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趋势分析

时间:2022-10-13 05:01:57

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趋势分析

摘要:电子信息技术是时代赋予的礼物,在企业升级和产业调整中起到了重大的影响作用,在生活和生产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影响。随着科技水平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想要在未来的工作中想要一定的成绩显得十分的困难。在新时达下对于电子信息技术的研究与发展使其可以更好的服务于自身、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信息管理工作,关于电子信息技术各企业的信息部也都积极的投入相关的研究和开发中。文章以电子信息技术的现状为起点了解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的特点,进而深入分析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做出理论分析。电子信息技术在未来的应用于发展道路也是不可限量的,它也成为了现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特点;未来发展趋势

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让信息也处于急速增长的状态,信息大爆炸对于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有着长足的影响。在一切都依靠通讯、数据、网络等多方交互下,信息的产生也在呈现这几何倍数的增长。对于信息的处理和整理工作大多都是要依靠电子信息技术为主要支撑,电子信息技术也运用于我国的大多数的产业之中。电子信息技术在时代的长河中也在朝着不同的方向进发。

1电子信息技术发展概述

1.1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现状。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下,不管是信息还是相关的技术都在时代的裹挟下得到了自身的发展。带到国家性企公司小到自媒体商户对于电子信息脱不开关系,各行各业对于电子信息技术都有所涉及。在电子信息的发展中一些行业也收到了一定的冲击,例如金融行业,以前较为流行的或者存在价值的事物在时代的演变下都替换成了电子或者虚拟数据的形式[1]。全球在潜移默化中逐步走向了现代信息水平。信息产业相对于其他产业来说其更新换代和发展变化的速度显得更加的显著。在上世纪90年代,发达国家就指出信息基础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依据之一;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开始探索自生电子产业的发展之路,将国家经济的1\3甚至更多投入到实际的开发与管理中。21世纪的今天,网络信息的发展更是大国必争的战略之地;电子信息技术也成为其中的核心,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各国争相发展的重点,在其中其中发挥这至关重要的作用。1.2电子信息技术发展困境。在电子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表征下,我们也应当看到其发展的困境和问题;电子信息技术在我国发展至今,产生了不少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专业技术的欠缺:专业技术的缺失是需要面临的主要问题,没有好的解决就好像是一条没有源头的河流总有一天会干涸。虽然我国在近些年大力发展先关科技人才的培养,但收效甚微,在具体的培养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问题虽然有人才的出现但是质量和数量上就不太令人满意;而且在培养的过程中人才单一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2]。在专业性人才知识的严重不足情况下,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发展也面临的阻碍。第二是环境资源不足的情况,这里的资源不是所需要的资源而是指的环境资源。没有一个好的环境资源,信息技术也难以得到突破和快速发展。产生这一情况的原因就是因为我国对于信息保护、专利保护、管理与监督等多方工作的缺失或者是工作不到位导致的环节资源的不断恶化。盗版、假冒、走私、贩卖信息等现象严重,在我国的国际争端中存在这不利的影响。第三是产业结构的不合理,相较于发达国家而言,我国并未想成系统、完善的信息产业结构化,在具体的表现上还是一种较为落后的情况。这样即使我国信息技术拥有着良好的基础但是产业结构的不合理也会对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从而极大的阻碍电子信息的发展道路。

2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

2.1电子信息技术自动化。电子信息技术的自动化方面在我国的大多数行业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第三产业和通信行业中地位更加的明显。电子信息技术的一个重要特点之一就是其自动化的应用方面。这一特点使其融入到几乎衣、食、住、行的所有领域之中,并在其中担任这较为重要的角色。例如在正常生活中,作为常见的就是图书馆的借阅系统(如图1),他就是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来实现数目的管理、借阅、归还等相关工作的进行,在有些地方还增加了自主收费和记录的功能,将图书馆和书店有效的结合起来,将一系列不必要的程序都简化到一处,利用机器代替人工将繁碎的工作简化为自动方便的自动化操作,极大的提升了生产、工作的效率问题[3]。2.2电子信息技术智能化。新时代下经济也随之发展,市场的竞争力得到了进一部的强化;所有的企业和个人都在享受着电子信息技术带来的智能化服务,感受这其中的便利性和高效性。电子信息技术的智能化,表现在实际的生活中带来的就是工作强度上的减轻,将人从危险的环境中摘离出来,改善正常的工作环境,让人们更加的方便、舒适的工作。例如在实际生活中智能手机在居家生活中已经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对家居设备进行远程控制(如图2),在手机的更新换代上对于电子信息技术的表现就更加的明显。从之前的按键形式到想在的无按键触屏形式,解锁方式从按键锁到现在的指纹、面部解锁等功能这些都体现着电子信息技术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生活方式和形式。2.3电子信息技术集成化。电子信息技术集成化也是起应用特点的表现之一,集成电路技术在电子信息领域中的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电子信息储存设备的发展,其体积走向了轻便化、小巧化的道路[4]。电子信息技术也随之走向了集成化的道路,在电子信息领域中技术和处理手段都是采用了集成电路和微型电路集成板等元件组成一个信息的载体,在智能手表领域这种表现就更加的明显,将手机、电脑等多种设备的功能装入小小的手表中,为我们的生活出现带来了一定的便利。这些都是电子信息技术在集成化的道路上不断发展的表现。

3电子信息技术未来发展趋势

3.1高效化发展趋势。伴随这卫星技术、光纤传导、无线网络等一系列技术的发展,电子信息技术也将走向高效化的趋势。低轨道卫星在我国还未投入到生活领域中,但是早已进入了使用的阶段;随着技术的发展,我国的卫星使用水平也会更加的完善与健全;于此同时光纤传输技术的运用让传输的速度不断提高,信号传输系统的升级也迫使着电子信息技术逐步走向高效化的道路。光纤成为有线通信的主要介质,通信领域将是电子信息技术的主舞台,信息的产生、传输、运算的大幅度的提升电子计算机的高效化处理就是未来的趋势。可以在任何时候都享受到信息的服务和便捷,电子信息技术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5]。以图3为例。3.2智能化和个性化发展趋势。电子信息技术未来一定是一个异彩纷呈的未来;随着需要的日益提升智能化和多元化发展的发展要求是不可避免的。在市面上手机处理器以及达到了256位,64位的处理系统在市面上也处于一个较为落后的状态,处理速度的提升以及核心技术的发展,其智能化的水平也越来越明显,相关的电子信息技术也逐步走向了智能化的水平,但是技术高度一般;但是在实际的生活中关于智能化的表现就非常的多了。例如以“深蓝”为代表的一系列人工智能;让某些领域的优秀者都望而却步,这是信息处理上的巨大举措。同时也对电子信息技术提出了考验,能否有利的抓住人工智能这一机遇,将电子信息技术推向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广阔的天地。3.3集成化和微型化发展趋势。从集成电路到纳米级别,更多企业和制造商追求体积上的便利和小巧;纳米技术的使用也逐步移向电子领域,目前最为常见的纳米技术规格为45毫米与65毫米,这个标准在未来也将是最为普遍的标准,甚至于22毫米、10毫米甚至是更小体积的纳米技术将投入实践中[6]。因此在电子信息技术上集成化和微型化也是未来发展方向中需要追求的方向之一。基于经济与科技发展的一般规律来说,纳米级技术和集成技术的发展,将会对电子信息技术发展起到一个导向性的作用。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将表现出集成化和微型化的趋势和发展方向。对电子信息技术提出的要求既是更大信息的承载能力,更强数据的梳理能力。

4结语

电子信息技术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自身也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中,特别是在智能化与微型化的道路上时代和科技对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子信息技术的提升对于居民的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有着积极的影响,人们也切实感受到电子信息技术进步所带来的便利,从国家层面上来说电子信息技术的高效发展,为未来信息水平上的综合国力的提升打下了稳固的基础。对于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以及未来发展的研究对于现实的帮助意义巨大,对未来文明的有序传承和发展有着深远且重大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郑霜雨.论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J].数字通信世界,2020(05):198.

[2]陶昆.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J].智能城市,2020,6(08):45-46.

[3]熊美.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20,16(08):264-265.

[4]王昊.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探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9(25):249.

[5]杨雅雯,赵宇.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J].中国新通信,2019,21(16):127.

[6]秦学.试论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J].电子世界,2019(15):106.

作者:鲍迪 单位: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