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和云计算融合的电子政务论文

时间:2022-09-02 04:40:30

SOA和云计算融合的电子政务论文

一、SOA与云计算的分析比较

业界关于SOA与云计算两者之间关系的理解有着多种不同的观点,大体可以分为5类:云计算将取代SOA;云计算是SOA的一种实现;SOA与云计算有一定相似性;SOA与云计算是互补关系;云计算是SOA的发展。之所以形成诸多不同观点,正是由于SOA和云计算都有丰富而复杂的内涵,在不同层面上二者关系存在不同表现,同时认知过程中也不乏主观因素影响。因此,通过对二者在产生原因、关键技术及属性、侧重点、使用场景等四方面进行比较,能更清晰地分析得到他们之间的关系。首先是产生原因方面。SOA和云计算都是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因为解决一定的问题而产生的。SOA旨在解决信息孤岛和已建成系统两大问题。当下电子政务建设中存在大量已建成系统之间由于无法互联互通,导致了政府部门运行效率低和政务服务水平低等问题。而SOA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使电子政务应用系统之间具有互通性,可使业务更快地面向用户,更具敏捷性。而云计算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数据或计算高速增长但目前数据处理能力相对不足;第二,目前计算资源利用率不平衡。云计算的动态扩展性和计算资源的动态分配特性恰恰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两个问题。由此可见,SOA和云计算解决问题的出发点不同,肩负的使命也有所差异。其次是关键技术和属性方面。SOA和云计算都有一个关键词“服务”,但二者所说的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大不相同。SOA中的服务主要是面向软件领域的,把一个功能按照标准进行包装,这个功能就是所提供的服务,然后按照一定协议组合一些功能并按流程进行运转产生新的功能。云计算的服务则不仅仅指软件,它的服务涵盖了所有的IT资源。SOA和云计算都可以提供服务,但服务的颗粒度和层次都有所不同。再次是技术侧重点方面。SOA侧重于采用服务的架构进行系统设计,关注如何处理服务,注重可重用性、敏捷性、松耦合性等。而云计算则侧重于服务的提供和服务的使用,关注如何提供服务,更关注虚拟化、按需动态扩展、资源即服务等。因此,两种技术的在使用时的关注重点存在着明显差异。最后是使用场景方面。SOA适合业务需求经常改变的情形。而面对IT设施的需求经常改变或者无法提前预知的情形时可以考虑使用云计算。

此外,当有大量的批处理计算的时候也可以考虑使用云计算。尽管两者均可应用于业务需求经常变化的情况,但云计算可以提供廉价、功能多样的云服务,而无需在前期做较大投入,因此对中小型业务有较大的吸引力。而SOA主要用于大型业务的信息集成,两者适用的应用场景也是不同的。尽管前面分析比较了SOA和云计算的诸多不同,但这当中不难发现二者存在着一定的互补性。云计算可以产生大量可供SOA集成的远端云服务,这就是二者融合的可能所在。单个云服务提供的功能可能无法满足某项电子政务业务的需求,因此需要将云服务进行集成和组合从而解决特定的业务问题,而SOA能够有效地进行服务的集成和组合产生可以解决复杂业务需求的应用,这说明二者的融合也是必要的。SOA与云计算的融合既可能也必要,使我们不禁联想到将其运用到电子政务资源整合的实际需求中去,本文下一节将详细介绍基于SOA和云计算融合进行电子政务资源整合的构想。

二、基于SOA和云计算融合的电子政务资源整合构想

前一节通过分析比较,我们了解了SOA和云计算融合的可能与必要,将二者运用到电子政务资源整合中的思路大致是:首先用云计算技术构建政务云对新建的和可迁入云(可云化)的电子政务资源进行整合,在云计算的各个核心服务层提供大量服务集合;然后使用SOA技术对大量云服务进行注册整合,同时将部分无法迁入云平台的电子政务资源一并整合,将资源效率最大化,最终通过统一的跨接入平台的门户交付使用。

3.1构建政务云实现政务资源整合

根据部分部门电子政务资源专业独立性较强等实际情况,构建政务云时除了建设云计算传统的基础设施即服务、支撑平台即服务、通用软件即服务三个核心服务层外,还需要建设基础数据即服务以满足电子政务应用对基础数据的需求。

3.1.1构建基础设施云服务(IaaS)

建立统一的云计算中心,推进虚拟化建设,从而简化IT基础设施,降低维护难度,提升管理效率,并通过资源池化的设计实现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的统一管理、按需分配、负载均衡。同时通过技术分析和测试验证,按照从易到难、从简到繁、从急到缓的顺序有条件、按级别、分批次地将各单位原有部分系统迁移至基础设施云。

3.1.2构建基础数据云服务(DaaS)

一是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心,提供稳定、全面、高效的数据存储、共享、索引、查询、统计、分析等服务,数据中心采取分布式部署,文件可以分布在不同的物理机器、放在不同的物理地址,但对外以统一的形式提供服务。二是建立实体数据库、虚拟数据库和数据仓库,针对不同需求分别提供服务。对共享度高、有统计需求的数据需求,通过实体数据库提供服务;对共享度低、无统计需求的数据需求,通过虚拟数据库提供服务;对有挖掘、分析、预测需求的数据需求,通过数据仓库提供服务。三是建立数据服务及安全协议,规定一系列数据清洗、变更、访问、引用等规范标准,并按照规范标准向外提供数据访问和共享服务。

3.1.3构建支撑平台云服务(PaaS)

一方面,提供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开发工具、通用代码库、类库、接口、组件等支撑软件和开发环境,为快速开发和部署业务应用提供环境支撑,使软件开发者专注于业务应用的开发,无需关注底层基础设施和应用部署等问题;另一方面,提供全面的、实时的、精确的软硬件资源监控管理功能,监控内容包括芯片、内存、存储空间的使用量,应用反应时间,应用消耗事务等等,从而提高对平台整体软硬件资源管理的精确性。

3.1.4构建通用软件云服务(SaaS)

在支撑平台云服务的基础上,统一建设并通过Web的形式向各单位部门用户提供通用型的应用软件服务,包括自动化办公、通用审批、公文传输、电子签章、电子邮件、即时通讯、短信平台等办公应用软件服务;资产管理、账户管理、权限分配、日志审计、系统监控等管理应用软件服务;快速系统应用部署、个性化门户、云桌面等个人应用软件服务。软件的维护与升级由开发商统一管理,各单位部门用户通过互联网便可以直接享有相应软件的使用权。

3.2利用SOA整合政务云服务及遗留资源

使用SOA技术可以整合政务云服务,把大量较小的云服务集成到一起,以提供更抽象的、更粗粒度的软件服务。政务云能够将软件系统服务化并,进而提供供SOA使用的组件。而SOA能够查找和使用已的政务云服务,并将这些服务组件进行组合,从而迅速产生新的政务应用软件系统,并显著地降低软件设计和开发成本。该新系统同样可以被政务云服务化并。此外,政务云允许同一个软件系统以多个不同粒度级的服务形式交付使用,进而为基于SOA的系统构建提供更多的不同复杂度的服务。总之,政务云提供可供SOA使用的组件,SOA可以更快地实现政务云上的新政务应用软件。同时SOA可以继续发挥其松耦合特性,将部分无法迁移至政务云的遗留政务资源服务一并整合,弥补云计算技术资源整合中的这一不足。

三、结束语

尽管SOA和云计算在出多方面存在差异,但以应用服务为关键点将二者融合用于电子政务资源整合的构想,不失为解决电子政务资源整合问题的可行办法,具有一定的研究和参考价值。

作者:余洋单位: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