争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政府要选择采购性价比较高的商品。另外,要加强对协议供货产品的监管,供货商在产品市场价格发生调整时,应当自觉更新报价或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其次,在制度层面上,建立评估机制。电子政务采购成本得不到控制,这与缺乏采购绩效评估有关,没有参照物的政府采购很难衡量其采购业务水平,电子政务的相关采购也是如此。因此,建立评估机制,可以有效地控制采购人员利用特权进行腐败,从而降低采购成本。

2.2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估制度

在电子政务成本的事后控制方面,应当对电子政务进行绩效管理,建立科学的电子政务绩效考核评估系统。而电子政务的考核应当由单纯的结果考核转向成本与结果考核并重。一方面,考核部门应当改变以前过只注重行政结果、不注重行政成本耗费的做法,要把电子政务成本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以电子政务行政成本和效果的比例以及公众的满意程度为基本标准,综合评价电子政务绩效;另一方面,在开展审计时,注重绩效审计、成本评价,尤其注重隐形行政成本的评价,将电子政务成本纳入审计监督的全过程,在事后审计中,要侧重成本效益的分析。

2.3加强对电子政务成本的预算管理

预算是成本控制的源头,也是成本问题产生的源头。我国预算管理的粗放直接导致电子政务成本问题的出现,因此,加强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准确性是从源头上控制电子政务成本问题的重要方法。一方面,科学规范电子政务成本预算编制。只有从预算编制着手,规范其编制程序,提高预算编制的有效性、全面性和科学性,才能加强电子政务成本的预算管理。另一方面,加强对电子政务成本预算的执行监督。预算执行是预算管理的重要环节,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部门重预算、轻执行,预算编制没有细化,支出项目硬化程度不够,资金自由使用比较随意,资金拨出后的管理相对较弱,造成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因此,只有加强对电子政务成本预算的监督,才能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电子政务的健康发展。

作者:邓淑婷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

主要参考文献:

[1]郭俊华,程琼,樊博.电子政务环境下政府行政成本管理策略研究[J].情报杂志,2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