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综合实践研究

时间:2022-07-02 09:12:14

电子信息工程综合实践研究

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广泛应用,在计算机系统以及电力电子领域中,数字信号系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计算机不能识别的非数字语言,就希望通过输入非数字语言到计算机中。而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随处可见,人们也逐渐开始注重数字信号处理技术。随着DSP出现以及应用,进而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合理应用,使得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能够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与发展。

1数字信号处理系统所具有的优势

1.1高效的数据处理能力。通常情况下来讲,数字信号处理系统具有高速的处理能力,而此能力主要是由于数字信号处理系统中独特的芯片结构。此芯片属于哈弗结构,此此种结构,能够让芯片当中的程序以及数据分别存储在两个空间中,并且这两个空间相互独立,充分保障了芯片结构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并且使得芯片机构具有独立的数据线路以及运行线路。将数字信号处理系统中的芯片结构,同其他微处理结构进行对比,芯片结构能够更加快速的执行指令,并且对数据信息进行准确合理的归纳整理,一定程度上还能够提高数字信号处理系统中的信息数据处理速率。1.2可程控制目标的实现。在电子信息工程综合实践应用过程中,广泛的使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关键就是通过不同型号设备的应用,借助相关软件,对数字信息进行科学有效的处理,进一步提升用户处理信息的效率。在此过程中,通过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有效利用,对复杂多样的数据信息进行合理的处理,充分发挥出数据采集处理器的积极优势,并且将数据采集器调制成解调器。同其他类型的仪器进行对比,数字信号处理系统能够更好的完成滤波任务,同时还可以编制大量不同的程序。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对系统内部的相关硬件进行改造调整,为使得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具有更好的灵活性以及便捷性奠定良好基础,从而为实现课程控制的目标奠定良好基础。1.3集成度相对较高。数字信号处理系统在电子信息工程综合实践中的应用,客观情况下,都是采用的计算机芯片,此种芯片结构由高速以及高位计算机芯片所构成。而对于此种单片的计算机,主要就是通过对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进行设计,然后在此基础上,应用相应的计算机技术,所构成的单片计算机。此种芯片的面积相对较小,且还能够实现多种功能,相对而言,具有较为稳定的性能,能够为人们的使用提供较大的便利性。

2信号处理系统在电子信息工程实践中的应用

2.1信号处理系统结构和功能。(1)数字信号处理系统的操作平台结构,是由两方面内容所共同构成的,第一方面主要就是数字信号处理系统,第二方面就是微机单元,在使用此种操作平台的过程中,相对而言,具有较小的难度,同时具有相对较大的便利性。基于此,就需要在计算机微机断输入相关数字信息内容,然后将输入的信息内容传送到数字信号处理系统当中,该并且同时对数字信息进行有效的处理。最终通过微机终端将处理的数字信息结果展示出来,方便人们对信息进行查询了解,最大程度上降低查询的难度。(2)信号处理系统的功能。主要就是将相关的信息输入到数字信号处理系统当中,从而使得信息准确性以及真实性能够得到有效保障,然后在此基础上,应用低通滤波器,并且设置相应的放大器,对于输入进去的信号电压进行科学调整,使得输入的电压能够充分满足输入通道的实际要求。2.2信号处理系统应用的重要意义。电子信息工程实践过程中,涉及到多个方面的内容,且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在此阶段,通过应用数字信号处理系统,单单使用实验方式以及实验设备,很大几率上就会增加时间的复杂性。在此基础上,设置实验设备阶段,如果缺乏一定的集中性,那么就会表现出分散的状态,进而影响实验设备的可造作性。对于信号中存在相对较为复杂的情况,进行信号处理时,如果仍然采用传统的处理方式以及实验设备,那么就会影响最终数据的准确性。随着时间的推移,虽然传统的处理方式中融入应用了相应的计算机技术,但是如果需要进行高速的运算信号,使用传统处理方式的计算机并不能准确的对其进行计算。而对于采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计算机而言,由于其具有强大的信号处理技术,且信号借口也相对具有较高的便利性,因此,人们都较为喜爱应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而数字信号处理系统额应用,能够使得计算机更好的实现多种算法。基于此,在电子信息工程综合实践的过程中,就需要加强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科学有效应用,从而推动我国电子信息工程更加稳定快速的发展。2.3信号处理系统设计思路。电子信息工程的综合实践当中,应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系统,主要就是对数字信号进行处理,而此种信号处理技术的应用根本目标就是,能够更加准确科学的对信号进行处理。而在信号处理系统内部,还需要根据实际的应用情况,设置相应的信号输入以及信号输出通道,并且注重有效的连接,计算机微机和数字信号处理系统单元之间的关系,使得能够有效控制处理相应的数据信息,从而充分实现数据信息的交换功能。与此同时,在对数字信号处理系统进行应用的过程中,通常都是由计算机微机在其中占据重要的主导地位,在应用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主导作用,通常数字信号处理系统单元则在其中占据从属地位。

3结束语

客观角度来讲,电子信息工程具有一定的综合性以及实践复杂性,如果在使用信号处理系统的过程中,采用传统的实验手段,就很难完成任务,因此,为了推动电子信息工程更好的发展,就需要采用简单便利的方式。DSP信号处理系统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难题。数字信号处理系统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并且能够还能够实现课程控制,具有相对较高的集成度,能够在其私用的过程中,产生的耗能相对较小,同时操作也较为简便,能够充分满足电子信息工程实践的所有要求。

参考文献

[1]许佳洁.电子信息工程信号处理系统在实践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2019(02):97-98.

[2]王英凡.数字信号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策略[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8(23):170-171.

[3]魏海洋.数字信号对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探讨[J].信息通信,2018(06):96-97.

作者:张诗博 单位:河南大学