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18 02:39:00

电子政务课程教学研究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电子政务在世界各国有很大的发展。我国政府自1999年倡导政府上网以来.电子政务也取得较大发展,特别是在信息公开和民主监督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总体来说,我国电子政务还处在发展初期,面临诸多问题待解决。为了适应电子政务的发展,电子政务在各高校也逐步开始开设课程或者专业方向,培养专业人才。我校较早在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开设电子政务方向.后又把电子政务作为行政管理专业必修课程开设。实验教学一直是电子政务课程的重要部分,我校自2006年购人相应电子政务实践平台的教学软件开始系统的进行实验教学的探索。

一、我校电子政务实验教学现状及原因

全国高校的电子政务实验室建设以及实验教学的方式各不相同,我仅就我校电子政务实验教学的现状谈一下看法。我校目前有财税与电子政务实验室,配备相应的硬件与软件,就电子政务软件主要是采用南京奥派的电子政务实践平台进行教学,针对的对象主要是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本科学生,从配置上讲基本能满足实验教学的需要。但在具体实验教学中存在诸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讲影响了教学效果。具体说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部分学生的实验态度不够端正。实验教学是电子政务课程的重要部分,部分学生进实验室抱着玩的心态.没有教师督促的话就容易干与实验无关的事情,比如上网聊天、看视频等。其次,较多学生动手能力差,部分实验难以独立完成。在实验教学中发现部分学生进行实验时.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比较欠缺,在具体实验中甚至要在屏幕上演示后才能完成,实验效果大打折扣,学生不能在实验中体会电子政务实验的精髓,只是为了完成实验任务。

再次,实验教学教材缺乏,学生难以体会实验教学的主要精神。我校电子政务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实验教材,主要以奥派电子政务实践平台的实验指导书作为参考,而且是电子文档,学生可以自由下载学习预习。但是总的来看,效果并不好。学生一方面主动性不强,预习比较难以监督完成,另一方面实验上只有指导书对于文科学生来讲难以真正认识到实验的重要性。最后。实验教学软件的设计不够合理。实验软件设计存在缺陷,偶尔会出现个别学生数据出错的问题影响学生的操作,另一个较大问题是不能进行单独数据备份,一旦系统崩溃将损失学生的实验数据。

二、影响实验教学效果的原因分析尽管我提到的问题基本上是微观方面。但是就原因来说却是有很多深层因素。其中主要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认识方面因素。这方面又主要分为教学管理方和学生方两大方面,在教学管理方来看,存在思想认识不足的因素,在硬件配置和软件建设方面投入不够。学生方来看,很多学生认为实验没有必要,把书写实验报告看做是麻烦事。正是这个思想导致他们课前不积极预习、课中思想不集中、课后实验报告书写不认真等现象的发生。当然导致这种认识的原因较多,一是有的学生内心认为就文科课程的特点来讲,实验不是重点;二是学生专业实验开设极少,对专业实验没有清醒的认识。

(二)实验存在与实践脱节的问题。首先是我国电子政务进程处在发展初期.很多电子政务的应用在实际政务中并没有得到较好的应用。政府网站大多也处在初期建设,互动性不强,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实验积极性。其次是电子政务实验总体上是偏重管理性的,技术性不强,理解和把握实际上有一定难度,学生相对于技术性较强的电子商务、会计等系统也许更感兴趣。

(三)电子政务教学实验与整个学科实验实践体系的关系没有很好的理清。就一个课程的实验开设来看,除了课程本身需要外,还需要考虑该课程在学科实验体系中的角色与地位,学科不仅要有课程体系,也需要有实验体系,这样学生才能体会实验的重要性。也能提高实验教学的效果。

三、完善电子政务实验教学的几点思考

(一)加强对电子政务实验教学的认识。这主要分几个方面。首先是加强教学管理部门对电子政务实验的支持,一般来说靠教师与学院在不同场合下向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反应实验教学中的问题,寻求学校的软硬件的支持,当然也可以就实验教学管理提出自己的意见,便于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其次是作为教学的教师必须正确认识实验教学与课程的关系,有的学者认为实验教学可以脱离课堂教学,独立成一系统来对学生进行实验教学,这种观点有它合理性,但是本人认为可能更容易造成学生更难适应实验教学,而且这需要更多的教学时数,还会造成课程教学成果难以巩固。所以综合考虑本人还是觉得应该尽可能的结合课堂教学,甚至在课堂教学中结合实验教学的部分内容来进行教学,使之成为课程的一个整体。再次是正确认识电子政务实验教学中与电子政务实践的现实联系。从目前来看我国电子政务实践处在建设初期,很多内容我们没办法在实践中找到模板,这在一定时期内是很难改变的现实因素,但是我们教师不能因为在实践中的缺陷否定实验教学的重要性,更要让学生认识到实践的缺乏的主因之一就是缺乏电子政务专业人才,提高他们对实验教学的认识。

(二)完善学科实验教学体系,合理定位电子政务实验教学。课程实验教学一方面是课程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学科建设的需要,一个学科讲究课程体系的建设,也应该考虑实验体系的建设。就我校行政管理专业来看,目前主要还在课程实验建设层面,还没有从学科实验体系建设高度来看待每门课程实验.笔者认为必须尽早从专业建设层面来定位每门课程实验教学,依据专业建设需要来合理设置各课程实验教学的开设以及开设的时间顺序。这有助于解决学生在电子政务实验中的动手能力差和难以人手的问题,比如公文写作、秘书实务与办公自动化的实验实际上是电子政务实验教学的前提实验,电子政务实验中涉及公文传输需要在其它课程解决,在电子政务实验中应该只是一个温习过程,否则可能会在实验中难以把握重点。

(三)加强实验师资培训。从现实情况来看,从事电子政务实验教学的主要是专业教师。当然从合理性上讲也应该是课程教师来从事实验教学,但是电子政务是新兴专业,需要懂一定技术和行政管理的教师从事教学.目前这方面的师资比较缺乏,主要由懂一定技术的行政管理专业教师承担。如果说专业教学没太大问题的话,那么实验教学的培训就势在必行,学校要就大学实验教学的基本特点与基本理论进行相关培训,软件提供商对实验软件的使用进行培训,教师还应该派往实际部门去学习,接触电子政务实践的具体开展,这在一般网站上是没法完成的,需要到政府的操控中心的后台了解整个电子政务实践的运作。

(四)改革实验教学环节。一般来说,在具体实验项目开展前学生需要预习,教师需要讲解实验项目的主要目的与内容以及注意事项,但是就实际情况看,学生在实验室中难以集中注意力听取教师讲解,主要受到网络因素干扰,学生很多人习惯一开机就浏览网页或者网络通讯。教师讲解事倍功半。鉴于此,笔者觉得可以把实验内容讲解的目的、意义以及需要达成的主要目标放在课堂教学来进行。而具体内容以及注意事项放在实验室中来进行。当然也可以采取控制学生机来实现,由教师控制网络开启.促使学生在实验项目开展前集中注意力听取教师讲解。

(五)提高实验教学水平,认真进行实验考核。实验教学首先要重细节管理,教学流程一致的话。细节管理上的差别会导致教学效果的巨大差别。比如说在政府门户网站的实验中.笔者讲解门户网站的特点,提出内容设计的要求,需要学生就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设计学生在课外进行学习与思考,并设计基本内容框架,适时检查学生的准备情况,从实验教学效果来看相对较好。其次要注重与学生的交流,在学生遇到困难时要耐心辅导并鼓励学生独立完成。再次是处理好课堂演示与学生独立完成的关系,部分学生希望教师完整的在课堂演示实验,自己跟着做就可以了,笔者觉得这会让学生没有创造性。

得出的实验结果也一致,将来的实验报告也会趋同,难以鉴别学生的实验操作水平。所以笔者觉得应该就普遍性的难点问题作具体说明,就实验中特别需要注意的事项作特别提示,其它的流程操作应该由学生具体完成。最后是认真的实验考核是保证学生认真实验的必要前提。在实验开始前必须让学生认识到实验考核标准,包括实验操作与实验报告,并严格执行,从而达到让学生在实验课上认真进行实验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