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综合实践论文

时间:2022-07-18 10:30:26

电子信息工程综合实践论文

摘要: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创新,推动了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计算机信息工程技术对各个行业的突破做出了巨大贡献。数字信息处理系统投入电子信息工程的实践应用后,逐渐受到社会各界的大规模认可和应用。信号处理系统凭借独特的魅力和优势,在电子信息工程综合实践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基于此,简要论述了信号处理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实践应用中的优势,阐述了信号处理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实践中的应用,并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电子信息工程;信号处理;数字信息

1信号处理技术概述

所谓信号处理技术,是处理记录于某个媒介的信号,便于抽取有用信息,是提取、变换、分析信号等综合处理过程的总称。目前,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迅速,信号处理系统可以搭建一个更加简便的网络应用平台,人们可以根据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从中获取更多的信息。由于信号处理系统可以解决诸多问题,因此被应用于社会的各行各业。充分利用信息工程与信号处理的优势,可实现信号处理系统在实践应用的变革。

2信号处理系统在电子信息工程应用中的优势

2.1提高信息处理的灵活性。电子信息工程通过各种型号的电信号获取和处理信息。这个过程的关键环节是从外部世界获取信息,按照预期目的,利用信号处理技术将信息转换成信号,加工成计算机可以识别的信息。这个过程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只有加强信号处理系统的研究才能使其发展更加稳健。为加强信号处理系统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实践应用,要将不同的应用软件和不同型号的信号处理,结合相对应用软件程序控制信号处理。应用软件可以在手机或者电脑上下载应用,操作方便简单,不但可以改变计算机的编程和信号处理能力,还不会破坏计算机的硬件设备,能够有效控制信号处理技术,提高信号处理的灵活性[1]。2.2提高信息处理速率。信号处理系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信息处理能力,保证了信息处理的可靠性,提高了信息处理速度和信息处理效率。信号处理系统内部拥有独特的芯片结构,专门进行信息处理工作,打破了传统信息处理无法达到的处理速率。此外,芯片的信息收集和信息分析处理拥有不同的储存空间,有独立的运行路线。信息处理过程中,两者相互配合,但互不打扰,在保证信息正确性的同时,极大提高了信息处理速率。2.3具有较高程度的集成性。信号处理系统采用的芯片和软件具有处理速度快的特点,广泛应用于计算机技术。它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上组成,相比传统信号处理系统,具有更小巧的尺寸,更加多样化的功能,更加高效的性能。信号处理系统中,信息高效运行的同时能够保证存储和运行稳定,满足了用户的需求,可以广泛应用。例如,车载导航的内置信号处理器由导航系统、地图信息、GPS定位系统以及语言播报等芯片和软件编程构成。这些信号处理的芯片或编程集成整合,具有较高程度的集成性,可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发挥更大的作用。

3信号处理系统的实际运用

3.1在信号处理方面的作用。信号处理系统在人们的生活中应用非常广泛,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与之相比,传统信息处理缺点较多,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且不能保障信息处理质量,同时,较大规模信息处理中,不能适应复杂多变的数据形式和类型,不能实现数据集中化。因此,利用数字化信号处理系统处理信息是一个明智正确的选择,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且运算的信息处理结果准确率较高,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一举两得。3.2信号处理系统的设计思路。信号处理系统的功能主要整合与分析信息。在信息系统内部设置输入信息和输出信息的系统渠道,将信息收集和信息处理有机结合,以此完成不同的信息处理与分析工作,同时,可共享通过计算机信号处理系统掌握的不同信息。信号处理系统中,计算机微机发挥主导作用,处理系统发挥辅助作用,两者共同协作,提供有效的数据分析。3.3信号处理系统的结构。计算机信号处理系统由计算机微机单元和信号处理系统单元共同组成。实际实践运用中,将数据收集导入计算机微机单元,工作人员下达指令后,通过数字调制解调器、数字滤波器以及语言分析合成功能,有效采集信息,同时,由信号处理系统转换输入信息,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传输到处理中心进行整理分析,并将分析数据结果呈现在计算机。在信息处理系统的筛选和过滤下,信息准确性和真实性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保障,人们可以直观查阅和调取数据,操作简单方便。

4增强信号处理设备应用的建议

随着时代的发展,信号处理应用到各行各业,对电子设备的需求不断增加,对电子设备的各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利用电子设备,能够增强信号处理的应用,以下针对信号处理中电子设备的应用提出建议。4.1保障电子信息设备质量。信号处理系统要想在市场中获得长远发展,一定要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可靠的数字处理系统应用于生活,一定会对性能和稳定性提出要求。因此,需保障电子设备配置器件的质量。电子信息设备制造厂的相关工作人员应认真学习相关产品质量的标准和数据,具备相应的技术手段,达到施工要求才能上岗,同时,产品监测应合法合理,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进行制作[2]。4.2提高电子设备技术,优化设计。为适应社会各界的使用,提高电子设备处理信息信号的性能,推广电子设备,应优化设计电子设备,不断提高其技术性能,让用户有更加舒适的体验,增加对信号处理设备的信赖。此外,不断更新与创新技术,能提高电子设备的质量。4.3完善售后服务质量。售后服务不仅能提高受众对电子设备的认可度,而且可以了解电子设备的不足之处,及时修正调整,提高电子设备的品牌形象。要想完善售后服务质量,相关工作人员要加强售后服务的战略意识,认识到售后服务的重要性,加强售后服务的平台建设,及时让用户反映电子设备的情况。

5结语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信号处理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信号处理系统在电子信息工程综合实践中的应用,对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有深远意义。其耗能少、处理速度快、高程度的集成性,满足了综合实践的大部分需求。实践过程中应不断完善,使信号处理系统获得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梁栋.电子信息工程综合实践中信号处理系统的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7(2):114.

[2]江长圣.电子信息工程综合实践中信号处理系统的应[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12):83-84.

作者:刘帮星 单位:武昌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